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编制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 殡仪馆搬迁方案未定

2019-05-08 17:2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 (记者 李倍)今天,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透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目前正在编制《青岛市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此外,滕军红还就市民关注的邮轮港区总体定位、高新区交通体系以及殡仪馆的搬迁改造工作做了详细答复。

《青岛市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正在编制

2007年世界最美海湾组织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青岛海湾因其优美的整体环境而被称赞,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最美海湾”。海岸带是青岛城市特色的精华所在和宝贵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

历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岸带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海岸带管理的基础和重点,并先后制定出台了《青岛市海岸带规划管理规定》、《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等一系列法规规章。

滕军红表示,目前《青岛市海岸带保护和利用条例》已提交市人大进行审议,并且编制完成《青岛市海岸带规划导则》、《青岛市海域和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青岛市胶州湾城市概念设计》、《青岛市游艇帆船码头规划》等一系列规划。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编制《青岛市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已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覆盖面较广的包含专项规划、城市设计、专题研究等在内的海域、海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体系,在海岸带的管理和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明显的成效。

邮轮港区定位国际化集聚中心

此次访谈中有网友表示,胶州湾作为青岛的母亲湾,建设了多年的邮轮母港及欢乐滨海城未来是否还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对此,滕军红表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邮轮港区的更新改造工作,要求着力把邮轮港区纳入青岛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和城市总体规划大坐标,纳入青岛主城转型发展的主体方向,发挥港区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驱动优势。

在这样的大格局下,邮轮港区要建设“海内外有更大带动作用的航运、贸易、金融、创新集聚中心”的总体定位和“复兴、时尚、智慧”的转型发展方向,要以功能复合、活力时尚、创意创新推动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要以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用驱动青岛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要深度挖掘青岛港历史资料、合理利用工业遗产改造为港区建设点睛之笔。

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会同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市北区政府、青岛港集团等,委托高端编制团队进行方案整合设计中。此外,根据相关规划,欢乐滨海城规划定位为以商务办公、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为主体功能,富有滨海城市特色的新区。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按照市政府2018年8月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逐步推进相关地块的规划建设。

高新区规划慢行交通全覆盖 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红岛经济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区域内的交通建设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对此,滕军红回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青岛市综合交通规划,协助高新区管委开展了《北岸城区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普通公交为主体,换乘枢纽为纽带、慢行交通全覆盖的一体化“绿色”交通体系,并同步对区域道路网系统进行了规划研究,确定北岸城区“三横三纵”快速路网体系。

此外,将结合机场高速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兰高速、双元立交、华中路通行能力,规划预留了前阳立交、岙东路青兰高速立交等立体交通枢纽,随着地铁八号线轨道交通和道路交通项目的建设,该区域的道路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城阳区启动环境整治工程 殡仪馆搬迁改造尚未确定

在此次访谈中,滕军红还就城阳区部分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解答了网友的疑问。据了解,目前,区政府已启动龙湖滟澜海岸沿海区域环境整治工程,拟打造滨海运动公园,目前规划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城阳区政府目前已启动白沙河入海口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拟打造高品质滨海城市景观以完善该区域城市功能。

此外,对于网友们较为关心的殡仪馆搬迁问题,滕军红回应,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殡仪馆确实对周边区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前期市民政局曾牵头开展过殡仪馆搬迁改造的研究论证工作,但目前尚未确定搬迁改造方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