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昔日耀眼明珠天幕城转型创想小镇 未来这样发力

2019-04-19 06:4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当前,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学深圳、赶深圳”,组织精兵强将发起15个攻势,积极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在文化旅游建设中,如何充分发挥、盘活老城区的文旅优质资源,让文化融入城市,推进旅游与城市文化的深度融合,既是重大的城市建设命题,又是民生期盼的现实问题。

以文化旅游著称的青岛,拥有一批闻名中外的景区景点一直是青岛人的骄傲。然而,一提到青岛天幕城,却是市民心头的一个“痛”。这个2007年开业、曾经的国家4A级景区,一度繁华璀璨、人流如织,是青岛老城区名副其实的一颗耀眼明珠。可是,由于种种原因,2016年青岛天幕城竟被“摘牌”,“繁星满天”的天幕城迅速黯淡,甚至破败,令人惋惜不已。

开业后一度红火的天幕城。记者 张建华 摄

如今天幕城内门可罗雀。记者 李彦宏 摄

从“繁星满天”到“群星没落”,

青岛天幕城到底经历了什么?

留下什么经验教训?

青岛天幕城现在的规划布局是什么?

未来能否成功转身,重现昔日繁华?

带着这些问题,

早报记者近日走进天幕城寻找答案。

现状

天幕城内“铁将军”随处可见

“天幕城里的商家怎么都关门了?我们从外地大老远跑过来旅游,发现这里根本没什么可看的,真是太让人失望了。”“天幕城里现在冷冷清清的,这里是要重新规划吗?以后具体要建什么呢,请记者帮我们打听打听吧?”“我在这附近住了几十年了,以前经常带孩子过来玩,现在里面黑漆漆的,灯也开得少了,完全没有了以往的热闹劲……”近日,不少市民和来青游客拨打早报记者热线电话反映天幕城的近况。据知情人士透露,天幕城自开业以来,营业状况一直不理想,业态老化,目前大多商家已经搬离。

近日,记者分多次来到位于辽宁路上的天幕城探访。3月中旬,记者初次前往天幕城的时候,就发现特色街里面的商铺大多已经搬离,除了几家婚纱馆、教育培训机构外,只留下两三家饭店和一家销售小饰品的特色小店还在勉强维系,其余的店铺都是“铁将军”把门。整个街道冷冷清清,鲜有人员来往,偶尔匆匆忙忙走过的身影,也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从此穿梭而过。天幕城内原本靓丽璀璨的星空装饰也已经变得昏暗消沉,到处黑漆漆一片,整条街透出一丝落寞与寒意。

游客乘兴而来失望而归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在大门口发现了几辆旅游大巴车,而车上下来的游客,都是韩国来的老年人。他们走进天幕城内,不到十分钟就从一头溜达到另一头,因为城内商铺大多上锁,“天幕”也已经关灯,这些游客从原本的好奇到一脸的失望,脸上都透露出一副无奈的表情。记者发现,许多老年人原本准备拿出相机拍照,看到里面漆黑一片,四处冷冷清清时,也都悄悄收起了相机准备离开,“天幕城欢迎你”几个横幅仿佛也在有气无力地向游人诉说着城内的寂寥与落寞。

“小姐姐,你知道这里是怎么了吗,怎么到处都关门了,我特意坐飞机从韩国来的,发现这里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呀,我没有走错地方吧。”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一名操着不太熟练中国话的年轻女孩叫住了记者。经过交谈记者得知,这名女孩是从韩国陪妈妈一起来青岛旅游的,来之前,她还特意在网上做了一番功课,看到网上推荐的天幕城非常美丽,所以她来青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没想到现场看到的景象让她大失所望。记者跟随女孩溜达了一阵,发现女孩一头雾水地在天幕城内转了几圈,看到一个个上锁的商铺,女孩对着母亲直摇头,一脸失望的表情,不到5分钟工夫,女孩和母亲就准备离开。

记者看到,准备离开天幕城前,女孩和母亲在天幕城内一家名叫“遇见青岛畅鱿青岛”的特色小店前驻足了几分钟,简单挑选了几件有青岛特色的小纪念品后就匆匆离开了。

商户

生意大跳水 随时准备搬离

“这里现在生意不好做,来的游客非常少,除了周末有个别旅行团来,平时来买东西的人非常少,基本上挣不到钱,过一阵也准备搬走了。”一家商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天幕城如今很少有旅游团来,偶尔来几个旅游团也是匆匆转悠几分钟就离开了,很少有在这里买东西的。“虽然如此,这里商铺的租金还是每年噌噌地往上涨,一年十多万,再这样下去,房租都赚不出来了。”部分商户表示,在天幕城内开店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他们盼望着有关部门能赶紧采取点措施,不管是重新规划还是重新改造,赶紧出台相关政策,如果照此下去,或许天幕城里面仅剩的几家商铺,待合同到期后,也都要陆续搬走了。

赚不出房租 已经搬离

之前在天幕城内开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他在天幕城开店的时候,生意就非常不景气,当时天幕城内的“天幕”已经不开灯了,到处漆黑一片,除了个别旅游团,来来往往的根本没有几个客人,来此旅游的人真是少得可怜。最差的时候店里连续几天都没有来一名客人。夜晚,除了跳广场舞的一些老人,来这里的人几乎没有。

“当时我们房租12万元左右,根本连房租都挣不出来,还要赔钱,那真是我开店生涯里最艰苦的日子,生意从来都没有如此潦倒过。”王先生说,后来他对天幕城失望至极,就在房租到期后,从那里撤了出来,改到别的地方重新开店。“当时天幕城内管理很差,到处都是混乱一片,我们商户对此挺失望的,希望有关部门能赶紧出台相关政策,将这里好好规划一下,否则好好的旅游景点就这样死气沉沉,也太浪费场地了。”王先生说。

市民

期盼家门口的景区重现繁华

家住天幕城附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老青岛”,家就住在离天幕城几百米远的小区。“天幕城刚开业的时候,里面好热闹,当时我还经常带着小孙女过来看漂亮的天幕,那会孩子可喜欢这里了,一有空就吵吵着要来。现在孩子都上小学了,还时常吵着想回来看看,我都不好意思和孩子说,这里已经基本不开灯了,她喜欢的天幕也很难看到了,总害怕孩子会失望,这毕竟是她小时候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张大爷说,作为一名青岛人,他特别希望看到家门口这个老景点能重新复活,焕发生机。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赶紧落实、执行,而不是一味地等待等待再等待,让一个好好的景点,就这样半死不活地存在着。“我期待着有一天,天幕城能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到时候我也可以自豪地向外地的朋友炫耀,我就住在咱青岛最红的旅游景点旁边……”张大爷笑着说。

探访

开业初期天幕城“火”过一阵

记者了解到,青岛天幕城是市北区于2007年打造的一条特色街,也是集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室内步行商业街。该商业街总长约460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营业面积7万平方米,天幕面积8900平方米。整体建筑采用的是巴洛克风格,采用“天幕”的设计手法,在室内空间营造蓝天白云、璀璨星空等室外感觉,同时在室内步行街的外立面造型设计中,将青岛胶澳总督府、亨利王子饭店、青岛市民大礼堂、胶澳帝国法院、青岛花石楼、大港火车站等20多处具有代表性的老建筑做成的微缩景观。主街道两边还有各国美食餐厅、小型旅馆和购物商店。最初的时候,游客们多是专程为了天幕城顶上的荧光天幕而来。熠熠星空、湛蓝天际、五彩夕霞等,如油画般变幻多姿,别有一番特色。

开业后一度红火的天幕城。记者 张建华 摄

“刚营业那会,来到天幕城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夜晚,基本上都是人山人海,当时可以看出天幕城还是很受欢迎的。”住在附近的王大爷告诉记者。

转折

4A级景区牌子3年前被摘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部分业户经营不善、天幕变化少,城内保温条件差等一列问题的出现,天幕城逐渐“落幕”,尤其是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截至当时,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青岛天幕城也在名单之上,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被摘牌的4A级景区。

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等。

当时旅游管理部门认为,“不能简单称为被摘牌,主要是天幕城职能的一个转变。”天幕城是否还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还要看进一步规划。

变身

天幕创想小镇创业基地启用

2017年6月20日,作为市北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天幕创想小镇首期开发项目——力合星空·青岛创新创业基地正式启用,36家科技文创类企业入驻。

2017年6月,天幕城曾经一度转型为创想小镇,并为企业办理入驻手续。记者 赵健鹏 摄

当时有关负责人介绍,天幕城皮草城在2013年年底迁出后,该空间一直闲置。2016年,市北区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约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器,投资2.6亿回购皮草城,作为“创想小镇”的首期开发项目,并投资4200万进行内部装修和建设。基地产业布局基本明晰,一楼打造为创意工坊,入驻3D打印、玩偶大师等企业;二楼为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孵化机构;三楼入驻青岛孵化品牌;四楼入驻先进机器人项目;五楼入驻青岛电商、人工智能等企业。入驻的企业将享受半年房租减免的优惠政策。

2018年5月,天幕创想小镇也正式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由青岛市北区政府重点打造的“创想”小镇,给人们以无限的想象空间,这里是创客们的“天堂”,着力打造半岛乃至环渤海湾经济区高端综合科技创新服务的新高地。

据了解,当时市北区以打造“三创”行动先行示范区和创客经济中心区为目标,把发展产业与“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倾力打造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筑巢引凤,吸引产业集聚,逐步形成新建楼宇产商住一体化,着力解决市北区老企业搬迁产业空心化、特色街转型升级等改革发展的焦点问题。依托自身双创服务平台,广泛链接、整合、集聚双创资源,将创新创业企业、技术人才、双创服务、企业加速赋能培育、科技金融资本等创新发展全要素带到当地,服务于当地政府、创新创业企业和地方存量企业,助力政府完善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系统。

尽管之前的设想都十分美好,但是近日,记者再次走进该创业基地,发现内部仍是空房很多,目前,入驻的机构占了半数,“创想小镇”的招商牌子还是挂在显眼位置,创想大门仍为很多有需要的企业继续敞开着。

规划

以景点结合综合体重新打造

那么,天幕城究竟打算如何规划,新的规划何时正式出台并落地?记者来到天幕城管理处,采访了有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天幕城的升级改造以及业态规划已经有了雏形,方案也基本成型,待相关部门通过后,将正式实施,说到具体时间,该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

“我们将会对幕顶和外立面进行改造,尤其是保温方面,要进行特别的设计,采光采暖方面都会有新的设计,让游客来之后会在一个舒服的环境下进行游览。原来的纺织博物馆位置也会打造成泰迪熊博物馆,其余的商铺也会进行相应改造,因为规划设计需要一个时间周期,所以我们会在所有商户合同到期后,统一进行规划。”该负责人介绍说,规划将以景点结合综合体为主进行打造,具体规划时间和完成时间,目前待定。

反思

从文旅融合中找到诗和远方

文化有文化的逻辑,旅游有旅游的逻辑。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要真正融洽,不是简单地做加法,更不是砸下钱就能实现的,而要多从文化内容和精神情感上深度挖掘,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这样文旅融合才能有诗和远方。

文旅融合要唱好文化大戏。如果文化和旅游只是简单相加,各地虽有名人故居、历史典故,景区建设会出现千城一面、千景一面的窘况,非但没有特色和个性,也不能吸引人、打动人,只有在自己的特色文化上做好文化大文章,唱好文化大戏,才能让游客来到后一下子就能找到文旅融合的情感共鸣,从文旅融合中找到诗和远方!

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是客观要求。有一种通俗的表述,一方面是促进“文化旅游化”,通过多种旅游载体,把无形的文化形象化,零散的文化聚焦化,高雅的文化通俗化,精英的文化大众化;另一方面是“旅游文化化”,对旅游产品规划、目的地建设、吸引物开发、服务接待等充实文化内容,让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高旅游档次、提升旅游产业素质。

专家说法

老城振兴需突出文旅融合发展

老城区在大城市的形成发展过程中曾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世界各国大城市的老城区一样,我国很多地区的老城区在城市发展的一定阶段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衰退现象。其原因主要是:老城区的支柱产业技术老化,未能及时地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完成技术改造和升级;老城区产业结构不合理,未能及时地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优化;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老化,地价、房价高昂,投资、居住环境差等。上述因素造成了老城区缺乏活力和发展后劲,中心地位和吸引力下降,有的老城区甚至出现了空洞化,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甚至出现严重萎缩。在此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有效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老城区的振兴,盘活老城区旅游资源,就成为摆在老城区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在“工作落实年”,我们当以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担当,一抓到底的激情,打造我们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

对此,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认为,盘活老城区旅游资源,既要规划还得策划,形成概念化、符号化、现象化的产品设计,打造特色化、高体验化的消费目的地。既要创新还得创意,活化老城区旅游资源,坚持特色街区特色体验的不断升级,让文化与历史融合、产品与体验融合、品牌与品质融合,形成多元融、内外融的文旅产品体系。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马波说:“老城区目前面临的问题很多。青岛老城区振兴需要特别突出文旅融合发展路子,我建议有三:按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标准做好总体策划和空间调整规划;创新一系列制度,以便动员各类城市文化资源并使其资产化,进而成为高质量的旅游市场资本;在实质性推进过程中,考虑采用PPP模式,将社会力量吸纳进来,统筹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采写摄影 早报记者 李彦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