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端午青岛接待游客近385万人次 旅游消费30.2亿元

2019-06-09 19:19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王爽)2019年端午假期恰逢全国高考,“高粽”成为节日的流行祝福语。假日期间,全市普降甘霖,在缓解旱情的同时也给旅游出行和文化活动的举办也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总体来看,今年端午节没有延续去年(6月16日-18日)参观灯光秀人潮如流的场景,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84.9万人次,实现游客消费30.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方特梦幻王国端午赛龙舟亲子活动,受到游客们的欢迎。

58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11.39万人次

小长假期间,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监测A级景区58个,共接待游客116.39万人次,同比下降33.9%,营业收入2392.30万元,同比增长1.0%。

其中,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4.1%;营业收入481.21万元,同比增长2.2%。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同比下降1.4%;营业收入262.46万元,同比增长26.3%。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4.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812.20万元,同比增长3.7%。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28.36万人次,同比下降61.8%;营业收入8.75万元,同比增长35.4%。方特接待游客3.08万人次,同比下降17.3%,营业收入402.17万元,同比下降3.4%。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2.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营业收入161.40万元,同比增长31.4%。世博园接待游客1970人次,营业收入2.53万元。

监测星级饭店65家,累计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同比下降6.2%;酒店营业收入1854.67万元,同比下降8.3%。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57.3%,其中:五星级饭店入住率64.5%;四星级饭店入住率53.7%;三星级饭店入住率55.8%。

乡村旅游方面,一共监测旅游点3个,共接待游客6.82万人次,同比增长4.4%,营业收入652.0万元,同比增长6.0%。

俄罗斯女油画家柳德米拉艺术作品展“春夏秋冬”在市图书馆展出、交流

端午节民俗活动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传承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节日期间,端午节俗在新时代重新演绎,其中,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了“礼韵仪风:说端阳、戏端阳”展览、“端午飘香圆梦中国”主题讲座及古代趣味运动体验活动。青岛市图书馆的“又见彩线缠玉臂,闻章解句话端阳”朗诵及微信小打卡朗诵屈原作品,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推广公益性全民阅读。青岛市民俗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十二生肖木板年画体验,柳茂腔、声乐展演,糖画、烙画、鱼骨标本等手工艺展示互动,受到了市民游客的欢迎。

青岛市高新区举办了全市第四届龙舟赛暨青岛大学生第四届龙舟赛,吸引了周边的群众观赛,还可到龙舟赛网红美食展品尝美食。即墨古城创新举行研学活动,“情浓古城粽享端午”投壶比赛、山东快书、快板、变脸等一系列节目和活动在即墨古城的大街小巷上演,让广大游客享受一次惬意休闲的历史文化之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了“博琴雅韵”系列古琴交流活动。

巧遇文化自然遗产日 唤起保护非遗意识

6月8日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区市文化场馆唤起全社会参与、保护、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热情。

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新闻网联合出品了“印象非遗”栏目,在端午期间正式上线,集中展示我市非遗项目的万种风情。青岛市文化馆在五四广场举办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岛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进景区”专场演出,并举办了青岛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宗家庄木版年画巡展。

青岛市图书馆邀请非遗传承人陈大雷老师,带市民走进“鋦艺”,现场体验。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了“博琴雅韵”古琴培训基础班和木版年画制作体验,这些活动都受到了广大市民追捧和喜爱。莱西市木偶艺术馆举办了木偶艺术展演活动,在传统基础上更时尚现代,在传承发展中着力创新带动,为古老的技艺增添了活力,延续了传奇。

石老人滨海城市客厅推出“花海崂山主题小型油画展”。

文旅融合纵深发展 博物馆成了网红打卡地

端午期间,我市精心提供丰富的文旅融合产品,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假日文化生活和旅游消费的需求,以参观博物馆、网红打卡地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持续走热。

青岛市民俗博物馆举办了2019中国·黑河博物馆桦树皮油画展,青岛市图书馆举办了俄罗斯女画家柳德米拉油画艺术作品展“春夏秋冬”,石老人滨海城市客厅推出“花海崂山主题小型油画展”等,吸引大量游客走进文化场馆,让观众在展览中感悟生活之美。

据了解,端午节期间,市博物馆、市民俗博物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三天共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青岛贝壳博物馆等成为市民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发挥着文旅融合的示范引领作用。

平度文王山,游客们体验了乘坐老爷车出行。

自驾游成为假日出行主力 乡村旅游热度上升

端午期间,以周边自驾为主的家庭团聚出游、节俗休闲体验、乡村采摘旅游等体验性强的特色旅游备受欢迎,成为假日出游的主力,并呈现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乡村旅游正逐渐成为我市旅游的新动力。

山野翠绿,瓜果飘香,我市采摘游热度持续上升。从各区市情况来看,胶州市洋河九顶莲花山、农村公园等地的桑葚、樱桃,曲家炉的油桃采摘,胶北和睦屯的甜瓜采摘,里岔鑫邦蓝莓园的蓝莓采摘。莱西市后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推出的亲子趣味农俗体验,双龙泉家庭农场主打的桑葚、葡萄、圣女果等果蔬采摘、湖区垂钓活动,让游客们品尝新鲜和甘甜,感受舌尖上的美味。仅6月9日一天,平度茶山、蓝树谷、文王山、三合山等景点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总人数达到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约1400万元,乡村旅游正成为我市旅游发展的新动力,将能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