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夫妻俩义务支教7个年头,将爱心送进大山深处

2019-05-05 06:3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有一种职业的人,从来不和来访者说“再见”,不少人也不会和他们说再见。可是,这句再见,不管你想说还是不想说,您总会看见他们,或者被他们看见,所以恐怕您一定得跟他们搞好关系。为什么?今天的人之初,心青年,给您介绍一位《生活在线》的老朋友,新时代的心青年毕艺。

清晨六点,洗漱完毕,毕艺开车赶往单位。简单的早餐之后,时针指向了七点钟,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换上工装,佩戴好工作牌,走出更衣间,毕艺的身份也切换成青岛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

送别的人群围聚在馆内,毕艺引领着逝者的家属,完成最后的送别仪式。

毕艺坦言,自己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大学毕业以后,心比天高,总想着开创一片事业。选择殡仪馆的这份工作,完全是迫于生活的压力。

在灵堂内,亲属们在毕艺的指挥下,依次瞻仰逝者仪容。毕艺清晰的记得,自己进入殡仪馆以后,便给安排进了火化间焚烧骨灰。

在焚烧遗体的同时,毕艺还在老师傅的带领下,学习给逝者化妆。碰到因车祸、火灾、溺水等意外死亡的逝者,还要为他们修复、缝合。

正是这份认真的学习态度,让毕艺很快融入到入殓师的工作中。

心怀敬畏,让经手的亡人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是毕艺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但是,比起工作中的辛劳,现实生活中所遭受的误解,更让人无奈。

面对歧视、误解、排斥,毕艺无力去改变,只能默默地忍受。在工作的前几年,毕艺的心里也有过彷徨和挣扎,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并没有低人一等,为什么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呢?

瞻仰完仪容,逝者会被推进火化间,亲属们悲伤的情绪,也会在这一刻集中爆发。去年8月份,孙淑华女士的老母亲与世长辞,由于悲伤过度,孙女士在殡仪馆内突然休克。

经过医生诊断,孙淑华出现了心肌损伤,幸亏施救及时,否则不堪设想。而这个热心救人的小伙子,正是毕艺。

善良,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久以来的习惯,慢慢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毕艺说,正是逝者家属们一声声的感谢,才让自己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殡仪馆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干,既然我能干得很出色,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在这个大多数年轻人敬而远之的工作岗位上,毕艺默默工作了10年,10年间,他已经为上万名逝者装殓、火化、送行。

如何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意义?如何让自己在离开时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问心无愧。年纪轻轻的毕艺,在特殊的工作岗位上,比其他的年轻人更早的想到了这些。在粗茶淡饭的日常生活之外,毕艺又在干什么?他又是赋予自己哪些使命呢?

下午五点半,下班后的毕艺直奔菜市场。

鸡翅一过油,呈现出一片金黄。

此刻,毕艺的妻子何静,正在5公里外的合唱团里,对小学员进行最后一次排练。

何静说,自己当时在北京工作;毕艺正巧也在啤酒城里打工,缘分将两个紧紧捆在了一起。

就这样,两个人相恋三年,在2011年步入了婚姻殿堂。但是谁也想不到,在婚后第二年,两个人便以志愿者身份,出现在了和青岛相隔100公里的诸城马耳山小学。

在诸城马耳山的山坳里,有一所艾东希望小学,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很多年轻老师不愿意来这里,这里的老师全都是五十多岁的老教师,学生们缺乏专业的音乐、体育老师。

何静的老师是这所小学最早的志愿者之一,在亲眼看到马耳山学生们的状况后,她便下定决心留下来。当何静返回家中,将这件事告诉毕艺以后,没想到——

就这样,小两口走上了志愿者之路。

每周三,毕艺先在单位值24小时的班,这样周四就可以全天休息。但是,下班后的他没有时间睡觉,回家洗一把脸后,便开车拉着妻子何静赶往马耳山。为了减轻学校的负担,小两口的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

将快乐送给孩子们,毕艺和何静这一路走了八年。从2012年开启志愿者生涯,他们救助了肾炎小男孩丁世鹏;2017年,他们带领着马耳山小学合唱队,去北京参加了演出;2018年,他们还为118名学生送去了过冬的棉衣……

在毕艺夫妇的鼓励下,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有了梦想,有了走出大山的愿望。

七年时间一晃而过,两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支教,也从一开始的热情,蜕化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管肩上的担子多重,毕艺夫妇从没有想过放弃,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女儿一样,为乡村学生们开启人生的另一扇窗,将小小的爱洒满了支教的路。

人生的长度我们无法左右,但是厚度可以自己开拓。大家也都知道,做一项公益事业不难,难得是坚持八年。但是,对于毕艺夫妇来说,八年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就在前不久,毕艺听说青西新区海青镇的一所小学,缺乏音乐体育老师,他们又迫不及待的赶了过去。

下午一点半,毕艺和妻子何静出现在了距离青岛市区100公里外的大岭小学。

大岭小学位于青西新区海清镇,是一所偏远的村办小学,一共有130名学生和15位老师,由于缺乏体育和音乐老师,孩子们的体育、音乐课需要中心小学的老师来代课。

虽然有在马耳山支教的经验,但是走进陌生的校园,面对又一批新学生,毕艺夫妇的心里还是没有底。由于路程遥远,毕艺在支教点只有短短两小时的教学时间,在向校方介绍完课程安排以后,毕艺来到操场开始了足球课。

八年时间的积累,让毕艺在短短几分钟内便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

另一边,何静也开始从各个年级内挑选合唱团成员。

这些眼中充满羞涩和躲闪的山里娃,就像八年前马耳山的孩子们一样,他们需要的是自信和快乐。

将快乐和自信播散,用星星之火照亮这些可爱稚嫩的脸庞;对于长久生活在城市,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彻底放空自己,和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呆在一起,又何尝不是一种放松呢?

当课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在运球过程中,毕艺还是发现了一个问题。

原来,大岭学校的器材室里只有六个足球,但是上足球课的学生多达30名。

这七年间,毕艺夫妻所有支教的费用,全都从小两口的薪金里挤出来的。毕艺说,人多力量大的道理他也懂,但是他还是这种喜欢默默的奉献。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一晃而过,结束课程已经是下午四点半。毕艺夫妇连水都没顾得上喝一口,又匆匆踏上了返青的路途。

不说“再见”,从“心”出发,毕艺夫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人无私奉献精神,传递着新一代青年人大爱无疆的宝贵品质。

送别逝者,扶助弱者,毕艺夫妻俩,好样的。而在说到死亡的时候,不少人是不敢面对的,甚至不愿提起的,而有人却敢与之相随,并且尽自己的力量让逝者保留体面,让他的家人感到些许宽慰,这样的职业,如果没有人做,我们该如何送别最爱的人?这份职业应该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而这样无私的青年,您愿不愿意给他点赞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