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开幕

2019-05-24 11:0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于胶州开幕。

青岛新闻网5月24日讯(记者 任俊峰 见习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刘伟 刘汉青)今天上午,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山东省青岛市胶州方圆体育中心开幕。1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经贸团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96人参会,其中境外嘉宾95人。

据了解,这次活动缘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立足国家层面,重新定义青岛未来的发展坐标,打造新时代“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为加快上合示范区建设,青岛市政府拟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同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胶州做为上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已成为该论坛和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上合组织合作新动力”及“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上合组织合作新发展”两个专题就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小企业合作、能源合作、重点园区间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与探讨。

论坛期间,胶州市汇报了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果;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与青岛市贸促会就设立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联络处签订合作备忘录;山东省贸促会与胶州市就设立山东省营商环境上合示范区监测站签订合作备忘录。

18个国家展馆150余家境外企业亮相博览会

作为本届论坛的配套活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将持续至26日,为期3天。展览地点位于胶州市方圆体育中心,展览规模1万平方米,展区主要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和成果展区、上合组织国家馆展区、中方与上合组织合作企业展区。

据介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馆展区包括与上海合作组织有关的18个国家展馆,有150余家境外机构和企业参展。参展展品涉及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旅游业、农产品、特色工艺品等,大企业展团展品涉及到智能电子、科技家电、工程机械、能源石油、装备制造、食品和农产品等,国外参展商、采购商及来自青岛地区以外的代表达到500人。

博览会依托上合组织国家政商界人士云集胶州的良好机会,充分利用青岛对外开放优势,挖掘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成果与机遇;同时,借助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以及中国国际商会的外联渠道和会员网络,通过相关洽谈与推介等活动,展现上合组织国家发展成就、合作成果,强化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交流合作,巩固扩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

上合示范区软硬件建设逐渐完善

记者了解到,上合示范区坐拥青岛港、4F级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上合多式联运中心等重要交通枢纽,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发达。目前,已累计开通中欧、中亚、中蒙等6条国际班列,7条国内班列,搭建起横跨欧亚大陆、陆海空铁协同联动的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2018年,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集装箱作业量53.6万标箱。中外运、中铁多联、陆桥等50多家物流企业落户胶州,新港洲、中商民生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集聚落地。

当前,上合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京东、传化物流、中集冷链、阿法拉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来上合示范区投资兴业,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效应。上合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中心、上合国际贸易大厦、上合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上合总部基地等12个上合功能载体项目全面推进建设。

同时,上合示范区全面提供金融、法律以及软环境等优质的服务保障体系。设立示范区“巡回法庭”,联合上海政法学院组建运营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设立示范区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首批入驻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一号基金,提供稳健的金融支持。创新实施职员制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全面激活服务保障的创新创造活力。

除此之外,地方间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与“7+4”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经贸洽谈,在莫斯科等6个城市设立商贸代表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把脉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中国(青岛)上合+贸易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相继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举办,为上合示范区的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胶州市将逐步培育壮大论坛暨博览会的规模,提升档次,在世界舞台传播更多胶州声音,提升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