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十项便民措施实施 小车驾照可异地分科考试

2019-06-03 07:1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小车驾照可异地分科考试

交管“放管服”10项便民措施6月1日实施 市车管所在全省推出三大创新措施

早报讯 小车驾照全国“一证通考”、小车驾照异地分科考试、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省内异地申领……从6月1日开始,交管部门推出10项便民措施。6月2日,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新措施实施两天,车管部门共受理230笔业务。

小车驾照全国“一证通考”

到目前为止,我市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已达291万辆、352万人,市民买车上牌、考试领证的需求持续高涨。6月1日,市车管所副所长何金亮解读了这些便民措施,这10项便民措施包括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

其中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既可以申请考领驾驶证,也可以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无需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对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以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范围内“一证通考”,在任一地市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提交住宿登记证明等证明、凭证。

小车驾照实现异地分科考试

此次改革,公安交管部门还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到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直接办理考试地变更。

何金亮解读说,新规定适用于办理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业务,但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申请人在原考试地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的,由本人向现居住地车管所申请办理变更考试地业务,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2019年5月31日前,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的,也适用该措施。对同一申请人,变更考试地业务仅允许办理一次。对申请人在原考试地已报名但尚未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可以在现居住地重新报名考试,原报考信息系统自动注销,重新报考后仍可适用于变更一次考试地的措施。

大中客货驾照省内异地申领

交管部门还试行放宽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省内异地申领条件,推行持身份证省内“一证通考”。本省居民持身份证省内直接申领。对在省(区)内不同地市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

外省居民持居住证省内直接申领。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去年6月,交管部门在全国15个城市试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今年,青岛市成为新增的试点城市。交管部门还从今年6月1日起推行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推行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检验。我市摩托车保有量是10.3万辆。摩托车主可在各区市车管分所、2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14家保险公司服务站、交管12123平台办理免检业务。

同车主非营运车号牌可互换

交管部门还推出了5项“便捷快办”服务,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是车牌互换服务。对此,何金亮介绍,同一车主不同车辆号牌互换使用。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个人或者单位)名下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一年内同一车辆可以变更一次号牌号码。保留原号牌号码延期至两年。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者迁出后,提出申请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科目联考实现“免预约”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服务市民,市车管所在全省率先推行驾驶证申领照片“免提供”、驾驶人科目联考“免预约”、科目三双语考试等创新举措。

在前期陆续推出驾驶人科三科四联考、科二科三科四联考等基础上,市车管所创新性地推出驾驶人科目三考试合格后,9天内免预约参加科目四考试的新举措,将学员由以前预约科目四到参加考试的最短用时10天减少到1天。考虑到近年来很多外国人来青岛居住、生活,他们需要更换中国驾照,市车管所还推行了科目三双语考试措施,进一步方便外国人来参加驾考。

“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我市驾驶人考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强化科技支撑,实现驾考工作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公平、透明、阳光的考试环境,进一步树立驾考的“青岛模式”,为岛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市车管所所长张镇龙说。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栾心龙 王海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