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厢起火?被抢夺方向盘?公交车司机可一键报警

2019-04-13 17:04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醉酒乘客抢夺方向盘,车厢起火等危急状况,公交司机可在车厢内一键报警。4月12日,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开展了车前排检、车内反恐、火情扑救等多个项目的演练,通过“一键报警”功能锻炼了一线驾乘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我要下车!你赶紧给我停车!”12日下午,在市南巴士25路队的演练现场,一名醉酒男子上车后因坐过站欲强行下车,在驾驶员解释后仍情绪激动、不予理睬,甚至走到驾驶位旁做出拖拽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动作。见男子失控,驾驶员立刻靠边停车、疏散乘客并按下车内的一键报警按钮。按钮被按下的瞬间,调度室内电脑的运行界面突然变为红色紧急状态并跳出一个巨大的警示符号,以提示调度人员该公交车出现特情,有关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按规定程序报警。

此外,此次演练还现场演练了车厢起火,驾驶员组织乘客火场逃生,以及行车前排检等内容。“一键报警作为最快速的特情处置手段之一,是本次演练的重点内容。”市南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告介绍,一键报警的过程需要驾驶员、调度员及安全人员的默契配合,而本次演练旨在帮助各部门迅速磨合,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让特情得到有效处置。此外,新式公交均安装了8处监控探头,险情发生时,有关人员可实时查看车辆内外的情况,便于做出判断。

据介绍,公交车一键报警装置计划于6月份全部安装完毕,市南巴士公司将在全体一线驾乘人员中,围绕这些新式安全设备的应用开展新一轮培训,为乘客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波 见习记者 王建炜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