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青岛姑娘创锦鲤树脂画 网友:你拿真鱼糊弄我

2019-04-02 21:56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锦鲤,可以在哪里游?

青岛80后姑娘刘晓飞会告诉你——

碗中游、茶盘里游、项链中游……容器状物件儿里都能游。

不论大小、形状,凡是底平、能倒进水的东西,她都能让锦鲤游起来。

姑娘有啥妙计?

3D树脂画。

“你拿真鱼糊弄我”

树脂画起源于中国传统漆画,灵感来自昆虫琥珀,一层树脂胶、一层绘画反复交替叠加而成,具有极强的3D效果。

树脂画由日本艺术家深堀隆介首创,2012年传入中国,晓飞是国内第一批接触树脂画的人。

她的树脂画逼真到啥程度?

逼真到让她“苦恼”。

晓飞开了个淘宝网店,店铺中有她亲手做的树脂画小鱼小虾,老有顾客问,“我不要盒子,能把里面的鱼虾卖给我吗?”拿笔画的鱼虾被当成了模型,“这是画的,没法单独卖。”有时解释半天,对方仍以为晓飞舍不得。

有次,一客户收到树脂画后,说晓飞“你拿真鱼糊弄我”,她把制作过程图发给对方,对方仍称她骗子。“打死我也不信是画的”“你这虐待小动物”……类似的话晓飞早已习惯。

小鱼小虾,宛若水中游,是晓飞的专长。但她能做的可不止这些,除了真人肖像,只要你给得出图片,她就画得出。

3月26日,晓飞刚寄出一幅房子树脂画。画是老客户向晓飞定制的,给了一张老宅图,说房子要拆了,要晓飞用树脂画帮他留住儿时记忆。

34厘米长、24厘米宽、10厘米深的石盘里,晓飞画了3座房子6棵树,6盏灯笼一扇门,门上的对联还写着字。房子有1000多片瓦,瓦片小的仅1毫米,大的也不过成人小指甲盖似的,上面划痕、破碎后的凸起、阳光照射下的明暗,看得清清楚楚。

这画,晓飞画了17层,客户让她不必太细,大体像就好。晓飞不画细致不安心,愣是画了18天。

许是这股认真劲儿,晓飞有不少回头客,有人一月能买上十几件。南到海南、北到黑龙江、西到新疆,全国各地都有她的“脂粉”,有些作品还被送到了国外。

下班玩树脂画玩成了事业

晓飞现在专做树脂画,一月卖2000多件,但她刚接触树脂画那会儿,是房地产策划,和美术没有半点关系。她白天工作,晚上自学树脂画,一画就停不下来,一不小心到凌晨。

当年白天要上班,不敢睡太晚。如今只做树脂画了,晓飞画起来更是没点儿。活急时,一天睡三四个小时,还是在等胶干的时候。树脂画画完一层,注入树脂胶,需在烘干箱内加热七八个小时才能画下一层,为了快点画完,晓飞错开时间,一画三四个小时,等待一两个小时后,又画下一批。

树脂胶凝固前味道刺鼻,闻久了易咳嗽,晓飞正为这吃中药,但要她停下来,困难。“味道大了我戴防毒面具,做好防护没事儿的。”

“别交钱,等我积累好经验再教你”

晓飞初学树脂画,纯靠摸索。

没有适合初学者的书,找不到网课,更寻不到老师,她只能一点点试。

“刚开始画的简直就是扔货,我还送人,现在想啊,人家能收我都得给人家钱。”晓飞饱尝了仅凭自个儿琢磨的艰辛,也遗憾当初因缺少指导而不知好坏。

她决定开网课,面向初学者,包教包会。

晓飞面对面教过一个学生,现正从微信上带一新人,一对一视频授课。年前有四五个人要跟她学,晓飞一一婉拒了,“我自己做还行,教别人经验太少,我想先把这个学生带好,等她学成了,我总结套经验,再带新学员。”

晓飞说:人家报班是信任,咱得把人家教好不是?

晓飞是美术特长生,大四开始做网页设计,毕业后虽从事了房地产,但仍天天画画。彩铅、素描、油画、水彩都在行。

接触树脂画后,她发现自己对树脂画的兴趣更大,其他画画得少了,但她依旧每周练习。除树脂画外,晓飞从不主动卖,但仍有人上门求画。

画树脂画6年来,晓飞已用坏了两百多枝笔。

晓飞的树脂画以锦鲤等水生生物为主,其他也画得来。仅靠图中上半部分,她画出了下半部分的立体房。

晓飞能在拇指盖大小的圆圈里,画出3D小鱼,鳞片清晰可见。

未来,晓飞想玩点新花样,把树脂画做成首饰、家装内嵌物等,并尝试意境画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