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十八中结束自招面试 报考人数较去年增长24%

2019-04-14 16: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五十八中今天中午结束自招面试——

自招报考人数较去年增长24%

面试考到流浪地球和黑洞照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年有816名考生报名参加五十八中自招考试,比去年大幅增加。”本周末,我市19所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作为优质高中代表,青岛五十八中的自招情况备受关注。五十八中教务处副主任孙帅告诉记者,去年大约有660人参加学校自招考试,今年受学校自招“扩招”和学校声誉度持续提升的影响,报考人数增长了大约24%。

▲4月14日上午,五十八中举行自招面试,家长在校门外等候考生考试。

22%考生拿到自招资格,18%考生将被最终录取

根据市教育局部署,今年五十八中自招计划为150人,比去年增加50人。今年五十八中自招考试形式与往年保持一致,仍旧是先笔试后面试,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3比例确定面试名单,也就是说,理论上有195人能够获得面试资格。但是孙帅介绍,因为有3名考生考分相同,并列195名,因此有197人获得了面试资格,约占报考总人数的24%。

面试结束后,学校按“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计算自招综合测试成绩,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2比例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名单。如此算来,最终将有180人获得五十八中自招资格,占报考总人数的22%。

不过考生获得自招资格之后并非“高枕无忧”,因为根据中考改革方案,从2019年起,获得自招资格的考生还须参加中考,按照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并且学校的自招录取线不得低于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这样来看,180名获得五十八中自招资格的考生还需要“比拼”中考成绩,考分排在后30名将无缘自招录取,最终被录入自招班的考生约占报考总人数的18%。

▲考生参加五十八中自招面试(为避免扰乱正常考试秩序,此照片拍摄于全部面试结束后、模拟状态下)。

笔试:灵活考查初中内容,考生分数“咬”得紧

除了报考人数以外,大众最为关心的就是自招考题了。今年五十八中自招笔试仍考查数学、英语和物理,满分分别是120分、120分和100分,总计340分。孙帅说,学校划定的合格分数线是200分,题目涉及的考点不超出初中学习范围,难度适中,但是形式创新而多变,需要考生灵活运用所学来解答。他透露,今年笔试竞争较为激烈,特别是排名在100名以后的考生,彼此之间分数“咬”得很紧,210分大约排在100名出头。

来自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的齐婉淇笔试考了226分,排在第60名。她感觉笔试题确实非常灵活,难度不小,题量也很大,特别是数学,她虽然每一道大题都做了,但大题的最后一问都没来得及做完。

面试:嫦娥四号、流浪地球、黑洞照片都成考题

在面试方面,五十八中设置了三道考题,分别是英语口语、简答、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各占20分,总计60分。考生面试成绩分A、B、C三个等级赋分,A等60分、B等50分、C等40分。

英语口语题考到了五十八中为落实“十个一”项目而给学生布置的“家务作业”,要求考生回答如何看待“家务作业”,并描述自己最擅长的一项家务。孙帅表示,这道题一是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二是考查考生平日是否关注和了解五十八中的校园动态,三是考查学生对家庭的感恩和责任感。

简答题提到了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讲到的一句话:“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我始终坚信,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要求考生结合自己的成长体验,谈一谈理解。孙帅说,这一题主要考查考生作为公民的家国情怀以及感恩和担当意识。

第三道材料题列出了三个材料,分别涉及“嫦娥四号”、电影《流浪地球》和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谈一谈对科学和科幻的理解。“我们希望考生既拥有科学探索精神,又具有科幻想象力和创造力。”孙帅说。

来自崂山育才学校的曲子政笔试考了275分,排名第二,他感觉自己在面试中发挥也不错。“我平时就关注了五十八中的微信公众号,对学校的动态比较了解。”他告诉记者,他还关注了China Daily(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一方面了解时事新闻,另一方面提升英语应用能力;此外他还喜欢读科幻小说,像《三体》等大部头作品他读过不少,所以在回答问题时比较得心应手。

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