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青岛普高录取率将超60% 试点综合高中办学模式

2019-04-08 12:0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李倍)教育是民生之基,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祖国未来。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时表示,今年青岛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比例将不低于60%,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和“3+4”分段培养模式,让学生可以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权。

积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据了解,2018年青岛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321亿元,比上年增长6.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全市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80.1亿元,比上年增长8.5%。刘鹏照表示,义务教育的赌点问题在于“入园难”,也就是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对此,市教育局提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目标要求,并通过加大新建幼儿园及改扩建幼儿园的力度来增加学位数。

目前,我市幼儿园全部学位数超过30万个,基本保证学前教育资源充足。此外,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利用政府的财政补贴来降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刘鹏照介绍说,2015年,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联合印发了《青岛市教育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对于取得办园许可证满一年以上、财务制度健全、依法聘用教职工、公开招生、管理有序的民办幼儿园,都可以申请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此外,针对近年来普遍存在的幼儿园“小学化”问题,刘鹏照表示,2018年,青岛市开展了学前教育“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禁止幼儿园教授小学课程内容,或者以机械背诵、记忆、抄写等方式进行知识技能性强化训练的行为,营造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环境。而2019年,市教育局还成立了家庭教育处,开设了“家长大课堂”,通过对家长的教育引导,来克服其不正确的教育观念。

超80%的学校开展跨区域联合办学

节目中,针对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刘鹏照表示,2017年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市教育局通过改进办学模式、积极开展“县管校聘”的教师制度改革及构建青岛教育E平台等措施,积极推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除了城乡教育存在差距外,同城教育资源也有待于平衡。目前,我市80%以上的学校都开展了跨区域联合办学。市教育局还提出了学校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将统一建设、统一配置学校硬件设施,并引进、培训教师,以达到师资力量均衡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教育局出台了课后托管服务的实施方案,主要服务内容为看护学生自主自习,要求每天免费托管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5点,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做好准备,自第二周起全面实施托管,这也是市教育局今年的一项重点惠民政策。

山东30%应用本科计划用于春季高考

高中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高中教育两部分,普职比例问题一直备受家长关注。刘鹏照在节目中表示,今年青岛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已经确定,普通高中录取比例将不低于60%,市区内将不低于65%,录取比例有所提高。

据刘鹏照表示,2019年将试点综合高中办学模式,一方面把原先中考录取分数线改成分数带,在这个分数带区间内的考生,有了读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的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为了真正实现普职融通,市教育局不断扩大综合高中办学规模。今年年初,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和青岛艺术学校已经开始了综合高中的试点,到2020年,青岛将重点建设10所综合高中。

“综合高中的第一年就是普通高中,入普通高中的学籍。可能一年之后,学生的文化课赶上了,就继续读普通高中,参加升学考试;而有些学生可能不愿意学了,就转到职业高中学个技能。”刘鹏照说。此外,为了让教育更有“人情味”,“3+4”的分段培养模式让职业学校的学生也有了更多选择。刘鹏照表示,春季高考的录取率正在逐年上升,2022年山东省将把应用本科计划的30%用于春季高考,让更多职业高中的学生能读本科院校。

据悉,目前青岛市共有11所职业高中与5所大学合作开展“3+4”分段培养模式,今年市教育局将争取省教育厅批准,与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实现对口贯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