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高考监考“黑科技”上线 4分钟可巡查全市考场

2019-06-04 06:00 作者:于泓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于泓 见习记者 韩彤彤)中高考,向来是六月份热门话题之一。今天上午,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举办“2019年高考中考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为监考量身定做的“黑科技”一一亮相。看完这四大系统的功能介绍,记者只想说,考试临近,小伙伴们还是安心备考,不要动歪心思啦。

考务巡查指挥系统,4分钟可巡查全市高考考场。

考务巡查指挥系统覆盖了11个考区指挥中心和47个标准化考点,实现了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可同步巡视288个考场,每4分钟即可将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

该系统还可将问题画面直接推送给考点指挥中心,并可通过视频录制、屏幕截图等形式留存,作为考点考核的依据。

人脸+指纹双重身份认证,杜绝“替考”行为。

今年,青岛市在夏季高考继续使用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对所有考生进行身份验证。

首先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然后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5-10秒,人脸比对失败的考生再验证指纹。

此外,保密室门禁控制系统也将使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只有授权的保密人员,才能进入保密场所。

“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打击高科技作弊

考试期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对电磁环境进行24小时监测,对考试作弊频段重点进行监测。

同时,还会对信号进行智能分析和还原,确认是作弊信号的,会对信号来源进行定位,由公安部门实施抓捕,有效打击高科技作弊团伙。

智能监考系统,可具体定位到个人。

考试期间,智能监考系统将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每9个考场配备一个视频监考员。若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定位到考生所在考点、考场及考生,并可自动记录考生作弊类型和疑似作弊过程前后三分钟考场图像,作为查处证据保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