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话题】又到高考季,那些年谁陪你走过高考?

2019-06-06 06:3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关于高考,你有哪些珍藏的记忆,是老师奋笔疾书在黑板上写下的解题步骤还是休寝之后宿舍楼下的一盏灯。

又是一年高考季,青岛新闻网记者和几位采访对象聊了一下他们的高考故事,来看看这里是否也有你的回忆。

没有拼尽全力不配说放弃

@爱吃柚子

谁陪我走过高考,最先想到的是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

高三时考试很多,晚自习小考、每周末大考,老师美其名曰:考得麻木了到高考的时候就不会慌张。

但是一次次毫无起色的排名让我逐渐自我怀疑,在否定自己和再坚持一下中反复挣扎。

那年二月某天晚自习下课后,我回到宿舍洗脚准备睡觉,在手机上刷到了羽生结弦在索契奥运会夺冠的新闻,新闻图中19岁的少年,站在领奖台上意气风发。

我开始在网上搜索他比赛的视频,起跳、转体、落冰,动作自信舒展,让我更震撼的是他在练习时的样子,受伤、流泪,一次次摔倒又爬起。

这些视频传达的信念让我反思自己,没拼尽全力哪有资格说放弃。

感谢羽生结弦陪我走过了那段时光,他让我感知到梦想的形状,他做“下腰鲍步”时伸展双臂的姿势就是我想象中的拥抱未来的模样。  

@爱吃柚子:我想象中拥抱未来的样子。(来自羽生结弦比赛视频)

“向他看齐”是我高三的信条

@木目月月

高三啊,多亏有他。

我和他是初中同学,考到同一所高中后,成为高中同学。再后来,我开始莫名其妙地暗恋他。

每天大课间就是我充电的时间,大家穿着同款校服,捧着“公式小红书”、“单词宝典”乌泱泱地从教学楼涌向操场,但我总能在人群中迅速地定位到他。

看来那句“九百九十九个人的脚步踏在地上,只有你的脚步踏在我的心上”这样烂俗的话,并不是鬼扯。

他很优秀,“向他看齐”是我高三一整年的信条。每次远远地看他一眼就可以让我充满能量,运气好的话,他会看过来冲这边笑一下,我可以一口气改完积压了一周的数学错题。

上大学后,有时在图书馆不小心睡着,还会梦到高中的操场,我在一边望着他笑,心里雀跃不已。

感谢他陪我走过那段很辛苦的时光,也感谢他让我认识了那个一直追随着某人的自己。

@木目月月:我在操场的另一端寻找他。

妈妈是我的后勤部长

@李可可儿

现在来回想高三,是可乐鸡翅味的,但不能说是可乐鸡翅陪我走过高三,陪着我的是妈妈。

我高三时和同学租了房子在校外学习,妈妈被我封为后勤部长。她在工作间隙,开车一小时来我这,帮我收拾屋子,做一桌丰盛的饭,和我分享开心的事。

那时候我和妈妈无话不谈,我给她讲学校里有趣的事,讲老师今天穿的漂亮裙子,讲教导主任又提出了变态禁令,讲我喜欢的男生上课时没有答出老师的问题。妈妈也给我讲她以前的事,讲她年轻的时候和姐妹们去蹦迪、烫最流行的卷卷头、瞒着姥姥纹半永久眉毛。

我才意识到,妈妈只是在我出生后成为妈妈的,她不应该是谁的“后勤部长”,她是漂漂亮亮的小姑娘。

上大学后,最喜欢的就是约妈妈一起逛街,谢谢那段高三的时光让我重新认识了她。

@李可可儿:妈妈做的饭世界第一美味。

食堂大爷为我加油打气

@没菜扣肉

提起高三,我会想起我们的食堂大爷。

对于多数高中生来说,“学校食堂”应该是世界上饭最难吃的地方。但对于吃货我本人,高中食堂是我永远都会怀念的地方。

其实也说不上来食堂的饭菜哪里好吃,可能因为我和食堂的大爷大姨们很亲近,所以想起高中就有种吃得很好的感觉。

有一次我在学校接种疫苗,打针的地方肿得老高,中午买饭时食堂大爷注意到了,他带我去后厨切了几片土豆敷在上面。记不清效果怎样,只记得大爷和我说,高三了要多注意,努力学习,身体也不能出问题。

大爷还说他总能看到我这个第一时间冲到食堂的小同学,乐乐呵呵的,讨人喜欢。

怪不得呢,同学总说我的菜里面肉比较多。

@没菜扣肉:毕业时和大爷告别。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玫瑰和猴面包树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总能让冬天变成春天。”我和闺密就像歌里唱的一样,互相加油打气,挨过了难熬的高三。

老师知道我们形影不离,安排的座位隔着一个走廊,她一伸手就能戳醒化学课上打盹的我,我也能很方便地抽过来她桌子上做好的英语试卷。

我们每天固定的活动是晚自习下课后去操场上散步,在星空下谈天谈地。这个时候我们很少会聊学习的话题,大多数都是对以后生活的想象,比如毕业后一起去韩国追欧巴、工作后要一起租房子……类似这样的畅想。

心里对未来有了希冀之后,眼前的苦就能砸出丝丝甜味,在她的陪伴下,我不慌不忙地奔赴高考战场。

@玫瑰和猴面包树:我们相互鼓励的小纸条。

       我们跨过了高考这道坎,回望时难免五味杂陈感慨万千。

你有哪些关于高考的故事,或是作为过来人想要对考生们说的话,下方留言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