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巧手“捏”出海洋梦 完成长三米巨幅面塑作品

2019-04-15 17: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李金燕)4月15日,在面塑艺人李成才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南京路小学的30余名学生齐动手,完成长度三米的巨幅面塑作品《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向建国70周年致敬。

150多位军人形象,军舰舰载机一应俱全

纵观整个作品,除了岛城的标志性建筑国际会议中心、五月的风、信号山等作为亮眼的大背景,军舰、海军、舰载机等形象也全部包含在内,其中最大的军舰长度0.8米。一眼望去,旋即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有之貌尽显淋漓。

15日下午,李老师首先介绍了面塑的起源及制作工艺,手把手的教授,小小的面团在孩子们手中捏、搓、揉、掀,时而用小竹刀灵巧的点、切、刻,一个个萌萌可爱的艺术形象便诞生了。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型面塑合成景观《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最终制作完成。作品呈现了在平静的海面上,一艘艘军舰在等待检阅,岸边一列列小海军向着舰艇上飘扬的国旗庄严行礼。这既是一次传统文化体验,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菜单式课程把文化培训送进校园

本次活动项目是面塑,也称面人、面花,是一项制作简单极具艺术性的中国民间艺术形式,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活动由市南区文化馆组织开展。

据了解,市南区文化馆“流动课堂”提供菜单式课程把文化培训送进驻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也已在多个学校开展,京剧、胶东大鼓、古琴、武术、皮影戏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被送进校园,送到孩子们身边,为中小学生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传统美德提供文艺演出、艺术辅导等文化志愿服务。

南京路小学将“面塑”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与语文教学相结合,班班参与、人人动手用小小面团重现课文中的形象,学生在实践中以塑促思、以思促说、以说促写,浸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