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项目纷纷落户 这里要打造"青岛新城市客厅"

2019-06-20 21:4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大沽河度假区少海北湖俯视图。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记者从胶州市获悉,今年以来,胶州大沽河度假区定位于打造“青岛新城市客厅”,加快项目引进步伐,加速构筑胶州湾北岸重要一极。

2019年是青岛胶东机场转场之年,胶州湾跨海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之年,也是上合示范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全面起势、强力突破之年。面对历史机遇,胶州提出了“一区两带十二板块”的总体发展布局,打通功能区及功能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空间阻隔,释放镇域经济发展活力,让全体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其中,以临空区、大沽河度假区、开发区路网体系和空间资源集合而成的大临空经济带,是胶州推进“双招双引”的主战场和项目建设的主阵地。

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胶州市区东南部,规划总面积41.3平方公里,是胶州市最早建成的重点功能区和着力打造的五大新动能战略发展平台之一。度假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青岛“三湾三城”中心湾区,母亲河大沽河入海口处,北接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南连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临胶州东部商务区,东承青岛高新区,处于胶州市经济发展“金十字”核心区域。同时,紧邻胶州湾高速胶州出口,距青岛流亭国际机场25公里,距青岛港35公里,距新的胶东国际机场8公里、约10分钟车程,距胶州客运北站10公里,区域及周边有青银、青兰、沈海3条高速公路和胶济、胶黄、胶新、胶济客运专线4条铁路,立体化交通网络通达各地。

近日,结合“学深圳、赶深圳”,大沽河度假区进一步放大坐标,提高站位,高质量打赢四场“战役”,在动能变革、机制创新、扩区征迁等重点领域中当先锋、走前列,提速青岛新城市客厅建设,加快构筑胶州湾北岸重要一极。

为此,大沽河度假区组建专家团队强化新城市客厅功能内核研究,着眼深耕细作,丰富多元业态,真正建成市民游客的精神家园,让青年人的浪漫、中年人的奋斗、老年人的思考在度假区最大限度集聚释放。

高质量打好“双招双引”战役,以推进40亿元华为(青岛)智谷项目为突破点,紧密结合上级考核政策和区域实际,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和“一业一策”招商密度,力促创新创业基地等人才平台持续优化升级,科创蓝新能源总部、鼎峰冰雪体育运动、玺越文旅小镇等一批精品项目落地见效,大力度做强做优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精品文旅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集聚更多全球优势资源要素。

高质量打好项目建设战役。加快建设百亿级航空科技城、国际社区及东方医院、板桥丝路文化小镇、万豪五星级酒店、宝龙艺悦酒店、金月湾景区等支撑项目和基础配套工程,推动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壮大新城市客厅配套支撑。高质量打好扩区强区战役,致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公司化管理新模式探索,“赛马竞岗”提升“尖刀班”“突击队”人员战力,高质效推进扩区征迁,优化新城市客厅区域空间布局。

相关:大沽河度假区构建“一个核心,五大集群”多元产业体系

大沽河度假区强势抓牢动能变革和招商引资两大主线,加速构建“一个核心,五大集群”多元产业体系,夯实区域发展产业支撑。

一个核心:医养健康产业全面发力,高效推进13亿元东方医院青岛分院、26亿元金东方颐养小镇项目建设,洽谈引进更多关联配套项目,构建医养深度融合大健康产业格局。

五大集群:一是优先布局临空酒店集群,全面提速万豪五星级酒店、高丽亭馆丝路文化酒店、宝龙艺术酒店和航空科技城商务酒店建设,全面推进以岭国际健康城养生酒店、倪氏五星级酒店、板桥镇民俗文旅酒店,以总投资34亿元的酒店集群壮大新旧动能转换强劲引擎。

二是集中布局高端商业集群,加快推进15亿元富力商业综合体、10亿元红星美凯龙购物公园等一批商业大项目,绘制科学完备的产业链图谱,加快形成产业聚合效应,构筑起北方消费中心核心区有效产业支撑。

三是重点布局总部经济集群,有序引导50亿元航空科技城、10亿元中商民生集团等总部经济示范项目和中科智造大街、亿蜂科创基地等中关村创意平台项目快速成长,推动形成总部经济与高成长产业带群集聚联动互促格局。

四是前瞻布局现代金融集群,提升中国租赁业山东创新服务基地引资聚资水平,完善配套服务,强化政策支撑和项目储备,引导落地企业围绕航空金融、大型设备等开展先行先试,全面服务国家级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

五是精致布局精品旅游集群,强化蓝光水果侠等一批总投资96.5亿元游乐体验项目洽谈攻坚,推进板桥镇工程续建,打造内涵丰富、业态新颖、全面繁荣的度假区西部“主入口”,联动周边国学、禅修等特色文化项目,打造精品文化游新亮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