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独家:周旋厮杀3年 我战胜了白血病

2019-05-29 22:25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崔文静)在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这是上个月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发布的数据。

这意味着,在全国,每天有接近10000人发现自己患上癌症,每天有5000多人死于癌症。

这种人类与之苦斗了4000多年的奇特病种,一度被视为“不治之症”,但是,普罗米修斯高举的希望之火不灭,人类总能创造战胜命运的奇迹。我们可以称之为幸运者,或者说,了不起的英雄。

今天,我们走近这样一位英雄,同时她也是一位美女。从18岁到21岁,她与白血病周旋厮杀了3年,女孩赢了,靠的是什么?

故事的主人公叫王晴,目前是青岛市响当当衍纸团队创始人,拥有爱她的老公和两个乖巧的女儿。下面是她的讲述。   

王晴在充满爱的家庭长大。

得知患上白血病,我很平和

高二寒假,18岁的我查出了白血病。

一年前,爸爸胰腺癌去世。妈妈伤痛欲绝,要是知道唯一的女儿又出了事,她可咋办?

我问了医生3个问题,冷竣而又现实:能治吗?多少钱?还能活多久?

医生说,我这病要骨髓移植,不包括后期感染、复发的可能性,仅只求手术成功,成功概率只有一半,费用却要40万;不治,我还能活三个月。

我很平和,没有愤怒,没有遗憾。

我不要治,不想让妈妈人财两空,不想让她知道我生命将尽。我打算到外面看看,生命到哪,就在哪结束吧。这样,她不知我的死活,好歹留个念想。

走出医院,我进了酒店,不出门。反复想两个问题:妈妈该怎么办?接下来我要去哪?

我拿着手机,不接电话。

睡眠一向不错的我,失眠了。

妈妈终究是妈妈,两天后,她还是打听到了我生病的消息。她给我发信息,约我见面,骗我说:“就算出去看看,我不反对,总得先输点血吧。”

姐姐陪王晴(右一)确诊白血病,并把患病一事偷告诉王晴妈妈。

为化疗剃了光头,我很开心

第二天,她带我去了医院。

那时候,我以为化疗是在个放满化学药品的大池子里泡。医生要给我打点滴的时候,我没有拒绝。

打完点滴。坐起来,一回头,枕巾上满是头发。我才知道,妈妈安排的化疗已经开始了。

我让妈妈带我去了理发店。

“剪什么?”理发师问。

“剃光头。”我回。

“光头?”理发师有些诧异,大概觉得我是个任性的小孩。

“是啊,都带我妈来了。”我看一眼妈妈,证明是“家长同意的”。我没有难过,她却红了眼。

及胸的长发变成了光头。

嗬!我的头圆圆的,真好看。这光头我很满意,妈妈也笑了。

我爱美,她给我买了十几套假发。生病前,只能梳几个发型。剃了光头,想要啥样就啥样。冬天,我就把假发当帽子,变着花样戴,可开心了。

剃了光头的王晴爱假发。

住院看了几百本书,好不惬意

第三次化疗开始,我就不让妈妈陪我去医院了。

住院,对我来说,就像是度假。一个人度假多好?为啥要人陪?陪着,还耽误妈妈工作。

我有个专用行李箱,里面有住院用的各种物件儿,还有很多书,什么刘墉、金庸的,都是我的最爱。

上学那会儿,得以学业为重,闲书不能看。生病了,点滴一打八小时,倒是有了大把看书的时间。

半躺在床上,一手打着针,一手捧着书;看累了和病友聊聊天;喝水,吃饭,上厕所喊护士。好不惬意。

我打了三年化疗,看了几百本书。

打败肿瘤君,王晴又留起了长发。

天生心大,骨髓穿刺那种疼,忍了

化疗毕竟是化疗,难受的时候也不少。

比如感染,高烧40度,嘴里、嗓子里都是溃疡。别说吃饭,喝口水都得咬着牙。

现在想啊,还挺佩服自己的。不管多疼,我都能正常吃饭,生病前一顿吃多少还吃多少,一点都没减。

我还为这挣了不少钱。吃一个包子,妈妈给我1000块。

只可惜,体力太差。我拿着钱走到病房门口,不过十几米,腿就软了。没处花,干脆去交住院费。

我这人天生心大,懒得为没发生的事儿担心。就说骨髓穿刺吧,那种疼,就像是电钻在骨头里钻一样,我就想啊,我是小超人,给自己打气,疼得似乎真差了些。每次做完我都很开心,因为又结束了一次煎熬,再做得过一阵了。

王晴是个爱笑爱玩的姑娘。

也是小女生:打针必哭,不敢回学校

我泪点有些特别。

没为得白血病掉过一滴泪,骨髓穿刺也没哭过。但只要有人拿针扎我,次次眼泪哗哗。

住院几乎天天抽血,我一看到针头眼泪就下来了。现在看女儿打疫苗还发怵。

不过,血一抽完,我立刻好了。

实话说,我得白血病没咋难过,但没法再上学这事儿,我挺遗憾的。

那时我成绩年级数一数二,想去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翻译,老师挺看好我。

可惜,一生病,上学成了奢望。

怕见到老师同学伤心,我从没回过学校,东西都是妈妈帮我拿回来的。

上不了学,我就看书。看啥都是学习嘛。

病好后,我自考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幼教专业,算是圆了大学梦。

王晴亲手做的钩织宝宝。Baby代表希望,也是她少女心的写照。

没有移植,化疗三年,我复活啦

我挺幸运的。身边的病友都不在了,可我却活得好好的。

而且,我没有移植,化疗也只做了三年。第一次化疗,病情就缓解了;第二年化疗了两次;第三年只有一次。之后,我再没做过。复查,一切安好。

有时会想,我为啥运气这么好?

头一样,我遇到了很好的大夫,我信任他们。要说别的,也许是心态好吧。

有句话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今年4月底,王晴(右一)办了青岛市第二次衍纸展。

肿瘤君教给我的东西

身体上能不能打败肿瘤君不是我说了算。但心理上,我得先赢了它。事实上,这位肿瘤君也给了我许多奇异而珍贵的体验:

——我不害怕死。死和生一样,是人生的必经过程,百岁老人不也终有一死,时间早晚而已。该离开的时候就离开,我只要把活着的每一天过得开心有意义就好。

——感恩而不怨恨。也许有人会觉得为什么我患上白血病?恨天不公平,心生愤懑,但愤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让心情变差,也对身体不利。感恩相反,能量级是正的,心情好,没准还能在战胜病魔上加把劲儿。

——没有压力。上学得考出好成绩,工作得干出好业绩。住院唯一要做的,就是配合治疗。这,简单多了。

——懂得不轻易评价别人。生病前,我有时会对别人评点,生了病,我发现每个生命都是那么可贵,我不知道别人身后经历过什么,我不评价,我只尊重。

——学会幸福。平时生活节奏太快,会错过很多身边的小幸福。比如,长时间不能出门,我会觉得能自由行走很快乐;只能在病房里吃饭,我能体会到一家人共度晚餐的愉悦;一觉醒来,阳光打在身上,窗外小鸟唱着歌,我爱上了暖阳,爱上了鸟鸣……等身体好了,这些都成了日常。别人或许体会不到的欢快,到我这,却成了天天存在的小幸福。

我想,每段经历都有它独特的价值。乐观一点,相信自己,闯过去,会把那段艰苦的岁月,看做珍宝。

在王晴看来,生活如花,芳香时漾;烦恼似鱼,转瞬即忘。

后记:

17年过去了,昔日的抗癌女孩已变成二宝妈。她说,曾经不怕死,有了孩子反而怕了,连体检都不太敢去……

想了解王晴现在的生活吗?请看本网报道《战胜白血病、精研衍纸画…青岛80后二宝妈创下全国之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