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听他们讲阅兵背后的故事 这位操舵兵是青岛嫚

2019-04-26 06:53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23日,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派出32艘舰艇、

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参加。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

是参加此次活动官兵的心里话。

本报记者采访了参与海上阅兵活动的官兵,

听他们讲述阅兵背后的故事。

↓↓↓

在家乡展示大国海军荣耀

曲天润。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这次在家乡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到现在心还在砰砰跳。”今年21岁的曲天润是地地道道的青岛嫚,当兵只有两年,上舰不到一年,就跟随日照舰参加了多国海军活动,尽管她所在的舰艇没有入列接受检阅,但她依旧兴奋、骄傲。

“刚上舰时很兴奋,满脑子都是电影里出现的军舰航行的景象,可真正上了舰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曲天润笑着告诉记者,上舰前她以为舰艇舵轮会非常大,可上了舰才发现舵轮比私家车的方向盘还小,舰艇上的电子化和自动化装备让她大吃一惊。曲天润每天努力了解、熟悉舰艇上的各种装备,虚心向战友请教,学习舰艇的各项操作知识,很快就成为了日照舰上唯一一名操舵女兵。进入部队,成为一名舰上官兵,她感觉很幸运,也很骄傲。曲天润表示,她跟随舰艇参加了好几项出海训练和演习任务,每次炮弹出膛时,整个舰船都在颤动,她身上的每一根神经都兴奋异常。更让曲天润感到无比光荣的是,她可以跟随自己的舰船参与此次多国海军活动,而且承担了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任务。“看到那么多国家的舰船集结在青岛附近海域,我们国家那么多先进的舰船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威武之师的气魄,我作为海军的一名官兵,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曲天润希望可以随心爱的军舰参加更多海军活动,“我打算将来报考军校,继续留在部队为人民海军发展做贡献,为家乡青岛争光添彩。”

和哥哥一起参加多国海军活动

于昕彤。

今年24岁的于昕彤来自辽宁省丹东市,此次和哥哥一起参加多国海军活动,他们的父亲,则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他们的身影。于昕彤是日照舰上一名通信兵,上舰两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是她上舰以来参与的最重大的一次任务,此次活动对于她的家庭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我父亲曾在海军服役,哥哥也是人民海军,我们一家有三个人是光荣的人民海军。”说起自己的家庭,于欣彤带着满满的骄傲。于欣彤毕业于海军蚌埠士官学校。“我和哥哥从小是捧着父亲的军帽长大的,从懂事起,父亲就不断地给我们讲人民海军的故事。”在父亲的熏陶下,兄妹俩对人民海军的感情越来越深。当哥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后,多次向她“发出邀请”,期待妹妹也加入人民海军的大家庭。于欣彤高考时没有犹豫,直接报考了军校,毕业后来到了日照舰。

兄妹俩能够一起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父亲最感自豪。“他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获知多国海军活动的消息,但是在跟我和哥哥通电话时,却什么都没问。因为他知道我们作为军人,有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他要做的就是嘱咐我们做合格的军人,给人民海军争光。”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

徐建锋。

作为新入列的我国新型驱逐舰,贵阳舰参加了此次多国海军活动以及海上阅兵活动。该舰政委徐建锋说:“我们都知道,一次受阅、一生光荣。舰上的受阅官兵更是深深感受到,一人受阅、全家光荣。我们贵阳舰能够参加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尤其是海上阅兵活动,全舰官兵都感到无比荣耀、无比自豪。”徐建锋表示,这次多国海军活动,既是一个展现大国海军形象的窗口,更是一个促进与国外海军加深交流的平台。“我们也将和其他国家的海军一起,在增进沟通的基础上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珍惜荣耀锻造陆战劲旅

23日下午14时40分许,身披海洋迷彩的300名海军陆战队员搭乘沂蒙山舰、五指山舰依次经过检阅舰,光荣地接受习主席检阅。铁流澎湃,三军振奋。盛大的海上阅兵实况通过电视、网络传遍大江南北,也在海军陆战队员心中激起千重浪,官兵们为人民海军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聚精会神练兵备战,发扬陆战队“背水攻坚、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从难从严锤炼打仗本领,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能够接受习主席检阅是我一生的荣耀,看到人民海军的强大我满怀自豪!”

作为一名受阅陆战队员,海军陆战队某旅上士李国庆心潮澎湃,“我将时刻牢记军人使命,为建好建强海军陆战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受阅荣耀转化成部队练兵强劲动力。

“嘟嘟嘟”……晚7时,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响起,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闻令而动,迅即前往指定地域集结。一场夜间实战化对抗演练在夜幕中打响。演练全程设置实战背景,全程随机导调,全程组织对抗。其演练全程设置实战背景,全程随机导调,全程组织对抗。其间,“敌机来袭”“卫星侦察”“道路损坏”等10余个科目轮番上演……现场组训的某旅旅长郭新华说:“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是一代代海军官兵的不懈追求。海军陆战队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其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聚焦主责主业,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以更大的干劲、更高的标准、更顽强的作风推动部队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海军陆战队副参谋长陈卫东说:“随着海军使命任务拓展,海军陆战队多次走出国门,成为人民军队一张闪亮的名片。”

你们,是人民的骄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