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朱岩:产品被赋予数字内涵 带给企业新机遇

2019-06-02 15:39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近日,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在青岛召开。配套会议上,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听他分析“数字经济与中小企业转型”。他谈到,互联网创新产品具有移动性、深度参与和智能性等特点。数字经济时代,当产品被赋予了数字性能,其消费模式就会发生很多改变,从而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为产品赋予数字性能 利用网络规模经济 企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

“数字经济时代,生产单一的工业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无论是工程机械还是日用百货,都需要具备数字内涵、文化内涵。”朱岩谈到,所谓数字消费,就是消费市场针对商品的数字内涵而发生的消费。

“工业时代的时候,很少有人会为这部分内涵来买单;当民众愿意为数据买单,你的产品就不再只局限于提供物理功能。”他表示,产品被赋予了数字性能后,比如具有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功能的挖掘机,具有连接、数据采集和分析功能的家用电器、服装饰品等,他们的消费模式就会发生很多改变,进而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朱岩讲到,数字消费有这样四个特征:从功能型消费到数据型消费、从一次性消费到持续性消费、从单一产品消费到联网型消费、从个体消费到社群消费。从市场传播看,既有自外向内的公有媒体传播,所谓“广而告之”,又有自内向外的自媒体传播,即“窄而交互”。于是,互联网思维下,多边市场效应形成。

互联网×传统产业=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朱岩用这样一个公式解读互联网时代的生产与消费。他谈到,工业时代,传输能源,在生产型规模经济下,用产量增加来降低单位产品均价,主要是“供应方规模经济”;而到了互联网时代,主要是传输信息,网络规模经济下,靠新增成员使网络不断增值,形成“需求方规模经济”。

靠产业体系来吸引人才 转型既需要“领军人才” 更需要高素质“大军”

采访中,朱岩还谈到,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想实现高水平的发展,青岛还必须吸引和储备足够的适合新经济时代的人才。

如何吸引新经济人才?他表示,目前,全国都在进行人才抢夺战,单纯依靠优惠政策已不能满足人才需求。除了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良好的产业环境对高素质人才更有吸引力。“完善的产业体系可以提供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配套设施。”他补充道,产业体系和人才相辅相成,越完善的产业体系越容易吸引人才,而人才聚集更易形成新的产业体系。

他特别谈到,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人才,不仅是高学历人才,更需要高素质产业工人。“我们不光需要‘领军人才’,更需要那个‘军’”。

“不要今天要做金融中心,明天做制造中心,后天数字经济中心,这样容易错失发展良机。”最后,朱岩建议青岛结合自身城市特点,在全国一盘棋的情况下找到合适的产业体系,并坚持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