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 宅基地可有偿退出

2019-04-03 14:5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记者 李倍)平度市乡村振兴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国农业大县,平度市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工作落实到位,并优化调整全市布局,推进1791个村庄合理规划。

平度市政府副市长徐广举

今天,平度市政府副市长徐广举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土地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生产资料,目前平度市正在推进土地与宅基地的盘活工作,积极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试点。百姓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可将自有耕地承包权及经营权用于抵押贷款,加之政府贴息,以此作为资金来发展新兴产业。

同时,平度市政府也推行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百姓可转让或抵押其宅基地的使用权,目前,平度市宅基地空置率超过30%,村民可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退出后仍保留其资格权并给予相应补偿,后期还可再次申请宅基地。

此次访谈中,徐广举表示,平度市政府围绕产业振兴及产业发展资金困难等问题做了大量工作。针对城中村无法进行土地及宅基地抵押贷款的情况,平度市政府推行集体股权抵押贷款。徐广举介绍,城中村集体资产改革后,股民手中都有自持股权,政府通过对股民自持股的份额以及股权每年分红的额度进行综合评估,进而对其有相应的贷款额度,以此解决村民生产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屏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