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经典神话世界演绎 “青秀”再现八仙传奇故事

2019-04-28 16:45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与大剧院相邻的青岛秀场即将亮相。

青岛秀场外部。

秀场内的奇幻布景。

排练现场的精彩瞬间。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道具。

演员正在化妆。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潘超 实习生 陈磊磊)一场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国际大秀,一次融合东方文化与西方技术的创新尝试,一幕源于齐鲁大地的文化盛宴……作为融创集团历时四年打造的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青秀,自3月29日开票盛典以来,这部文旅大作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上的青岛秀场,揭开“青秀”的神秘面纱。

西方视角呈现东方故事

提起“八仙”,几乎每个人都能从中讲出一段典故。汉钟离手摇芭蕉扇身穿青道袍、韩湘子笛艺神奇残花皆开、何仙姑采莲过海心系人间……关于张果老、吕洞宾的典故歇后语更是人人皆知。“青秀”的故事情节正是以中华故事“八仙传”为基础,融合众多齐鲁元素。在植根本土传说,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美轮美奂的舞台、梦幻的古风布景,以及亦真亦幻的各种造型,为观众呈现一场流光溢彩的神话大秀。

作为一部演绎“八仙”传奇的文化盛宴,“青秀”由全球顶尖艺术团队ATG(Art Team Group Asia Luc Petit)历时四年创排而成。这支团队涵盖中国、美国、加拿大、瑞士、比利时等多国籍人士,可以说,整个“青秀”的创排几乎是由国际团队来完成的,这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又好奇。

“通过西方的表现手法来呈现中国的传统文化,赋予了‘青秀’新的意义与生命活力。”谈到选择外国团队的初衷,青岛东方影都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运用国际团队打造中国故事,是近些年比较流行的手法。“比如迪士尼曾经拍摄过《花木兰》等中国人物作品,都是以中国元素为基础的影视作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物、中国元素和符号,与我们中国本土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而通过外籍的团队的新的手法打造,‘青秀’里的故事人物也被赋予了新的灵魂和不一样的美。”

王伟表示,以西方式的视角和审美来呈现东方故事,赋予了古老的传统八仙IP新的生命力和艺术活力,这是将民族文化进行国际化传播的重要手段,能够积淀更好的软件条件基础。

如今,这部源于齐鲁文化,伴随一代代人长大的神话故事被一个世界顶级团队打造成了一场国际大秀,并进入正式启幕的倒计时。

最现代舞台演绎最传统故事

“青秀”作为一场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为了区别于以往的大秀,在演出舞台设计上别具匠心。据介绍,专为这场文艺盛宴打造的青岛秀场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拥有50米宽超大水舞台、13米高的投影弧幕,大型水幕喷泉和舞台前区实景结合,形成亦真亦幻的海洋奇景;首创的表演用造浪系统,辅以大型水幕和喷泉,打造无与伦比的水效盛宴;国际领先的舞台灯光系统,配合AURO 3D环绕声、438套国际顶级音响设备,这场大秀将为观众带来极具震撼的视听效果和美轮美奂的现场享受。

“这场大秀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国外团队所带来的舞美和高科技。比如,在舞美方面,‘青秀’使用了许多高科技手法来辅助艺术呈现,包括升降舞台、移动道具、2D/3D飞行等。”王伟表示,在以往的秀场或剧院,观众大多只能远远观望着舞台,但在‘青秀’里你会时常发现演出就在身边,时而在你的头上穿过,时而在你的身边上演,又或你就是演出中的一员,这种西式表现手法将会大大提升演出的趣味性。同时,剧情中也融入了许多西式幽默,穿插在紧张的斗法环节中,让情节有起有伏,抑扬顿挫,具有感染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单是舞台便占据大半个秀场,整个舞台被打造得美轮美奂。而这正是“青秀”的另一大亮点。“和其他剧场不同,‘青秀’不同于大家平常看到的传统剧院,它是围合马戏式的,镜框式的舞台呈现出观众和演员的关系,进一步使观众和演员融为一体,营造欣赏和被欣赏,围合式观影体验。”王伟告诉记者。

“青秀”总导演兼艺术总监吕克·佩蒂被誉为表演艺术界的“魔术大师”,曾执导过太阳马戏团、法国迪斯尼电影节。在“青秀”设计过程中,他融入了电影元素,通过运用电影的手法,将观众带入情景之中,使“青秀”的观感不同于3D或4D电影,而是实景电影的体验感。期间,ATG团队也曾多次探访中国,挖掘故事背后的历史文化,糅合现代舞美表达手段,在保证故事完整性与国内观众文化习惯的前提下,力图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文旅大作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地标

媲美水舞间的沉浸式秀场、世界顶级团队巨作、国际一流科技设备、源于齐鲁大地的文化盛宴……4月29日,这场世界级大秀将在西海岸新区首演,又会与西海岸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西海岸新区拥有宽阔的街道、高耸的大厦、漂亮的海景等丰富资源,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充满活力,极具发展潜力。但按照国际对‘湾区’打造的常态化手法来看,西海岸新区在文化产品的打造方面还有所欠缺,而‘青秀’的出现弥补了这样的空白。”在王伟看来,“青秀”的打造,无论从精神,还是从文化层面,对西海岸新区产业的升级与换代起到了推动作用,推动了西海岸宜商宜居宜娱宜乐的建设。

随着文化与旅游的不断融合发展,如何挖掘城市的历史底蕴,传承文化内涵,全国各地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如丽江的《印象·丽江》,杭州的《宋城千古情》,三亚的《三亚千古情》等,凝聚地域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等,通过演艺秀,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特色的城市名片。对于西海岸新区来说,如今‘青秀’的横空出世,将成为西海岸新区的崭新名片,也为文旅融合开启了新的探索道路。

“西海岸新区有两千多年的琅琊文化,文化资源挖掘潜力深厚,以‘青秀’的出现为契机,将为挖掘或创造本地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借鉴。”王伟告诉记者,他们也期望能寻找到更多优秀的国际团队对传统文化、传统元素进行挖掘打造,实现后期衍生品的发掘与开发。

在“青秀”开票盛典上,吕克·佩蒂曾表示:“这是一次文化合作,更是一次文化碰撞。‘青秀’的特点就是通过西方现代手段、高科技舞美呈现来说不一样的中国故事。”

作为东方传统文化加持西方先进科技并搭配世界顶尖舞美效果的世界级大秀,“青秀”填补了东方影都、西海岸新区乃至整个青岛文旅产业的空白。它不仅提升了青岛旅游型城市配置中的“软实力”,增进城市与现代艺术文化的交融和参与,也将是未来青岛推荐给全世界的一张重要名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