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座场馆已提交申报 青岛申办亚洲杯胜算几何?

2019-04-26 15:4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4月24日,青岛市体育局矫曙光副局长作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介绍了青岛市申办亚洲杯的相关情况。

他透露,根据亚足联亚洲杯申办规定和要求,经综合分析,我市具备承办该项赛事的基础条件,目前已经按照亚足联和中国足协要求提交和上报了申办文件。申报的场地为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红岛)和青岛体育中心体育场(国信体育场)。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其中,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位于高新区河套街道,于2018年建成,主体育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为青岛规模最大的体育场,去年成功承办了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目前,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已经有专业的运营公司--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场馆运营,场馆90%以上的运动场地对市民免费开放。

青岛国信体育场。

青岛国信体育场前身为1999年建成的颐中体育场,是我国首个采用索膜结构的大型体育场,曾一度作为青岛足球职业联赛主场使用,后因项目存在未经过竣工验收等安全问题于2006年前后弃用闲置。2012年3月,由于青岛中超赛场不达标将影响到中国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的名额,一时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国信集团按照市政府部署紧急启动了体育场维修改造工程。2013年,体育场改造竣工,改造后的国信体育场按照国内甲级体育场的定位,具备承办国际足球单项赛事、国内足球最高赛事、国内田径一类赛事的能力,建筑设计总体水平保证10年不落伍,主体加固后保证使用寿命40年。目前,国信体育场为青岛黄海青港队主场。

应该说,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和青岛国信体育场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不过矫曙光坦言,青岛专项的体育项目场馆还是比较缺乏,(如果青岛要成为亚洲杯承办城市之一)需按照亚足联亚洲杯场地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并配建训练场地。

专业足球场(图片来自网络)。

对申办亚洲杯来说,矫曙光所指的专项体育场馆,毫无疑问就是指专业足球场。专业足球场场地更贴近观众,赛场氛围好,观赛体验佳,相比之下,综合性体育场足球场与观众席之间因为隔着塑胶跑道,距离较远,不仅观赛体验不好,也不利于营造欢快热烈的赛事氛围。近年来,世界杯、欧洲杯包括亚洲杯等大型专业足球赛事,使用的场馆均为专业足球场,这已经成为不成文的惯例。

自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以来,亚洲杯所使用的场馆均为专业足球场,而中国专业足球场一向缺乏,这将成为申办成功的最大障碍。

不过,中国极有可能在申办亚洲杯的同时,提出专业足球场的建设计划,如此这样的话,申办成功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对青岛来说,虽然具备承办该项赛事的基础条件,但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无论是硬件、观众人气还是承办专业大型洲际足球赛事的经验均不占优势,能否胜出存在很大悬念。而最关键的还在于专业足球场馆的建设,可以说,如果青岛想要申办亚洲杯,必须要有专业足球场,在这方面,如果青岛能提前行动,新建或改建专业足球场,毫无疑问将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