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推广幼儿足球 三分之一公立园开展足球课

2019-05-17 06: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在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追逐他们的“足球梦”。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郝杰)“通过开展足球兴趣训练,孩子们的体质和拼搏精神都有明显增强,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现在非常喜欢上足球课,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大大提高了。”5月16日,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大四班的卢丽老师对记者说。她介绍说,目前幼儿园每周都安排了足球课程,帮助孩子们进行足球兴趣的培养,并且幼儿园还会通过与附近小学的联动,聘请专业的足球教练来给孩子们上足球课。

顺德居幼儿园的足球特色课程。

城阳幼儿足球氛围“火爆”

在顺德居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将足球与趣味游戏相结合,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运动会。顺德居幼儿园办公室主任郝卫娜表示,从2017年9月份开始,顺德居幼儿园便开始试点幼儿足球课程,并投入资金设置了大小球门12个,足球120余个。现在足球课已经实现了全园覆盖,基本实现了所有孩子每周一节足球课。同时,幼儿园还聘请了专业足球男教师,来为孩子们授课,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逐步探索园本化的足球课程。“平时幼儿园都是女教师,足球的知识与智能还比较欠缺,突然来了男教师,孩子们感觉很新奇,而且男教师身上的阳刚之气也能深深地感染到孩子,从而让他们更容易爱上足球。”郝卫娜说。

而在流亭街道中心幼儿园,除了开设足球兴趣课、足球普及课之外,园方还专门聘请了专业足球俱乐部的教练进行足球精英班的授课,也成为该园的特色。“我们与幼儿园在足球教育上的合作,充分地将国内外专业足球培养体系与普通幼儿教育结合起来,选拔适龄幼儿每周5次授课,不仅只是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更是会教授‘带球入门’、足球对抗等专业技能,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同时,在专业运动氛围中提高团队协作、沟通意识和抗挫折能力。”受聘于流亭街道中心幼儿园的意盛足球俱乐部负责人于海琪告诉记者。

近年来,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为中国足球崛起育才”为己任,以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为引领,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强化顶层设计,做实校园足球,延伸普及范围,在全区三分之一的公立幼儿园推广普及校园足球,近万名幼儿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营造良好的幼儿足球运动氛围。

城阳聘请专业足球教练进幼儿园,帮助孩子提升足球兴趣。

全区三分之一公立园推广幼儿足球 近万名幼儿参与

幼儿足球氛围的火爆,成为城阳区公立幼儿园内的一道特色风景。

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城阳区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从2017年9月开始,城阳区指导出台《关于开展幼儿足球工作的实施方案》、《城阳区幼儿足球技术评价标准》,将幼儿足球纳入全区教育发展规划,建立幼儿足球发展的制度保障,首先在城阳区实验幼儿园、顺德居幼儿园、文蒸嘉尔幼儿园开展幼儿足球活动试点,2018年9月起,试点范围拓展到局属幼儿园、六个街道中心幼儿园和部分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幼儿足球普及推广范围。

“目前,全区公立幼儿园106所,三分之一的公立幼儿园推广普及幼儿足球,参与足球运动的幼儿近万人。今年计划将幼儿足球普及率提高到40%,让更多的幼儿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城阳区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工作专班负责人杨雷介绍说。

花样足球教学让足球课更具吸引力。

强化幼儿足球措施保障,搭建幼儿足球教育共同体平台

强化资金保障。设立幼儿足球专项经费,用于聘用教练、师资培训、场地建设、购买足球装备、宣传等。对幼儿园现有场地进行改造,保证有适合开展足球活动的场地,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建设笼式足球场。

强化师资保障。完善幼儿足球教练员引入、聘任机制,拓宽引入渠道和培养途径。“通过与中小学的联动,目前,城阳区公立幼儿园共设立专业教练27人,今年有望发展到40人。”杨雷表示,城阳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优秀专业足球运动员到幼儿园担任兼职教师;聘请有足球特长、有足球专业和懂教育的家长志愿者到幼儿园开展“足球爸爸进课堂”活动,指导幼儿足球活动,将足球运动普及到家庭、社区,形成全社会积极支持幼儿足球发展的浓厚氛围;搭建幼儿足球教育共同体平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2次派足球教练到幼儿园指导教师进行足球教学,组织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足球知识培训200余人次,提升了全区幼儿足球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

实施特色足球课程,让孩子们爱上足球课

“我们通过让孩子带着足球通过各种障碍物,然后带球射门的方式,提升他们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此外还经常举行对抗比赛,现在孩子们最爱上的就是足球课。”城阳区实验幼儿园教师卢丽说。

为了提升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城阳区打造特色园本课程。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遵循幼儿全面发展的原则,以培养幼儿足球兴趣、提升幼儿体质健康水平为主线,实施《幼儿关键期足球》教材,每周定时合理安排各年龄班足球活动,搭建“园本特色课程”载体,着力构建“幼儿足球创意课程”,积极引导孩子们到操场上、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体验足球运动的快乐,培养幼儿对足球的兴趣,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足球感知能力。

另外,注重培育特色幼儿足球文化。以“园园有特色,园园有亮点”为目标,以特色鲜明的足球文化和足球教育理念为载体,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开展足球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幼儿参与到足球活动中,让足球运动融入幼儿生活、扎根幼儿园。2019年举办全区幼儿足球嘉年华,让孩子们通过游戏体验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提升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培养集体意识、公平意识、规则意识,也更加促进亲子间的关系。定期结合“世界杯”、“奥运会”大型体育赛事,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绘画、亲子手抄报、幼儿啦啦队、海报等展示活动,使更多的家长和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举行“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家长、社区宣传足球、推广足球,带动家长和全社会关心足球、参与足球,营造了社会足球的良好氛围。

“我踢的是后卫,我很喜欢这个位置,将来一定要做一名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在城阳区实验幼儿园的足球场上,刚刚结束足球对抗赛的郭旭炎给记者解释着自己的球场角色。“有这样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中国足球的未来一定不得了。”卢丽对记者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