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又现扶梯伤人!这些商场安全常识你要知道!

2019-06-18 06:36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商场扶梯,事故频发,逛个商场,也需要小心谨慎、再小心再谨慎!!

6月15日晚,网友“Anne安-妮Anne”爆料,青岛万象城扶梯出现“吃人”事件,一男童的左脚拇指被卷入扶梯。

早在2017年,青岛万象城就出现过相似的惊魂一幕,此次“扶梯吃人事件”又让大家揪了一次心。

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安全问题必须敲响警钟,日常的扶梯安全维护以及正确的乘坐扶梯方式,或是封堵扶梯“吃人”之口的最佳途径。

乘坐自动扶梯,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老人和需要抱起的小孩尽量不要乘坐自动扶梯!

现在很多商场的自动扶梯下面没有安装防护网,同时扶梯围栏的高度仅有2米,可以防止成年人的坠落,但是当大人抱起小孩时,高度超过了围栏的高度,极易产生儿童坠落的危险。

另外,大多数老人行动迟缓,站在运行的扶梯上极易重心不平衡而摔倒,在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单独出行的老人也不建议乘坐自动扶梯。

这些东西最易被扶梯“咬住”

在乘坐扶梯时,要注意护好自己的长裙和衣服,防止被夹住。其中,专家特别提醒,洞洞鞋,最容易卷入扶梯中。

乘坐扶梯时切勿玩手机

在乘坐自动扶梯时,我们要将注意力放在扶梯与自己的随身财物上,否则特别是在上下扶梯时容易摔倒。

急停按钮是最后一道保险门

不同品牌的扶梯急停按钮会略有差别,但基本上大体如下图:

自动扶梯一般在扶梯的上中下三个地方都有,一旦发生意外,应立即长按“急停”按钮,直到扶梯停止。

在按下急停按钮的同时,要记得大声呼喊,告知扶梯上的其余乘客抓紧扶手,否则电梯骤停,乘客会由于惯性而摔倒或滑落造成损伤。

乘坐自动扶梯时,站稳紧握扶手很重要

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站稳紧握扶手非常重要,特别是小朋友不要在自动扶梯上跑跳,甚至是逆行。

规范平时乘坐自动扶梯的行为,既保护了自己,又不影响别人的正常乘坐。希望大家能够严格遵守自动扶梯的安全事项,保证安全出行。

电梯这5个地方不能碰

1、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

【危险系数】 ★★★★★

【提醒】按照有关规范,围裙板与梯级、踏板间任何一侧的水平间隙不应大于4mm,而孩子手指有7~8mm粗。有些孩子乘扶梯时喜欢将脚靠在围裙板上,若不慎将鞋尖、鞋带或裤边卷入缝隙,就会将脚也带进去。

2、黄色“警示线”易被“咬住”

【危险系数】 ★★★★★

【提醒】国家对梳齿板,齿与齿的间隙,有明确规定,要求间隔在1.5毫米左右。如果梳齿板掉齿,两齿之间的间隙就会增大,小孩的脚趾刚好踩到齿间缺口,当上下两级梯级啮合时,被“咬”入扶梯的危险性也随之提高。

3、踏板与末端梳齿板间缝隙

【危险系数】 ★★★★

【提醒】孩子手指细小,平衡性不好,一旦趴倒在扶梯上,易造成伤害。

4、自动扶梯下面的扶手槽

【危险系数】 ★★

【提醒】扶手槽入口处,包裹着十多条黑色橡胶带,而且和扶梯下面的按钮相连。自动扶梯都有自动保护功能,当遇到阻碍物时会自动停止。但遇到阻碍物的阻力有一个值,当达到这个值时保护功能才会响应。

5、扶手与构筑物夹角

【危险系数】 ★★★★

【提醒】孩子好奇心强,对眼前的危险预计不足,当上行过程中把头部伸出扶梯向下看时,易导致意外发生。

请记住:电梯紧急按钮在这3个地方!

电梯入口扶手处

电梯内侧盖板底部

大型电梯中部

自动扶梯遇险自救指南

除此之外,商场里的这几个地点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旋转门、玻璃门:易发生撞伤、夹伤

1、进出商场大门时,一定要牵着孩子。进出旋转门的时候,把孩子的手拢在胸前,别让孩子的手到处摸。

2、如果是自动感应的玻璃门,教导孩子不可以站在门中间。因为孩子个头很小,避免感应不灵敏时夹伤孩子。

超市推车:易发生摔伤、刮伤

如果不是专用带儿童座位的推车,建议不要让孩子坐进去。即使是有儿童座位的车,也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推车上,一定要有人看管。

开放式货架:易发生砸伤

1、不要让孩子离货架太近,周围人多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

2、卖玻璃器皿等易碎品的地方,建议把孩子抱在怀里。否则,不是那些东西伤着了他,就是他伤着了那些易碎品。

护栏:易发生高空坠落

在经过商场的护栏时,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孩子在商场中的攀爬行为一定要禁止,避免发生意外。

可能倾塌的柜子

解决办法:确保柜子固定在建筑物上。

电视或是大型家电

解决措施:换掉老式电视,使用“电视安全绳”;冰箱放置在厨房等孩子不易进入的地方;确保专人看守孩子。

可能导致窒息的拉绳式窗帘

解决办法:孩子的睡床、玩耍的地方,也不要出现长度超过22厘米(可以绕颈一周)的绳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