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已有人死亡 青岛家长注意

2019-05-19 16:18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家长们请注意!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

一些致病性微生物也开始活跃了,

尤其是让孩子饱受折磨,

甚至是危及孩子生命的EV71等病毒,

(引起手足口的一种肠道病毒)

正藏在孩子身边,

伺机而动!

多地已相继发布预警!

4月30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传染病预警:五月,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

4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传染病预警: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甚至不少孩子已经中招,

也有人为此殒命!

据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数已达2.8万例,出现1起死亡病例。

5月7日,东莞市疾控中心透露:最近几周,我市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呈持续增多的趋势,目前已进入快速上升期,预计发病高峰将出现在6月~7月。

袁惠华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师:

4月中下旬开始,我院住院部每天约收治2-4位手足口病小患者。5月开始,收治的手足口病小患者逐渐增多。

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告诉着我们,眼下手足口病正高发,预防手足口病刻不容缓。

最近岛城天气转暖,手足口病再次进入岛城家长们的视野中,这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自2008年5月法定报告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一直高居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从青岛的情况看,2019年元旦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能接诊到手足口病的散发病例,但目前还没有进入高发态势,手足口病主要受气温影响,我市的高发月份主要集中在6、7、8三个月。”青岛市妇儿医院感染消化科主任佟建宁介绍,家长应未雨绸缪,尽早让适龄婴幼儿接种疫苗并做好日常防护,以避免感染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数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个别患儿可无皮疹或仅表现为疱疹性咽颊炎,呈自限性,7到10天可痊愈。以飞沫、接触和粪口等方式传播,任何年龄均可患此病,但以5岁以下儿童为多见。

手足口病主要症状是在手、足、口、臀出现皮疹。这种皮疹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也不像水痘。疱疹里面的水少,米粒大小,周围有一圈红晕。不痛,不痒,不留疤痕。

有的手足口病患儿早期还表现为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烦躁哭闹,不愿吃奶喝水,脸色不好。极少数患者可短期内出现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循环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这类生病的孩子大多持续发高烧,病情发展迅速,以2岁以内的孩子比较多见,多在发病后3到5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许多家长以为孩子已经得过手足口病,就可以终生免疫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只有了解手足口病是什么,认清它,才能对症下药,做好防范!

爹妈们一定注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