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山东高考阅卷:机房封闭管理 各科目双评

2019-06-19 14: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记者实地探访高考阅卷现场

各科目“背对背”双评,“一把尺子”确保公平公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随之而来的是紧张的高考阅卷环节。评卷是高考工作的关键环节,上接考试,下连录取,是社会各界和考生、家长关注的重点。高考试卷怎么阅?谁来阅?如何保证评分结果的规范准确、公平公正?6月18日,记者实地探访山东省高考阅卷现场,为您揭秘高考阅卷的那些事儿。

考生信息变“密号”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评阅试卷总数约2239608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59902份,文科综合为237042份,理科综合为322860份。所有科目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11日至20日,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负责评阅语文、数学和理科综合科目,山东师范大学负责评阅外语和文科综合科目。

所有考生答卷都由扫描仪扫入计算机存储,并由计算机随机生成“密号”对应考生个人信息。每份试卷出入库都有网络记录,定位追踪。在阅卷过程中,阅卷教师看不到考生任何身份信息,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

阅卷机房实行封闭管理。记者在位于山东大学的山东省高考语文阅卷现场看到,评卷员在进入阅卷工作现场前,都需通过严格的安检程序,并将手机、相机、移动存储等电子设备存放在门外。

各科目“背对背”双评

为防止阅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高考各科目评卷过程中,均通过技术和人工双重手段监控评卷质量。各科目全面实施“背对背”双评,即每道题目首先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两名阅卷老师的双评,评分符合要求后才算完成阅卷。如果评分在误差范围之外,就会被系统自动判定为无效评阅,需要找第三位教师重新评阅或提交组长仲裁。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告诉记者,在正式阅卷前,各学科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试评工作。在评卷过程中,我省实行双渠道人工质检,对评卷质量层层把关,保障评分的科学、公正、合理。各学科评卷组内部的学科组、质检组、题组、题小组4级质检管理模式,加强学科组内部的质量检查。此外,省评卷办公室向各学科组派出由各地高中名师和教研员组成的省派质检组,独立开展质量检查工作,监控评卷质量。

语文作文评阅备受关注。山东高考语文阅卷组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兵告诉记者,知识题组根据评分细则,尽可能把每道主观题有共性而参考答案未能囊括的各种作答思路罗列完备,作文题组则逐字逐句解析作文的材料和写作要求,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挑选出各种类型和类别的样卷作为标准卷。质检专家组对一线阅卷小组长和老师分别展开培训后再进行试评环节,在试评中再次汇集组长和评阅老师较为集中有共性的意见补充到评分细则中,评分更合理公正。今年已出现满分作文卷。

山东数学试卷评卷点老师袁晶表示,数学阅卷采用双评、三评、仲裁、质检四层保险凭证,每份答卷至少有两名人员评分。数学主观题解答方法众多,因此每位评卷老师都掌握了多种方法及相应的评分细则。如阅卷中发现新解法,阅卷老师将及时向质检专家组回报,再由质检专家组研究制定该种解法的评分细则。

阅卷教师“上岗”严要求

什么样的人能参与高考阅卷?据张琳介绍,山东今年共有2687名评卷老师参加高考阅卷工作,其中语文770人、数学550人、外语420人、理科综合497人、文科综合450人。评卷教师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学科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和教授主要担任学科评卷组长、质检组长、大组长等关键岗位;高校高中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是评卷的骨干力量,也担负着题组长、质检员等重要职责。今年评卷员中高中教师占49.7%,是评卷的主力军;少量经过严格选拔的本学科具有“助教、助研、助管”经历的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他们负责客观性较强的题目评阅。这样的人员组合保障了评卷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此外,我省还通过严格的选聘工作流程,确保评卷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评卷教师选聘由各市教育局和有关高校严格标准、严格条件、严格把关进行遴选推荐,再由评卷点从候选名单中严格审核,由省考试院颁发聘书。对于往年评卷工作中表现优异的评卷教师进行优先聘用。

高考语文学科主观性较强,分值较大。一支专业的团队构筑起山东高考语文阅卷核心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均参与高考阅卷年限十年以上,其中四位参与阅卷工作30余年。马兵说:“这些专家涵盖中文学科各方向,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等,可针对各种复杂问题作出专业应对核解答。”

(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