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周末看展 摄影老炮儿记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青岛

2019-06-12 06:2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张力伟)“您如果经历过那个时代,或许会在这些照片中找到“自己”,仿佛在这些照片中生活过:上学、做工、从军、娱乐、恋爱、结婚、就医……熟悉的场景,以此印证那些激情的岁月,从而引发感慨和共鸣。我们想,这应该就是时间的力量。”15日上午10点,由青岛市摄影家协会、青岛市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时间的力量》——十人摄影展,将在青岛市美术馆(市南区鱼山路37号)举行。

此次展览展出的100幅摄影作品,是来自岛城的10位本土摄影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用各自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当时青岛各行各业的宝贵镜头,这些摄影作品既有大时代的巨变,又有小人物的善举,记录当时人们的真实生活状态,讲述时代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展览至6月23日结束,市民可免费参加,参加展览开幕式前100名的观众,还将获得此次全部展出作品集结而成的《时间的力量》画册一本。

王晓兵展出作品之一《抢救黄岛油库大火伤员》 (1989年)

隋以进展出作品之一《民兵高射炮阵地》(八十年代初)

张建华展出作品之一《人口问题是世界瞩目的大问题》(1983年)

孙立展出作品之一《“石炭线”上的扒媒大军 》(九十年代初)

李学亮展出作品之一《投弹》(1989年)

于风亮展出作品之一《电影院门前的叫卖声》(1984年)

潘军展出作品之一《海滩婚礼》(1989年)

徐晓旸展出作品之一 《清点纱布》(1987年)

王军展出作品之一《站前拉客的铁路职工》(八十年代末)

张岩展出作品之一《自由市场的萌芽》(1979年)

后记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三十多年前,我们十个二十多岁的“小青年儿”因为喜欢照相,经常聚集在热河路大坡下的青岛警备区长城彩扩部。大家神聊摄影、显摆相机、乱侃时事、吹吹牛皮,经常争得面红耳赤。长城彩扩部的彩扩机、暗室成了我们的“专属装备”,流淌出多少号称中的“大片儿”。那只吱嘎做响的破沙发上留下了多少年轻气盛。当然,我们也不会错过马路对面大排档那沁人心脾的散啤。

此后,我们一路追随着摄影家协会的摄影月赛从泰山路一直到掖县路,周边的啤酒屋里时常有我们的身影在晃动。就这样,我们一边品味着啤酒花的醇香,一边摁动着照相机快门,拍下了许多青岛的市井烟火、百姓生活,还有风花雪月。

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早已过了被称作“大叔”的年龄并且各奔了东西,许多人已经淡出了摄影这个行当,但我们对摄影那浓浓的情节就像酒场老炮儿对酒精的依赖那样,依然在血液中沸腾。

当年拍的那些照片究竟怎么样呢?是否也跟美酒一样时光越久越醇厚?终于有一天有人提议把这些照片拿出来让大家检验一下吧,于是有了今天这个追忆青春的展览。

鉴于当年我们在思想、意识、学识、观念及摄影技术上的局限,这些照片所涉及的范围不够广,还远远没有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照片在思想或技术上还有些不成熟甚至粗糙,但我们认为它们客观上记录了时代、记录了历史,真实的反映了当年青岛社会的精神和生活状态的一个侧面。

您如果经历过那个时代,或许会在这些照片中找到“自己”,仿佛在这些照片中生活过:上学、做工、从军、娱乐、恋爱、结婚、就医……熟悉的场景,以此印证那些激情的岁月,从而引发感慨和共鸣。我们想,这应该就是时间的力量。

在此感谢青岛市美术馆和爱普生……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协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