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中考成绩将于7月6日发布 明年迎新中考

2019-06-15 16:57
分享到:

记者 刘金震 报道

本报6月14日讯 青岛市中考正式画上句号,6月14日,青岛市招考院通报了具体情况,今年共有18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九年级科目缺考5142人次,八年级科目缺考共3011人次。中考成绩将于7月6日公布,可以通过多条途径查询。从明年开始,青岛将实行新的中考政策。

青岛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于6月14日顺利结束,共有180690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九年级79632人,八年级94205人,莱西市七年级6853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其中九年级100个考点2695个考场,八年级106个考点3179个考场,莱西七年级13个考点235个考场。全市考试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安全顺利。本次考试全市九年级科目缺考5142人次,单科最大缺考人数832人,缺考率1%。全市八年级科目缺考共3011人次,单科最大缺考人数1545人,缺考率1.5%。

中考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涉及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青岛各考点坚持以考生为本,把考生利益放在首位,根据考生年龄偏小的特点,各方面工作周密安排,热情服务,为考生设置友情提醒、饮水休息场所等服务。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切实保障考试期间电力、通信、食品卫生、交通秩序、安全保卫以及防止噪声干扰等问题。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初中学校、考点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创造诚信应考的良好氛围。

青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7月6日在市教育局、市招生考试院微信平台和市教育局网站,以及“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为方便考生,市招生考试院官方服务号“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继续上线试运行,免费面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中考成绩推送微信定制时间:6月15日~7月6日。

据悉,从2017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青岛启动新一轮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两考合一、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和“分数+等级”的录取模式,2020年的中考招生会由现行“8学科分数+3科等级”,调整为“3学科分数+2组等级”录取,全科开考。语文、数学、英语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部分学科实行组合式评价。把初三的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五科作为第一组合;把初二的地理、生物两科作为第二组合,以组合为单位划分等级。

■相关新闻新中考难不难?生物地理见“一斑”

记者 孙雅琴 栾英杰

6月14日,八年级生物和地理小中考举行,这也是青岛新中考方案背景下的首次中考。题目难不难,变化大不大,都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今年生物和地理两个学科的考试题型在延续往年题型稳定性的同时,更加注重贴近生活实际,出题灵活,注重考查学生的观察力。

生物

基础知识为主注重实验考查

6月14日10时30分,八年级生物考试结束,考生们普遍反映题目不难,比较常规,都在平时的复习范围内,答题时间也很充裕。“生物考试题目不难,但有几道选择题拿不准,有一道是图表的,还有一个是分析叶片分解情况的。”青岛39中考生告诉记者,试题中有一道关于酿造葡萄酒的题目是平时练习中没有见过的。“今年的实验题是关于光合作用的,和平时练习的题型一样,比较简单,也是容易得分的题目。”青岛24中的几位考生也都认为生物试题不难,很常规,题干创新较少,都在平时的练习范围中,对这科考试信心十足。

青岛七中生物老师李慧云介绍,2018年市教育局公布了《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新方案降低了分数要求,且实行组合式评价,把地理和生物两科捆绑为一个组合,按照两科总分划分为一个等级,为学生减轻了不少负担。“今年生物考试试题简单,多以基础知识为主,涉及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与变异等,基础知识考查很全面。”

地理

结合社会热点题目灵活

小中考第二场是地理学科。记者采访了解到,下午开考的地理学科题目也不难,但是个别题目跟生活实际结合得比较密切。“很多都是结合日常生活考的,比如有道题目是说青岛周边有一座小岛需要开发,让我们借鉴其他一些地方岛屿的发展经验,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有考生这样告诉记者。

“据同学们反映,地理答题比较顺手,试题难度相比往年有所下降;试题题型与往年一致,试题覆盖的知识点较全面,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大部分题型平时学生都有练习。”来自青岛31中的地理老师李鑫向记者介绍了本次地理考试涉及的内容,有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南澳湾海滩的“自然之门”、318国道、青岛城区高铁枢纽等被引入试题中。试题注重将知识点与实际应用的结合考查,如考查适合苹果种植的气候条件、中俄石油运输工程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