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年献血3000ml 熊猫血老人患病11人来救

2019-05-23 12:4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1年前,高孟春献血救人的新闻报道。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张萍)今年65岁的青岛市民高孟春是Rh阴性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据悉,在我国的汉族人口及大多数民族中,Rh阴性血型只占约0.3%;在白种人中,这种血型约占总人口的15%。因为人数十分稀少,所以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

据市血站数据,1998年-2008年十年间,高孟春义务献血9次,采集全血量3000毫升。近期,高孟春因急性心梗引发并发症,目前已经住进ICU,每天都需要透析用血。

别人需要救命时他毫不犹豫献出自己的血液,如今爱心也在向他汇聚。

三天11位“熊猫侠”撸袖专门为他献血

市血站工作人员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老人4月18日就住院需要用血,因为熊猫血实在稀少,我们先是从献血量较大的熊猫血志愿者里电话招募,后来又与近两年内参与过义务献血的志愿者联系,最近发现血量还是不够,遭遇到了瓶颈,所以求助了媒体。”

仅5月20日-5月22日三天,就有11位熊猫血义务献血者来到市血站专门为高孟春老人献血,共采集全血2600ml,血小板6个治疗量。据老人女儿介绍,目前,老人用血已经充足。“先是急性心梗,两个心室间隔穿孔,后来在恢复过程中出现并发症住进了ICU,现在每天都需要输血。”

市血站方面消息,目前Rh阴性血备血已经稳定,热心市民可暂时不用前往献血。但是呼吁是Rh阴性血市民致电96606热线,报备自己的联系方式,如果再有需要,市血站工作人员将及时联系到市民朋友。

只要求助电话打来,他每次都会去献血

据高孟春女儿介绍,父亲是通过一次体检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的,也才认识到这个血型这么稀缺。“那时候也没有电话、微信,有需要献血也联系不上他。后来有了手机,只要有电话求助说要献血,他每次都去。”女儿记得有一次才刚献血3个月,高孟春又得知有急需熊猫血的,还是果断去献血了。

高孟春2008年献血救助“熊猫血”男婴的事迹曾被岛城媒体报道过。报道显示,他是当天第一位前去献血的志愿者。

昨天,高孟春的女儿寻求媒体帮助时,留了自己的电话。“今天早上从6点开始一直到现在,我电话就没停过。很多市民帮忙,还有从外地赶来的。我父亲是O型Rh阴性血,有些市民以为是O型血,也打来电话问能不能献。”

引发这么多市民关注和献血,超出了高孟春女儿得预料。“我父亲是个很善良很热爱生活的人,但是我觉得他献血的时候肯定没想到有朝一日也能救自己。当时我们也没图能有什么回报,真的特别感谢献血救我父亲的市民,也谢谢媒体、血站和医生们。没有语言能准确表达出我对这些好心人的感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