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9所高中举行自招测试 这些学校资格名单出炉

2019-04-16 06:41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上个周末,

岛城19所高中自主招生

“拔尖大战”迎来最关键的测试环节。

周六,很多学校笔试现场

堪比“小中考”,

青岛58中等校报考人数超800人,

青岛1中和青岛9中报名人数

同样超过去年。

在周日的面试中,

19所高中更是聚焦核心素养、

家国情怀等多方面,

对进入面试的考生“二轮复核”。

青岛二中自招面试现场

为了选出最契合各高中气质的学生,各校在题目设置上费尽心思,面试中既有黑洞、《流浪地球》、“嫦娥四号”这样的时事热点,又有求平安签、除夕祭祖的传统习俗题,还不乏词语组合、看图联想这样的“脑洞题”……

青岛2中

“脑洞题”考察创新思维

不同于大多数高中面试一上午就结束,青岛2中面试则分为上下午两场,为保证考试纪律,下午考生全部入场后,上午场的考生才允许离校。2中副校长李晓轮透露,此次面试设计了6道人文题、5道创新题,考生从中各抽取1道作答,从思考到答题共计8分钟,出题思路与往年保持一致,侧重考察学生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和人文素养。笔试难度系数则控制在0.6左右,一共300分的满分按分数排名,取前二百名进入面试。“设计面试题时我们列出了一些参考答案,但每组7位评委在打分时不会过分拘泥。题目出的开放性很高,很多孩子答得也极富创意。”采访中,李晓轮对这届考生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青岛二中6个面试间同时进行面试

争与不争、加的满足与减的魅力、修养与学识孰轻孰重……记者随机采访了考生,学生们普遍对面试题的思辨性印象深刻。“追逐野兽的猎人看不到山林,追逐鱼群的渔夫看不到湖海。让我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来自青岛实验初中的考生小孙说,自己先谈了在追寻目标时专注的重要和必要性,后来又延伸出“跳出此山中”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和眼界。“创新题我抽到的是一个图形,根据图形联想到什么、有什么用处和如何创新。”考生李若凡表示,对于这道“脑洞题”他联想到了维京海盗头盔、《植物大战僵尸》地刺。吊兰、垃圾箱、互联网、椅子、螺旋桨,从中选择几个进行组合,开发出新用途……记者发现,延续往年的风格,2中的面试题中不乏“脑洞大开”,对学生的创新思维是不小的考验。

考生分享人文题:

1、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4句话,谈联系。

2、老子说不争,严复说物竞天择,谈谈对不争与竞争的理解

3、道德和教育要同时发展,学问跟修养哪个重要。结合个人规划谈人生发展

4、追逐野兽的猎人,看不见山林;追逐鱼虾的渔夫,看不见湖海,谈谈对两句话的理解。

5、人生有很多第一次做加法,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学会说话等等,谈谈对加法、减法的理解。

6、4个科学家的成就,启发。

考生分享创新题:

1、畅想一下未来的教育形式,适合多元化的教育需求。

2、一个东西的草图(一个半圆里面有长方形,半圆上有很多刺),谈谈这是什么东西的草图,有什么用处与缺点,进行改进。这个题考生抽到的比较多。

3、凉山森林火灾,设计一个监测和预防森林火灾装置

4、垃圾分类

青岛二中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180名,名单公示如下(以姓名笔划为序):

公示时间:4月15日-17日。

咨询电话:88907429 88907255-1145

青岛58中

人文感与科技范儿兼具

青岛58中自招面试现场

英语口语题结合学校“家务作业”,全英文描述自己擅长的家务;简答题联系成长体验,谈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理解;材料题结合“嫦娥四号”登月、《流浪地球》走红、黑洞照片发布,讲对科学和科幻的理解。青岛58中今年的面试题既体现人文关怀又科技范儿十足。“第一题既考察学生对58中的了解,又结合‘十个一’引导学生感恩父母、增强家庭责任感。第二题则承接第一题,考察感恩和担当两个关键词,第三题引导学生思考科学的理性客观和科幻的想象之间的关系。”青岛58中孙帅主任透露,今年学校自招报名人数达到了816人,经过周六物理、数学和英语三科的笔试考察,共有197人进入面试环节。

他解释,笔试考察理性思维多一些,在此基础上体现对英语的重视。面试则考察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等正能量品质。“笔试都是我们学过的知识,数学最后一题是动点,但又结合了函数和多边形,比平时训练得难一些。”来自超银学校的齐婉淇说,因为自己平时比较关注时事,所以面试题中提到的黑洞、《流浪地球》等内容都比较熟悉,英语口语结合生活实际也让自己有话可说。

一起看看2019年青岛58中自招面试真题!

青岛五十八中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180名,名单公示如下(以姓名笔划为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青岛1中青岛9中

黑洞与传统习俗都成面试题

跟青岛58中面试题类似,青岛1中昨天的面试题也提到了最近的“流量热词”——黑洞。第一题结合家风,让学生讲述三个家庭教给自己的优良品质,第二题联系黑洞,以“我的航天梦”设计一节班会活动,第三四题分别为英语口语和随机问答。记者注意到,青岛1中今年的面试题目别出心裁。“从报名人数看,今年比去年有所增加。”任军涛主任透露,周六的笔试数学、物理、英语三科涉及知识均在中考范围内,但难度略高于中考,最终131人进入面试。

青岛9中今年的自招报名500多人,报名人数和命题原则与往年保持稳定。“笔试关注基础知识,考查学生知识体系的完整和学科素养,不做拔高延伸。”9中副校长张小青透露,周六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反映笔试呈现“起点低、入手易、梯度明”的特点。面试则围绕岁时、祭祀、生育婚丧等关键词,罗列出了中秋吃月饼、清明节祭祀等传统习俗,让学生谈对传统习俗的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继承和发展,对孩子们构建精神家园有现实意义,而如何辩证地理解对待,更关系到能否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解释,面试题主要是引导学生增强以习俗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自信,辩证理解传统习俗,创新性地进行继承。

青岛一中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120名,名单公示如下(以姓名笔划为序):

青岛九中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名单公示如下(以姓名笔划为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受理部门:办公室、教学处

受理电话:66076566 66076563 66076564

19853251119 19853251118

自招至此已经告一段落,

不管最终有没有获得自招资格,

对孩子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历练,

还有更好的未来等着你们

去努力,去拼搏!

中考咱们再一较高下!

全力为中考冲刺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