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科技引领助力民安青岛应急管理协会培育集群品牌

2019-06-18 08:55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江东旭)城市火灾、内涝,石油化工品外溢污染,危重病人送医、转院,地震发生后城市道路通信拥堵中断……突然蝙蝠侠、蜘蛛侠出动参与救灾救援。在青岛,其实也有这样的一群“超人”,只不过它是一个有着丰富应急经验的专业性社会组织——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

青岛应急管理协会会长张旭明告诉记者,国内应急企业已成为社会突发事件重要的救援力量,但目前产业链整合度底,产业发展不完善。青岛在应急产业方面有众多优秀企业,产业集群式发展优势突出。协会秉承做政府的帮手、企业的助手、行业的推手,助力民安。希望通过协会整合、政府指导的模式,将青岛的应急产业做大做强,成为青岛的一张新名片。

可移动式海上溢油处理应急设备仓库。

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现有54家会员单位,在应急救援与保障、应急产品开发、应急培训等领域深耕细作,基本实现了海陆空全方位发展。

高层建筑物火灾救援难度大,人员被困后如何自救。针对这一问题,最为国内特种绳缆领军企业的海丽雅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借鉴国外高空救援技术,研制出往复式高层楼宇缓降器,在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了高层建筑逃生等一系列问题,能同时营救100人次。在开发应急救援产品的同时,海丽雅还积极开展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在全是建成3处大型应急体验馆,总运营面积超过1万平米,体验内容涵盖消防、地铁、地震、医疗急救等,每年有10万中小学生来到体验馆体验培训。

联合通航H135直升机,最大航程600公里。

医疗转运直升机内部医疗设备布置。

危重病人送医转院、断指再接、高速公路重大车祸现场处置等都需要与时间赛跑,这类情况许多人都有体会。青岛联合通航和青岛海信网络科技在此类应急情况下各有所长。依托空客(青岛)直升机公司生产的H135直升机,青岛联合通航在危重病人送医、转院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空中优势。利用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可以用最快的时间将危重病人送至600公里外的医院救治。在地面救援方面,青岛海信网络科技研发的交管云脑可以在接到应急保障任务时,通过人工智能分析调度,保障应急车辆以合理的线路全程绿波带通过,在火灾救援、断指再接等场景应急保障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由海信商用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应急指挥专业拼接屏,可以在特殊天气情况下确保应急现场实时画面精准、清晰还原,对应急指挥人员研判事故现场隐藏风险点与危险源提供了可靠的判读信息。

作为沿海旅游与港口城市,每到入夏时节,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如何保障海洋环境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在此领域,青岛航顺船务有近20年的经验,先后参与了多起船舶溢油事故处理、船舶遇险救援、浒苔清理与重大活动的海上保障任务。青岛航顺船务还积极探索立足青岛,服务全国的应急保障模式,率先建设了1000平海上可移动应急物资储备库,并联合上海、深圳、天津等6家船务服务企业组建了“壹联海上应急服务公司”,可随时支援全国各大港口溢油事故应急处置,确保海洋环境安全。

协会整合、政府指导。青岛应急产业迸发出澎湃动力,在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同时,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正在积极培育应急企业品牌,以品牌为引领,打造青岛应急产业的集群品牌,力争成为全国应急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引领产业发展潮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