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东方影都一周年:一个关于诗与远方的中国故事

2019-05-10 06: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东方影都开业一周年纪事:

一个关于“诗与远方”的中国故事

在如今的中国语境中,“诗与远方”这句流行语有了新的含义——诗为文化,远方为旅游,随着去年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的合并,二者的互融真正走到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

在山东青岛,一个名为青岛东方影都的地方也试图在“诗与远方”的版图上留下自己的坐标,这个故事的起点在一年前,但我们不妨将目光聚焦到去年6月,试图理清其中的脉络与关节。

2018年6月14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青视察了东方影都的摄影棚及置景车间,彼时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正在东方影都拍摄,王晓晖肯定了东方影都的工作时,并给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评价。

2018年也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被广泛提及的一年,中国电影亟需告别过去基于经验主义的小作坊制作模式,并将项目建立在标准的、可量化的、高科技含量的工业流程上。同年12月,《人民日报》刊登了王晓晖的文章,其中对中国的电影工业化、科技含量有着专门的论述。而文章中他将青岛东方影都与以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并列提及,认为这些影视产业园为中国“高科技电影制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横店、中影、无锡这些影视基地坐标闻名已久,但对于东方影都,不少人还是陌生的。转变发生在今年的春节档,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以及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成为2月票房冠亚军,不仅让曾经贺岁喜剧片一统天下的春节档,在2019年打上了“开启中国科幻年”的厚重印记,也让两部电影的拍摄地青岛东方影都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

而在不久后,《流浪地球》中充满中国式诗意的“造梦图景”,又以另一种形式在代表“远方”的旅游业态中得以展现。4月29日,由世界顶尖团队历时近4年打造的《青秀》在东方影都的秀场中揭开面纱,这部以“八仙过海传说”为主线的大秀,揉合了音乐、舞蹈、杂技、科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并配以超大水舞台及投影弧幕、首创表演用造浪系统、大型水幕喷泉、国际领先的舞台灯光音响系统等,展现出一幅幅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海洋奇观。

这时人们开始注意到,“诗与远方”的交融同样也在东方影都的梦想清单里。随着东方影都中融创乐园、融创茂、星级酒店群、滨海酒吧街、影视产业园、游艇会等八大业态的逐步完善,世人不难发现,东方影都不仅包含国际专业的影视制作基地,更是一个“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能够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需求。

4月28日,东方影都度过了它开业一周年的生日,在它的成长手册中,虽然代表“诗”的影视产业和代表“远方”的旅游产业,一个“to b”一个“to c”,但“一站式”是不可省略的关键词,也是二者融合的交汇点。就像当初一部《泰囧》,在创造票房奇迹的同时,再次带动“泰国游”的火爆,一部《来自星星的你》,让“跟着韩剧去旅游”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路线,那些打着“东方影都”印记的大片也为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动能;而在旅游业的反哺下,多样化主题拍摄区也将成为来青游客的热衷之地,为其所在的青岛创造以亿万计的经济效益。

东方影都在生日许下的愿景,是打造一个以影视为主题的世界级休闲娱乐区,它未来的模样,既不是中国迪士尼,也并非东方好莱坞。

它在讲自己的故事,一个关于“诗与远方”的中国故事。

光影“正名”

如同亚马逊的古树中遍布万千微生物,从商业综合体、酒店群到酒吧街、游艇会,东方影都中的业态也极为丰富。

万物生长,但影视是根基。

其在影视产业的定位,是打造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影视产业园,为影视拍摄提供国际标准的一体化专业服务平台。而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以及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在今年春节档大放异彩,也被外界认为是东方影都完美地秀了一次“肌肉”。

但肌肉并非一天练成的。

先从其所在的城市背景来说。近年来,青岛影视产业也正在试图摆脱“天然摄影棚”的外景地定位,在探索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道路上率先起跑。要知道当时国内的影视城已超千座,多数影视城处于靠场租和门票勉强糊口的窘境,其中横店影视城、无锡三国城等成功者,占据了全国大部分市场份额,如果新入场者没有鲜明的功能定位和产业链规划,则难以分一杯羹。当时青岛东方影都就在规划之初提出,将全力打造中国电影重工业基地,之后一期建设的30个摄影棚(现已建成40个)全部统筹投入运营,其中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以及中国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超前的战略布局和一流的硬件设施让其具备了弯道超车的硬实力。

而从全国的大背景来说,《流浪地球》项目能在东方影都“从梦想照进现实”也非偶然。

一直以来,科幻电影都是衡量电影工业成熟度的重要类型,在工业化程度尚且羸弱的情况下,中国科幻电影在多年间讲述着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早在2014年,就有人断言2015年是国产科幻电影的元年和春天。但诸多科幻电影在几年内历经了跳票,制片人离职、特效团队被换等一系列变故之后,最终烂尾。

业界曾经悲观的认为,中国科幻电影项目空有一大波点子和一腔子热情,但受制于中国电影工业链条的不完整和自身专业性的匮乏,在热度退潮后,才发现一批“裸泳”者早被拍死在沙滩上。

长时间处于尴尬境地的中国电影业,急需为自己的重工业体系”正名”。

而东方影都在电影重工业的布局上,彼时已经具有了国内影视产业园不具备的优势:张艺谋作品《长城》在青岛东方影都采用了大面积绿幕区拍摄,通过搭建360多个集装箱的特效制作区,使得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万里长城”得以在荧幕中呈现,也被业界认为是中美合拍的第一部“重工业电影”,随后美国传奇影业的《环太平洋2》剧组也入驻了青岛东方影都,顺利拍摄出符合当今世界一流工业标准的科幻巨制。

《流浪地球》的成功,而在国内影人看来,迎来黎明的不仅是中国电影工业也包括引领国内电影升级换代的制作基地——东方影都拥有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与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均让中国电影界为之一振奋。

今年3月1日,3月1日,青岛东方影都举行仪式,集中向《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环太平洋2》和《一出好戏》等四部电影发放制作成本补贴,总计3681万元人民币,当日央视播出了东方影都的宣传片。

从4月28日开业至今,在东方影都拍摄的具有“爆款”潜力的电影远不止上述四部影片,于去年7月19日开机的《无疯也起浪》、9月5日开机的《封神三部曲》、11月8日杀青的《特警队》以及今年1月24日在青戏份杀青的《刺杀小说家》等诸多影片,都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特别是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由乌尔善执导,也被看作是最有希望成为《流浪地球》之后,里程碑式的中国类型片。去年6月在青举办的上合电影节期间,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该剧组所在摄影棚进行了参观,并对其“历经十年的精心打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现在用“一棚难求”来形容东方影都并不过分,仅在今年4月,就有在此拍摄的热门综艺《创造营2019》首播,以及电影《冰糖炖雪梨》开机等重磅消息,身为中国电影重工业希望之星的东方影都,也许从来都不缺话题性。

但可以预想到的是,开业一周年的青岛东方影都将继续凭借独特的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优势,将无数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继续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正名”。

“一站式”目的地

4月29日,坐标:星光岛,东方影都秀场。

由世界顶尖团队历时近4年打造的《青秀》在此首演。此间,舞台中央是一面巨型弧幕,两侧山峰湖泊均可根据剧情需要移动位置,舞台时而是陆地,时而是海面,极为生动。3D全息投影技术营造的视觉效果与巨幕投影相融合,似梦似幻。

充满科技含量的舞台效果裹着一个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内核:八仙参加王母宴会后,驭水过海时与龙王发生争执,七仙为救被擒的蓝采和与四海龙王激斗。剧中近60位角色时而腾云驾雾,时而翩翩起舞,当光效组成的海雾隐去,逼真的海龟、水母等飞行道具在观众头顶掠过,全息投影营造的海浪袭来……简直就像是一部科幻影片的舞台剧版。

换句话说,《青秀》正是东方影都“诗与远方“融合的缩影,在东方影都过去的一年中运营中,这种案例屡见不鲜:在“一站式”亲子家庭休闲体验地——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乐园中,设置了主题乐园、水乐园、电影乐园三大模块,其中的世界首台3D互动游乐设备“灵剑封神”,也实现了过山车轨道与电影互动游戏的完美结合;去年,东方影都星光岛码头也迎来了世界顶级帆船赛事——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名航海士汇集在这里,青岛独特的帆船文化于此间绽放……除此之外,星光岛星级酒店群、滨海酒吧街、影视产业园、游艇会等众多业态集聚,这里已经成为整个山东半岛的欢乐聚集地。

在东方影都开业的一年时间里,其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在青岛西海岸灵山湾37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影视产业园、融创茂、融创乐园、大剧院、酒吧街、品牌酒店群、游艇会等业态融于一体,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功能的文旅综合体展现于世人面前,力求为世界奉上一个全方位、全天候、全业态、全龄段的欢乐世界。

从另一个层面讲,东方影都在一年间的运营发展,也给青岛这座城市各个方向的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的样本。青岛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自然风光迷人,然而青岛能给游客带来深刻印象观感的文化演艺地标却比较少,造成了游客对这里的印象仅停留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上,而如何留住游客,让其在此有深度游的意愿,从而增加旅游的附加值,就是一个长久存在的问题。为此青岛在近期就着手在夜间经济上大做文章,计划推出酒吧街、灯光秀等活动,为旅游业注入活力。

如果说引入《青秀》是对青岛文旅发展“夜间经济”的一种呼应,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东方影都更通过清晰地演进思路,让“诗与远方”成功牵手。青岛东方影都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方影都通过旅游业为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载体,通过对传统文旅产业的再创新与产业化,实现从单一的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转变,从走马观花到深入了解,从一站旅游到一站式度假,实现旅游产业由量到质的转变。

某种意义上说,东方影都是“诗和远方”手拉手的作品,而不管文化还是旅游,其最终的指向都是“一站式”的目的地。

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两个场景:在影视产业方面,从拍摄、置景到提供音效、视效、剪辑、调色等多方面全流程后期制作服务,从解决团体食宿、交通到签证申请、拍摄器材通关、跨境转账、款项代付、合同与法律咨询、群演及外联,为剧组提供“一站式”量身定制全方位服务;而在旅游方面,白天在融创乐园玩一整天,晚上去《青秀》看场世界级大秀,夜间入住星级酒店群,一站式高端旅游为正改变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固有旅游印象。不管是“to b”还是“to c”,东方影都的目标都是让游客或客户将这里作为“最终目的地”。(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