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老年形象大使 刘真骅的青岛半生缘

2019-04-18 21:0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图/张力伟)

她,是已故作家《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的夫人;

她,是中国老年形象大使、山东省十大感动齐鲁老人;

……

头衔太多,刘真骅却说,“现在的我,一场大病之后,把一切都看淡了。”青岛新闻网记者4月17日上午来到刘真骅家中,与这位83岁的老人对谈。

2019年,对于刘真骅来说,依然是忙碌的一年。她带领着青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老年时装队,登上了2019央视老年春晚的舞台;由她整理的刘知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痴侠》即将出版;为献礼共和国华诞,刘真骅还特地设计了70套旗袍;除此之外,当评委,影视剧编剧,担任青岛市老干部艺术团艺术总监,刘真骅依然发光发热。

“如果我写一部关于青岛的作品,我会写‘我生命中的男人’。从我父亲那一代青岛人艰苦卓绝的创业开始,写到我的丈夫刘知侠,再写到我的外孙,新一代青岛人,会很震撼。”刘真骅说。

老年时装队的“C位”

“女人一定要化妆,这是礼貌,女人不化妆就像男人不刮胡子一样。”刚走进刘真骅的家,就看到这位现年83岁的老人,略带淡妆,优雅且神采奕奕地迎接我们。

“现在很多旗袍都‘高露透’,那都不对的,我就觉得需要把旗袍的端庄和大方展现出来,旗袍的开衩就要在手垂下来时中指的位置,现在有些旗袍真的不雅观。”说起自己心爱的旗袍,刘真骅就打开了话匣子。

来到她的衣帽间,刘真骅认认真真给我们讲起每一件旗袍背后的故事,“我可以说,青岛的旗袍风,就是我那时候带起来的。”早在2000年,刘真骅还以自己的名字注册商标开办了中老年服装设计室,2009年7月又开办了“刘真骅中老年时尚生活会馆”,为中老年朋友提供服装及生活用品,深受大家的喜爱。

“我记得去年我参加一个电视台朋友的婚礼,穿了一件旗袍,坐在前面,结果到现场所有人都拍我。可能就是旗袍那种优雅简约的气质,吸引了大家。我不喜欢在旗袍上印大的花里胡哨的图案,我就喜欢优雅简约的。”刘真骅笑着说。

今年年初,刘真骅带着青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老年时装队,登上了央视的2019老年春晚,节目中所有展示的服装,都是刘真骅老师亲自设计的。“我们那个节目,是一遍成,也是导演组来到青岛,亲自拍板的一个节目。”

每周二上午,是青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时装队的活动时间,但凡刘真骅出席,成员总是来得最全。排演起整个时装队的队形,刘真骅俨然变成一位不折不扣的艺术编导。在央视老年春晚的节目中,刘真骅也是压轴C位出场,深色旗袍,气质出众。

除了时装模特队,刘真骅还担任老干部文体协会的主席。自1993年青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之初,刘真骅就参加活动,堪称“元老”,至今已26年,仍旧非常关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

青岛二中的“小辣椒”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中学在青岛二中念的,那时候在学校里,大家都叫我小辣椒,小时候甚至都追着男同学满操场跑,谁都不敢惹我,而且还很要强。有一次演讲比赛,我很认真很认真地准备,但是仅仅只获得了第二名。后来老师发现我不高兴,就跟我说,第一名那个选手的稿子,是她亲自写的,而我的稿子是老师推荐的。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发愤图强,钻研写作。”刘真骅介绍。

父亲是位颇有名气的商人,母亲是大家闺秀,优越的家庭环境让刘真骅拥有了一股与生俱来的名媛范儿。14岁那年,刘真骅就已然在文工团考试中脱颖而出,足见其文艺天赋和优秀气质。“小时候,我妈有时候问我在干嘛,我说在看数学,其实是在读小说,小时候我就特别爱看小说,拿数学书挡着偷偷看。”刘真骅说。

15岁从青岛二中毕业,刘真骅就参加了工作。当时的工服是那种深蓝色的帆布长裙,刘真骅嫌太土,就在裙子边缝上了一圈蕾丝,现在看来挺洋气,可在那个年代却显得不可思议。

空巢老人的“知心大姐”

从2006年开始,退休后的刘真骅向青岛市老龄办提议开设了“牵挂你的人是我——刘真骅聊天室”,不管多忙,她都会在每周三上午为需要帮助的老人解疑释惑,从开始至今已帮助300多位老人渡过心理上的难关,甚至还无私进行经济上的帮助。

“在帮助过的老人中,就有一个,当时跟她聊天完毕,她需要到外地亲戚家,因为走得急,身上都没带钱,我身上有三百块钱,就塞给了她。后来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遇见了她,她坐最后一排,看到我上车,就跑到我跟前,噗通就给我跪下了,哭着感谢我。给我吓坏了,车上还有很多人呢!给我害羞得坐了一站地就匆匆下车了。”刘真骅笑着说。

“那时候,我还在担任青岛电视台生活服务频道《七彩华龄》栏目的策划、嘉宾主持,电视台的老师都说我是给自己制造了一个竞争对手。”刘真骅说,“不过现在想想,一直都不后悔帮助老年人,乐此不疲地做这件事。”

创造奇迹的“抗癌斗士”

生病前后,刘真骅瘦了30斤。

“癌症不等于死亡,我在给老年人的大讲堂上也这么跟大家说。很多癌症患者都是被吓死的。不过我也不接受那种特别痛苦的治疗,看着有的老同志昏迷中,身上插着各种管子,我可不要那样。”刘真骅讲起自己的抗癌经历。

“这不,经过检查,我各项指标正常已经有半年时间了。连医生都说我创造奇迹了!”刘真骅说,“当时检查结果出来,有一项叫甲胎蛋白指数已经达到了1380,已经是肝癌了。可我还不知道,也没当回事,第二天还带老干部时装队坐火车去宜兴参加活动去了。”

不手术、不微创,刘真骅采用介入疗法,整个过程中,三次介入两次消融。刘真骅回忆,当时不想对大脑有影响,选择了局部麻醉,80多岁高龄,忍着痛坚持做完了50分钟的介入。

81岁得了癌症,经过9个月的抗癌,刘真骅痊愈了,她说,“我的各项指标,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不过也是因为这一场病,让我看淡了很多事,原来一墙的荣誉证书,都让我给收拾整理起来了。抗癌,其实就是个心态问题,即使老了,我们还是有很多事要去做,还能够继续发光发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