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位青岛老师上央视了!为帮学生花了几十万,却拿不出女儿学费

2019-04-06 06: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

有一位来自青岛的老师

火到央视了!

42年里,

他资助上千名困难学生。

很多孩子的人生,

因他而改变。

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老师~

吕文强出生于年,从小家境贫寒,两岁丧父,母亲咬牙坚持供他上学,并告诉他:“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一上学,他就遇到了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师,一直爱护他、鼓励他、帮助他,这位老师改变了吕文强的一生。他从苦难中长大,一路磕磕绊绊读完高中。在成为一名教师后暗下决心,绝不让自己的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有我在,他就不能辍学”

陈旭东是朝阳中学2012届的学生,初一那年,奶奶重病,为了给老人治病家里债台高筑。懂事的陈旭东,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想辍学打工。得知消息后,吕文强立即来到陈旭东家里,经过反复地做思想工作,他把孩子领回了学校。为了让陈旭东安心学习,吕文强一有时间就找他谈心,节假日还把陈旭东带到家里,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吕文强细致耐心的工作,打开了孩子的心结,陈旭东的成绩稳步上升。在吕文强的资助下,陈旭东顺利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学业,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中医药大学。

学医是个漫长的求学之路,为了解除陈旭东的后顾之忧,吕文强出资8万元帮助陈旭东家建了两个草莓大棚。如今,陈家的草莓大棚一年就能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吕文强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多年来,为了救助困难学生,吕文强几乎倾尽所有。大到为学生家里送钱送物,小到为孩子们做饭做菜,平均下来,他每月要拿出四分之三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粗略算来,吕文强仅资助学生就花去了30余万元。然而当自己的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却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最后靠亲戚帮忙才勉强凑齐。

“学生一生的路很长,困难很多,但我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吕文强对记者说,家人对他的做法一直很支持,“我爱人也是一名教师,她特别有爱心,作为女性,她经常比我考虑得更周到。”

他的字典里没有“差生”

平度朝阳中学校长李学宋说,再调皮捣蛋的学生,只要到了吕文强的手里,都能被他“捋顺”。不少家长点名要孩子进入吕文强的班。

曹正豪小学时就开始迷上网络游戏,经常夜不归宿,妈妈以死相劝都无济于事。吕文强了解这些情况后特别关注了曹正豪,平时和他一起吃,一起睡,一起运动,减少他接触网络的机会,转移他的注意力。一天晚上,曹正豪又偷着跑去了网吧。当时,吕文强正发着高烧,他拔掉针头就出去挨个网吧找。当找到孩子以后,他没有责备一句,而是把曹正豪带回家里,给他做了一顿晚饭。望着吕文强真诚和蔼的笑容,曹正豪很惭愧,他发誓从此戒掉网瘾、专心学习。后来,曹正豪不仅考上了平度市重点高中,还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立志要成为一名像吕文强一样的好老师。

吕文强说,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两个字,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当老师的责无旁贷。

“奇迹”是用爱创造出来的

朝阳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吕文强把整个身心都投入教学工作中,他创立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被青岛市的同行们称为政治教学的绝活,并在山东省公开课上应用推广;他带的班在学业成绩、升学率等方面总是名列前茅。

他唯一不在意的就是自己的身体。“必须10点以后来上班,4点准时下班!”2014年春天,吕文强的前列腺病愈发严重,校长给吕文强下了“死命令”。然而,吕文强为了带好毕业班,一再推迟手术,甚至穿着纸尿裤坚持上课,直到送走毕业生他才住院手术。

如今,吕文强不再担任班主任,学校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工作室,他承担起了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在他的“心晴小屋”前,每天都有一群学生在排队,大家都说他当上了全校的“班主任”。

再过不久,60岁的吕文强将告别耕耘了42年的三尺讲台。但他说,无论在哪里,他都会永远牵挂学校的这些孩子们。

网友纷纷为吕老师点赞

向这位优秀的青岛老师致敬!

内容来源:齐鲁网、央视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