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路标识人、井盖报警 海信推出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

2019-05-27 10:37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黄晓)5月26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海信宣布正式推出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井盖会自动报修,路标能说话导航,遇到紧急情况还可帮你一键报警……这些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即将成为现实,由海信打造的5G智慧街区即将落地贵阳人民大道,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城市云脑”等多种先进技术,在实现市政设施智慧管理同时,还能为市民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

市政设施智能化 每个井盖都会“说话”

井盖“吃”人事件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城市里数目庞大的井盖已经为公共安全的隐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海信5G智慧街区终于完美解决了这一隐患,海信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安装井盖破损监测、井盖丢失监测等多种检测设备,实时监测井盖状态变化,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市政设施智能管控平台,出现井盖倾斜、位移这些情况都会通过语音、短信等多种方式提示报修,减少‘马路陷阱’对人们的伤害。“

即便只是井盖翘起,也可以自动检测到。

除了智能井盖,街区两侧还部署了智能消防栓、桥梁监测、积水路段监测、智能垃圾桶、环境监测等10余种外场智能化设备,它们身上都被安置了多种不同功能的传感器,确保各项数据准确。环境监测系统监测到空气质量数据超标时,会立即向管理平台报警,与相关设备联动进行空气净化;随路视频监控终端能对异常事件进行快速锁定。

前方道路积水过深提前提醒车主绕开。

智慧街区采用一体化建设模式,也让所有设备状态一目了然。如果设备出现异常,系统自动派单至附近的运维人员进行处置,及时消除隐患,从而实现管理精准高效。

有WIFI、能导航、会报警路标 是守护你的“哆啦A梦”

在人性化服务方面,智慧街区也进行了充分的设计,在街区部署的智能路标、环境监测设备、视频监控终端、公交港湾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便民信息、安全保障等多种服务。

交通查询提醒一应俱全。

特别是智能路标,这个冰箱大小的设施隐藏了很多强大功能。除了可进行交通信息查询,智能路标还可通过人脸识别为你进行导航。“当市民使用A点智能路标查询到‘图书馆’的路线时,路标设备会提取该使用者人脸特征并记住。当他走到B点智能路标时,路标设备会自动显示B点到‘图书馆’的导航路线。当然,智能路标也会主动询问使用者是否要改变目的地。”海信工作人员对这一功能进行了举例介绍。

手机无线充电、wifi热点、体感游戏皆可实现。

除了查询交通信息,智能路标还可用于查询周边景点、美食等便民信息,天气预报、市政新闻、政府公告等相关资讯信息也可一目了然。更为人性化的是,智能路标能够为市民提供体感游戏、连接wifi热点、为手机充电等服务。

除了提供信息和便民服务外,智能路标还是智慧街区的“安全警卫”。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市民可以通过路标的一键报警功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发出救助信息,不存在拨错号码或说不清位置的情况,快捷有效。

人脸识别与一键报警功能。

这个管家有点“抠” 节水节电很在行

在智慧街区内,智能路灯长了“眼睛”,根据行人经过情况,自动实现开关灯、隔一亮一、亮度调节等不同模式;智慧喷淋则根据实时雨量信息、土壤温湿度信息自动调节喷水量,实现按时按需喷淋,供水引用海绵城市用水,实现雨水重复利用、中水循环利用,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智慧街区通过对照明和喷淋进行智慧化建设,真正做到“一度电都不多用、一滴水都不白流”。

以街区智慧实现城市智慧 领跑新赛道

运用5G赋能街区万物互联,这是行业内首次实现街区场景下5G规模化应用。海信此次推出的5G智慧街区,让城市运行管理“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在形成低碳、环保、高效市政管理新局面的同时,也为市民营造安全、便捷、愉悦的人性化服务新体验,更重要的是,为智慧城市建设和效果落地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此前的智慧城市建设,普遍存在“落地难”的问题,多数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似“空中楼阁”,在二十余年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积累下,海信破局智慧产业落地难题,创新性提出了“以街区智慧实现城市智慧”的全新模式,领跑“街区辐射城市”全新赛道。

海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部部长李彬介绍说:“与传统分领域、以部门为出发点的项目建设模式不同,海信立足街区这一城市基础单元,采用一体化建设模式,坚持以人为本,逐块对街区进行智慧化建设,建设一块、智慧一块,确保每个智慧模块都能落地并产生实际效能,最终实现城市整体智慧。”

贵阳人民大道的案例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智慧城市在各地铺开,海信5G智慧街区将会在全国落地开花。从街区智慧到城市智慧,未来城市近在眼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