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近期四季“来回切” 下周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2019-04-20 15:1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本周北方的气温起伏大,有网友吐槽道自己是这样度过春天的:穿衣服,脱衣服,洗衣服,收衣服,找衣服,穿衣服,脱衣服……每天起床就想“今天该穿什么!”近期岛城气候有什么特点呢?

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本周,青岛内陆地区和沿海一带是完全不同的气温变化趋势,内陆地区像是平度、莱西等地的气温是逐步上升的趋势,但是昼夜温差非常明显。像是周一,莱西最低气温是5.5度,最高气温是23.9度,温差在18度以上。沿海一带本周的气温明显受风向和海雾影响,吹南风的时候气温低,转为北风后气温快速上升。像周三,南风影响,沿海一带海雾弥漫,内陆地区都上升到了20多度,市区的最高气温是14.6度,周四北风影响,市区最高气温上升到了21.1度。

本周前期由于冷空气活动较弱,各地气温回升迅猛。周三前后,各地升温至最高点,最高气温30℃线向北延伸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一带,包括太原、银川、兰州等多个省会城市在内的不少地区,最高气温都飙升至30℃以上,气温已打破当地四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相当于常年7月份的气温。

春季的时候,虽然南边的暖湿气流开始增强,但冷空气与寒潮仍会不时出现,甚至4月也会出现寒潮。不仅昼夜温差大,高低起伏的气温犹如过山车,确实容易穿不对。春季气温的调整较大,所以一定要注意看临近的天气预报。看气温预报穿衣,不能只看最高,还要看最低。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至少备一件衣服及时增减。冷空气到来时,多穿一点,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

根据气象与健康实验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而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3月的平均气温正处于这个感冒高发的区间内。即便4月回暖,有时气温起伏也很大。所以,气温任性,穿衣不可任性,乱穿衣也需看天而“乱”。

这是咱们青岛地区的春季天气特点和同样临海的烟台对比一下,风向对气温的影响是正好相反的。烟台与青岛不同,它座南朝北,面向浩瀚的渤海湾。所以是北部临海,而青岛是南临黄海,所以,对烟台来说,是吹北风的时候气温低,吹南风的时候气温高,因为南风来自气温高的内陆,青岛则刚好相反。这两个地方在气候上也有些差别。烟台常年雾日16天左右,比青岛少很多,也没有通常意义的雾季。从4月来看,烟台平均气温高于青岛1摄氏度左右。这说明春季烟台比青岛回温快,有内陆地区的气候特点。也说明海洋对烟台春季气候的影响作用低于青岛。但是夏季气温最高月份的平均气温略低于青岛。也是由于夏天烟台南部的山区丘陵,抵挡了海洋潮湿气流的侵袭,烟台市区气候相对比较干爽。与处于胶东半岛南岸的青岛潮湿夏天相比,烟台的夏天就显得更加舒服凉爽。

未来一周岛城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26日前后阴有阵雨或小雨。大部地区有轻雾,24日前后沿海及近海海域局部有雾。东南风为主短时北风,风力4级阵风5~6级为主。26日北风较大,市区及沿海4~5级阵风7级,海上5~7级阵风7~8级。市区及沿海气温起伏不大,内陆地区起伏较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1~13℃,内陆地区最低7~13℃,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4~19℃,内陆地区最高15~2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