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城记】深圳人遇到民生不平事找TA管用

2019-04-11 07:46 来源:深圳大件事
分享到:

有人大代表这样说:当下深圳,“马上办”已经成了一种现象,成为市民考察政府部门办事能力的体系,也成为官方和民间交流的平台,也考验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

到底什么是马上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2015年10月起

南都推出“马上办”栏目

不知道你熟不熟悉?

但要提到下面这些事情

你或许就会知道了

(涉及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6年

南都报道“胶囊旅馆”存火患,引起省市领导的关注。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批示、时任深圳市长许勤视察。

2017年

办理股权登记变更手续中的公证环节,被企业和业内专家质疑不符合商事登记改革精神。经南都马上办报道后,市场监管委与司法局沟通,启动修法,取消办事过程中公证环节前置的做法。

2018年

市民掉进无盖窨井摔断腿,找近10个部门不知谁管。报道后多个相关部门自查、表态,龙岗区建筑工务局承认道路“无主状态”是以往的法规不全造成的遗留问题,马上改进。

2019年

深圳一工厂因修快速路被围成孤岛,逢雨必淹每月损失很大,报道后相关单位部门马上停工研究解决方案。

……

“马上办”栏目

涉及到的民生内容五花八门

既有市委市政府重点督促的工作

也有对深圳下一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更关注市民生活的具体问题

简单来说:南都 ·深圳开设马上办栏目的初衷就是关注民生,以办事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等为监督对象,强调深入揭示民生难点,一追到底,厘清责任归属,促成问题的解决,或者帮助涉事各方达成解决方案。


就是因为南都 ·深圳件件“马上办”

办不到底继续追的精神

这些年

“马上办”栏目可是颇受好评

“马上办”的高光时刻

这些时刻值得记录

2016

2016年6月25日,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批示——

南方都市报“马上办”栏目既盯住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又盯住了党委、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形成了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效果评价的良性循环。

2017

2017年1月6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给马上办发来贺信:

南方都市报将“马上办”与“口碑榜”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评选年度最佳的民生工作事项,这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民生工作质量和行政效率,提高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是有益的推动和很好的帮助。

2017

“马上办”栏目荣获:

2017年深圳新闻奖栏目一等奖

2017年广东省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

这当然不是“马上办”栏目的“终点”

而是“新起点”

马上办将怎么变?  

答案来了!

1 变得“更准确”

用新闻生产的能力,支撑数据生产,要用数据分析能力,反哺新闻生产,形成良性关系。加大马上办样本采集,发掘马上办数据链的价值。

2 变得“更聪明”

通过订制报告、线下深调研、论坛活动、榜单指数发布等多种形式,为政府部门民生服务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型的智慧服务。

“马上办”仅仅只是报道?

No!

我们将形成智库产品矩阵

除现有的

马上办月榜、年度红黑榜外

,还将正式上线马上办城市治理榜、马上办基层治理榜、马上办深调研,不断融入智库化及数据化产品理念,拓展社会民生监督类报道IP的规模化效应。

是不是太抽象?

让大件事君来告诉你

这些到底和你有什么关系

1、日常监督版块。多是单一性事件,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关注你生活中的大小事。

2、马上办榜单:包括周榜、月榜、季度榜和年度榜。

点名的目的在于向社会交代,突出媒体监督的效果,威力巨大,需要严肃制作,也需要保持连贯性。

3、马上办舆情指数:将通过梳理民生热点和难点,结合法制法规及政策环境,做出舆情预警。

4、马上办深调研:每月选一个重大的民生题材展开深入调查形成系列报道。

5、马上办基层治理榜:从马上办报道过的事件当中,筛选被点名单位为街道一级的,有针对性地建立红黑榜和舆情分析、舆情预警。

6、马上办城市治理榜:本榜单更加关注关注现象,更重视考察政府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所以分设治理能力榜、治理创新榜、治理大事榜。

当然,同步升级的还有我们的

评价体系

新的评判体系引入了更加多元的评判机制

基本评价+马上办研究员评价

基本评价:对主管部门、责任单位的介入速度、处理进度和处理效果进行打分。主动介入、处理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则评分高,反之,则评分低。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结合事件背景、政策法规乃至当下的办事流程设置,同时结合主管部门、责任单位的资源配置、职责范围等充分考量介入行为的有效性,评判处理措施的可行性,为提高部门和单位办事能力提供参考借鉴。

站在转型的路口

“马上办”的内容升级也是立体化的

除却报纸版面升级

“马上办”还涉猎了更多的领域

1 马上办视频、直播栏目上线

呈现形式多样,为解决问题添动力

马上办的监督形式不限于铅字、图片,自2017年以来,不断加大视频报道的力度,通过实时记录的画面将调查取证关键过程充分呈现,将市民的声音、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的回应以最快速度传达,加快推动民生难点的解决,也加速政府部门-市民的沟通反馈过程,倒逼责任单位提高效率、完善机制。

在这个基础上,2019年马上办还将推出直播栏目,对民生热点问题和重要投诉进行实时报道,并跟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调研足迹把视线放到影响最广泛的领域,促进重大民生措施的落实,打造一个“即时互动”的民生监督平台,让尽可能多的深圳人一起来参与城市的建设发展。

2 南方+“马上办”频道上线

多渠道、多出口,声音传的更远

为最大程度吸纳民意,方便市民使用,从2019年初以来,马上办完善了客户端功能,实现“多渠道”“多出口”的设计——

南方+“马上办”频道上线

让“声音”传的更广

南都 ·深圳大件事 app

让“声音”传的更快

深圳大件事微信

让“声音”传的更远

“马上办”在新媒体端口的发力,使得内容主打+智库搭建+数据产品发布+落地活动成为“马上办”新形式,借助移动端反馈与互动机制,调动并强化政府机构的关注与积极参与。

3 马上问栏目正式上线新媒体端

时时有问题,我们时时马上问!

马上问:马上办的短平快版,一些简短的马上办问答,以及网络问政、信箱回复等政务互动内容

马上问将成为南都记者和市民、政府部门直接沟通的窗口的,市民只要点击南都APP或南方+的“马上问”栏目的按钮就能进入跟记者的问答页面——

●记者收到问题之后将采访相应的主管部门,并尽快在栏目中回应提问人;

●收到重大线索还会调查走访形成有分量的报道、报告向公众及政府部门反馈。

当然

未来“马上办”

还将给你带来更多的

惊喜

因为,我们信奉的是

民生无小事,马上就办,一办到底  

为了你们!我们会更好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