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捐献器官挽救5个家庭!追忆“爱心天使”小和和

2019-06-16 07:40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前几天,我们报道了小和和去世后捐献器官的新闻。年仅七岁的小和和还没来得及感受这斑斓的世界,便永远离开了我们。不过和和的父母选择捐献孩子的器官,让孩子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留下了一抹人间大爱,同时也给其他五个家庭留下了希望。下面,让我们再次通过和和妈妈的讲述,来认识这个把爱洒向人间的小天使。

6月12日,在青大附院ICU病房,和和的家人被允许探望已经陷入重度昏迷的和和。妈妈不停地给他擦脸,爸爸和爷爷奶奶则在一旁悄悄抹掉泪水。一家人最后一次相聚,孩子始终没能睁开双眼。

在发病以前,和和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慈祥的爷爷奶奶,深爱着孩子的父母,可爱的弟弟,善解人意的和和。和和妈妈回忆,这个孩子似乎天生就是一个大暖男。

和和的妈妈:

他比他爸爸还了解我,还懂我,就这种感觉,他两岁多的时候,会帮着我一起打扫卫生,我扫地,他拖地。

2011年9月,和和呱呱坠地,给一家人带来无尽的欢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将全部的爱都倾注在他的身上。这个被爱环绕成长的孩子既有爱心又善解人意。两年前弟弟出生,妈妈的精力被分走了不少,年纪不大的和和,不但不生气,还主动帮父母分忧。

和和的妈妈:

以前没跟我分开过在有弟弟之前,我说弟弟出生后就还让他跟奶奶睡,你还跟妈妈睡这样当时跟他说的。他一看弟弟他就说妈妈还是不要了吧,让弟弟跟你睡,我睡你旁边就行了。这孩子就真的是,真的是很懂事。

和和妈妈说,懂事的儿子十分聪慧。在幼儿园里学东西总是很快,还特别愿意跟别人分享。和和长得帅气,身材也不错,一年前开始学习拉丁舞,老师们都夸他有前途。

和和的妈妈:

跳舞反正是学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也拿了三个奖,金银铜奖都拿了。

可惜世事无常,今年1月,和和的眼睛看东西总是斜视,起初,家人以为是学习习惯不好造成的,但医院的诊断结果为脑干胶质瘤。从1月12号和和确诊后,家人想尽各种办法、到多家医院反复检查、加了很多病友群交流经验,然而,最后得到的结论只有一个,和和病没有治愈希望。

和和的妈妈:

就是一开始知道孩子这个病,我们的痛苦应该说比现在来说更过一些,那会的痛苦是最痛苦的,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病以前从来就没听说过,当时我那个需求就卑微的,就觉得孩子哪怕是傻了,或者是残疾了,我能照顾他一辈子我也心甘情愿,就这种想法。

在治疗过程中,和和的父母了解到了小九月捐献遗体的故事,全家人商量以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如果生命无可挽回,就让孩子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留在人间。对一家人来说这个决定无疑是艰难的,尤其是和和的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正是对孩子无限的爱,才让两位老人放下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同意捐献遗体。在大人无比煎熬的同时,和和依然温柔的对待着这个世界。6月3日早上,他开始头疼呕吐,送到医院后他刚一清醒,就跟爸爸妈妈说自己想回家。

和和的妈妈:

在医院状态那么好,他就要回家,回家路上看了一路的风景,回家之后他弟弟在那躺着睡呢,睡得挺香的,他就躺在他弟弟旁边,又亲又搂的,亲了好久搂了好久,这会想想就是告别呢,我们不知道。

6月13号清晨,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小和和停止了呼吸,年龄定格在了稚嫩而又单纯的七岁。他留下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让五个家庭看到了重生的希望。在决定捐献和和的遗体后,他的父母也一起填写了《器官捐献申请表》,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和和的妈妈:

孩子都把生命最后的这些余热发挥出来了,我和爸爸还有什么不可以呢。

今日微话题

跟大部分人相比,和和生命的长度是短暂的,但他的宽度确实无限的。虽然生命失去了颜色,和和却把他们变成了光,洒向人间。我们相信和和并没有离开,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伴在父母以及所有爱着他的人的身旁。那么,您有什么话想对和和和他的家人说呢?欢迎您给我们留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