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遇公交车“自燃” 咋逃生?收好这份指南能救命

2019-04-19 06:40 来源:青网
分享到:

掌上青岛/青网讯 一辆满载乘客的614路公交车突然发动机位置短路起火,在驾驶员的指挥下,车内乘客紧急安全逃生……4月18日,城阳区交通局、城阳区消防大队流亭中队与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联合开展的公交车“自燃”逃生消防演练,旨在提高公交车驾乘人员面对突发火灾的应急自救能力。同时,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城阳区消防大队流亭中队联合发布《公交车火灾逃生指南》放置在605路、606路、613路、614路等公交车厢,为乘客安全保驾护航。

公交车短路“自燃” 车内乘客紧急“逃生”

公交车“自燃”起火 乘客1分钟成功逃生

当天上午,在模拟公交车自燃起火现场,一辆正行驶至汽车北站场站的交运温馨巴士614路公交车发动机位置短路“着火”,并迅速向车厢内部蔓延,车内顿时浓烟滚滚。驾驶员殷太泉及时引导车内乘客分别从前后车门和车窗进行逃生。仅用1分钟,车内20多名乘客全部成功逃生。同时,驾驶员立即拨打“119”报警并提起车内灭火器处置“火情”。由于“火势”太大,城阳区消防大队流亭中队消防官兵接警后很快到场,确认乘客安全逃生后,迅速展开灭火行动,用水枪对“大火”进行扫射,经过5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驾驶员现场处置火情

演练灭火器使用

此次公交车火灾演练主要针对车辆自燃现象,“气温升高,车辆自燃现象时有发生,公交车也不能放松警惕,除了日常做好车检,驾驶员也要具备应急能力,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正确处理。”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副经理隋进说,公交驾驶员在车辆发生火灾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要正确处置火情,还要有序组织乘客逃生,需要熟练掌握处理突发事件的技能。

温馨巴士车厢放置《公交车起火逃生指南》

牢记这5点!公交车火灾逃生指南发布

据悉,为了提高驾乘人员应急逃生能力,温馨巴士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组织驾驶员、乘客进行逃生演练。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火灾逃生准则,学会在公交车遇险时,如何第一时间安全逃生,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联合城阳区消防大队流亭中队制作了《公交车火灾逃生指南》放置在605路、606路、613路、614路等公交车厢,供乘客取阅。

一、公交车内突发火情,乘客应保持冷静,迅速向驾驶员反映。在公交车上遭遇火情,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才能抓住逃生机会。每辆公交车都配备灭火器,乘客发现火情及时通知驾驶员,驾驶员将第一时间使用灭火器处置,并拨打119求救,乘客需听从指挥,有序从最近的出口逃生。

二、公交车逃生首选前后车门下车,无法启动时使用应急开关。车门逃生是首选的快速逃生方法,乘客就近选择前后门下车,先逃生的乘客可协助驾驶员疏导。遇到车门无法由驾驶员控制打开时,可以手动旋转车门边应急开关打开车门。

三、打开车窗跳车,或使用安全锤砸窗逃生,不要轻易从天窗逃生。如果车门实在无法开启,车窗也是有利的逃生出口,公交车内车窗基本采用推拉方式打开,发生火情,可开窗逃生。在车窗不易打开时,可使用车窗旁安全锤敲击玻璃四角破窗逃生。需要提醒的是,公交车厢内车顶天窗,在车辆未发生侧翻时,由于攀爬困难,及火灾烟雾往上升,不利于逃生。但在车辆侧翻时候,乘客可选择天窗逃生,能够快速撤离危险之地。

四、安全逃生后尽可能帮助他人。乘客在安全逃生后,可帮助驾驶员及时疏散其他乘客,用路边石头打碎车窗玻璃,帮助他人快速逃生。发现有乘客衣服起火,可用水帮助其扑灭,如果自己身上有火,不要奔跑,应采用躺在地上打滚的方式灭火。

五、远离起火车辆,撤离到安全位置。假设公交车在加油站、加气站等容易发生爆炸的场所起火,驾驶员应视实际情况尽可能将车辆驶离至安全位置。乘客逃生后,应远离起火车辆,撤离至上风向50米开外的安全位置。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赵文源通讯员江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