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校长陪餐制正式实施 探访:陪餐也有大学问

2019-04-11 07:00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对于福州路小学而言,“陪餐”已经是多年来的常态,每天中午12点,福州路小学的校长赵妤都会在学校食堂陪孩子们用餐。

11点20分,在启元学校,第一波来食堂吃饭的是初中部的学生,大家有序的进入餐厅,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

早在几年前,青岛启元学校就实行了陪餐制,午饭时分,每个班级的学生都会和他们的班主任一起用餐,有时,还会碰到校长,吃饭的同时可以跟校长一起聊天、谈心。

孩子在校午餐吃什么、能否吃饱、营养够不够、味道好不好,这每一顿饭,都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为了让家长们放心,福州路小学还成立了“家长膳食委员会”,不仅每周的食谱都会在学校微信号和家长群里公示,而且每天中午,都会请家长来学校品尝午餐,对当天菜品提出建议。

目前,福州路小学的午餐标准是10元,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吃好这顿饭,提出了自愿涨价,但学生午餐并非涨价这么简单,既要吃得安全、放心,又要吃得营养、美味,合理搭配膳食营养才是重中之重。

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是解决家长担心孩子“吃得好不好”的有效途径,目前,福州路小学和启元学校,午餐吃什么都进行了公示,每周的菜谱,家长都有处可查。

保障校园用餐安全,“陪”和“监”必须同向而行、形成合力,就要从食品源头、采购到加工制作等全过程建立真正有效的监管机制。

福州路小学目前有1300多名学生,而学校食堂一次只能容纳300人就餐,学校便采取了错时吃饭的办法,保证全校学生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吃完午餐。启元学校有小学和初中两个部,则采用了分时段就餐的办法,11点20分初中部的学生先来吃饭,11点50分是小学部开始就餐的时间。学校食堂的运营模式,两所学校都采取了购买服务的方式,保证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师生共同进餐,也是校园这个大家庭情感的连接纽带,在餐桌上可以交流每一天的琐碎,互相倾听,增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在陪餐的过程中,教师还会现场教授孩子餐桌礼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