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5后男孩练就“飞檐走壁” 却愁一件事…

2019-05-13 10:05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这不是武侠。

一个后空翻,三米高台,一跃而下;

一个团侧飞人,7名成年人蹲身并排,一跳而过;

一个金刚定点,双手一撑,一飞三米……

对青岛跑酷达人王国靖来说,这些都是小case。

95后的王国靖高中一度自卑到不敢与人说话,偶然接触跑酷并从中找到了自信;大学后,他策划省跑酷比赛,一手创跑酷团队Freeman,团队拿下省赛五项比赛的三个金奖。

一个“筋斗”翻下屋檐

这个五一小长假,王国靖和Freeman的小伙伴接了一场公益快闪、三场商演。商演按人头收费,一场两三分钟的演出,每人800元。

于学生而言,出场费不低,水平很高吗?

用王国靖的话说,跟国际跑酷大咖比当然有差距,但从三米高的地方空翻跳下还是没问题的;相隔两三米的房顶,纵身一跃,轻松飞过;若是不小心从一两米高处掉落,接个自然滚翻,安全落地。

不是武林人,但飞檐走壁的“武功”,配上动感时尚的音乐,便成了青春时尚的炫酷表演,着实赚足了眼球。

脚踝骨折他练“跪卧撑”

王国靖的跑酷技能全靠自学。高空空翻这样的特技,咋会的?

他大学修的是体操专业,有些基础;更多的,则靠个人努力。

努力到啥程度?脚踝骨折,为了练体能,王国靖愣是跪在床上练俯卧撑!

2018年,他意外受伤,脚踝一处骨折、两处骨裂、两处错位,医生说走路至少得两三个月,康复要大半年。

“干躺着?肌肉会萎缩的!肯定不行。”王国靖一天不运动就心痒。

回到家,他让爸爸在拖拉机大铁片的两端各加个钢管,做成杠铃,脚伤不能站,就躺着、坐着举;俯卧撑脚用不上力,他就跪着做……一练至少一个半小时,大汗淋漓。

“平常一周再少也得训练个三四次,不然就受不住。伤了脚,不能跑跳,只能通过体能训练发泄发泄了。”

训练创造了奇迹。

一个月,他能够走路;三个月,逐渐恢复训练。

自卑少年跑酷跑出了漫威超人范儿

为啥这么喜欢跑酷?

因为跑酷让他走出自卑,找到了超人般的成就和自信。

高二时,零基础的王国靖接触竞技健美操,新手入门慢,他一度认为在老师同学眼里自己很差劲,不敢交流,说话总是吞吞吐吐。

还好,没过多久他就接触了跑酷,“跑酷有无数个动作需要突破,每次战胜自己我就很开心。”

慢慢地,高空侧空翻这样的动作全校只有他能做,王国靖觉得自己就像是漫威里的大英雄。

跑酷让他走出了自卑的阴影,找回了年轻人的乐观、活力、坚强,他想把这些传递给更多人。

跑酷还能酷下去吗?

王国靖大一创建跑酷社团,把零基础的同学带成了省跑酷比赛冠军。毕业后,他同别人合作开了个跑酷俱乐部,自任教练。

跑酷看起来很酷,但王国靖对跑酷现状的态度可一点都不酷。

“跑酷在北京、上海还好,青岛了解跑酷的人还是少。同样是强身健体,让孩子学跆拳道、武术的多,但学跑酷的却没几个。”

对于跑酷,王国靖担心的不只是知道的人少,更是误解。

跑酷是什么?危险吗?

在王国靖看来,跑酷能规避危险。

“跑酷是一种很基础的运动,小孩子在公园里爬上爬下,就是一种简单跑酷,我们不过是把跑酷规范升级了。专业跑酷可以让孩子更安全。比如,小朋友被从及胸高台上突然推下,落地马上曲膝接个侧滚翻,一点问题都没有。”

看起来高难度的空翻,王国靖也挺乐观。

“空翻看起来易受伤,但当你对身体的控制力达到一定程度,就变得很简单。在地上打滚不难,加个起跳,在空中滚,就成了空翻。七八岁的小孩、没基础的年轻人,也能学会。”

可谈及跑酷事业,王国靖原本自信的脸上写满了焦虑。

尽管去年12月,第82届国际体操联合会将跑酷纳入了“体操”范畴,跑酷有了官方认定,但王国靖的跑酷学员还是屈指可数,商演单次收入尚可,但季节性强,收入极不稳定。

靠跑酷吃饭,王国靖只能勉强维持。

“我真的很爱跑酷,只要能靠这养家糊口,我就会做下去。”

他顿了顿又说:“先把今年干完吧。明年,得另作打算了。”

职业跑酷青年,还能继续酷下去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