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消息!青岛急求熊猫血的老人用血充足

2019-05-23 11:41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目前市血站备血充足。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 (记者 张萍)昨晚,“青岛一老人心梗病重,急需O型Rh阴性血”的消息刷爆了青岛人的朋友圈。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血站获悉,目前血站熊猫血备血充足。高孟春老人的女儿也确认,目前老人用血充足,但是还在ICU观察。

“因近两日抢救病人,B型和O型Rh(-)血液库存紧张,目前有两位正在抢救的Rh(-)血患者急需输注B型和O型血小板,请尽快招募!”5月20日上午,市血站供血科向献血服务科打来求助电话。求助信息中急需O型Rh(-)血液的病人就是昨晚刷屏朋友圈的老人。据了解,自4月18日起,该老人就有用血记录了,用血量较大。

“因为熊猫血是稀有血型,一般情况下用血的人也少。但是血液从采集到报废只有35天,所以不适合大量备血,容易造成血液浪费。所以市血站需要根据临床用血情况,灵活备血。”市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血站通过熊猫血志愿者微信群发出献血招募。

据悉,市血站组织成立有熊猫血志愿者团队,成立了多个微信群、QQ群,以便有需要时,及时联系上志愿者们前来献血。目前已经进群的熊猫血志愿者达到1000余人。5月20日当天,就有多位熊猫血志愿者从青岛各个区市赶来献血。5月22日上午,市血站工作人员又在一个微信群内发出献血招募信息。记者通过消息记录发现,该群内共有熊猫血志愿者300余人,群内志愿者们反映迅速,献血积极。据悉,从当天上午10:00许到下午15:00许,共有9位志愿者前来献血,共献全血2200毫升,单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

熊猫血志愿者积极献血。

据市血站科普信息,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15%。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遇到的稀有血型大部分是Rh阴性血,Rh阴性血在我国的汉族人口及大多数民族中只约占0.3%的比例,人数十分的稀少,因此被称为“熊猫血”。

“这位姓高的老人,就是熊猫血献血志愿者,这个事情充分说明熊猫血志愿者献血是助人助己。”目前,老人用血有保障了,市血站提醒志愿者们不需再来献血,但是特别呼吁青岛市民,如果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请拨打血站96606热线电话,报备加入熊猫血献血志愿者团队,如果有急需用血情况,血站工作人员将会精准发出求助信息,保障紧急情况用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