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中考生物实验操作:学生随机抽题 平均5分钟完成

2019-04-03 13:49 作者:王沐源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中考生物实验操作首度开考

满分5分学生拿到3分即合格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日上午8:00,首次被纳入青岛市中考的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在全市各考点同时开考,八年级学生分批次参加考试,考试将持续到4月4日。这个中考“新项目”考什么、怎么考、难不难?记者赴青岛三十七中考点进行了实地采访。

▲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正式开始以前,学生进行分组抽签。 

9道考题学生随机抽考1道,监考员当场赋分

今年的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共有9个考题,其中包括用显微镜观察永久玻片标本、制作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临时装片、设置“探究种子萌发需要一定的水分、充足的空气”的对照实验等。考点设在各初中学校,学生在本校参加考试,外校老师负责监考。

▲学生用显微镜观察永久玻片标本。 

记者在青岛三十七中考场看到,每一场考试有10名学生同时参加,他们通过抽签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学籍号后三位数小的考生负责抽取考题,同一小组的2名学生试题相同,但他们各自独立完成实验操作。抽取考题后,学生来到相应的操作台,操作台上摆放着实验所需的生物材料和药品器材。考生拥有2分钟阅读试题的时间,在此时间内不能动手操作。正式考试时间为10分钟,考生选择所需器材进行实验。监考老师依据评分细则当场赋分,并记录在《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记录表》上。考试结束后,考生在考试成绩上签字确认,再有秩序地离开考场。

实验操作共计10分钟,学生平均5分钟完成

三十七中八年级学生谭文涛在完成考试后告诉记者,他抽到了5号考题,题目是用显微镜观察人体的一种基本组织。他感觉考试不难,两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实验。虽然实验很简单,但是有一些考点细节仍需注意,比如完成显微镜对光后要有一片明亮视野,做完实验要整理显微镜及实验台,把反光镜竖立起来等。如果不注意细节,考试的时候就会丢分。“我得了满分5分。”他说。

▲学生抽到了6号考题,正在设置“探究种子萌发需要一定的水分、充足的空气”的对照实验。 

八年级学生陈仲骞说,这些实验题他们平时上课的时候都练习过,近期为了方便学生进一步熟练操作,学校实验室全天开放,中午和下午还有老师提供辅导,所以他很顺利就通过了考试。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生物教研员张玉坤告诉记者,这9个实验操作题难度大致相同,有的考题虽然操作耗时略长,但并不复杂,平均来看学生用5分钟都能做完。每个考题设置5个得分点,考生拿到3个得分点即为“合格”,“不合格”考生在九年级时允许参加1次补考。

三十七中党总支书记崔虹琳表示,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按照国家规定开足开齐课程是学校的义务所在,将生物以及物理、化学实验操作纳入中考,可以发挥“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引导学校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将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