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错过明天又要等一年 青岛工美博览会进入倒计时

2019-06-23 20:36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博览会进入最后一天。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王超 宁冠宇)这个周日的天气格外晴朗,而正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5号馆举办的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也是宾客满棚,热闹非凡。

“我每年都来参加工美博览会,足不出户,在青岛就可以看到来自全国的工艺美术精品,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平时喜爱收藏的李先生说道。

作为一场工艺美术博览会,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销区当然是本次展会的重头戏。

本次展会邀请了全国各省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织的80名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近上万件(套)作品参展,其中包含国大师10名,省大师34名,青岛市大师36人。作品包含石雕、镂胜、木刻、陶瓷、核雕、紫砂、景泰蓝、刺绣、内画、银器、绰丝、泥塑、玉雕、漆器、黑陶、螺钮、烙画、锅艺、剪纸、砚刻、贝雕、地毯、金属工艺等,品类众多。

候风地动仪大气磅礴。

国大师携精品来青

“自从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2012年举办以来,我们北京市珐琅厂每届都参加,并带来一件重器,从之前的和平尊、盛世欢歌,到今年的这尊铜胎掐丝珐琅候风地动仪。”北京市珐琅厂销售部经理郭京华向记者介绍,这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加林景泰蓝设计的作品,含座高170cm,直径175cm,市根据汉代张衡的侯风地动仪外形,结合景泰蓝工艺,按原尺寸制成,浑圆饱满的主题造型,八条金龙和八只蟾蜍色泽鲜明,具有浓重的汉代风格,大气磅礴,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除此之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的《和平颂宝鑑》《三线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联袂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李静创作的景泰蓝《中国牛》也出现在了北京市珐琅厂展区。

蔡泽荣大师在作品前。

记者在重庆工艺美术展区见到了漆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泽荣,这次他带来了近年创作的漆器获奖作品,蔡泽荣大师表示,漆器具有天然木材、天然生漆的天然属性,通过非遗技术和执着的工匠精神,制作出风格独特、自成流派的木胎漆器,受到国内外收藏者的欢迎。“重庆是漆器发展历史悠久的地方,但是到东部沿海城市的机会较少。这是我第二次来青岛参加展会,每次我都能感受到青岛市民对漆器的喜爱,可以说,青岛市民从文化爱好,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都是走在全国的领先位置。”蔡泽荣说。

郑旭东在观看自己创作的作品。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许多艺术大师对青岛的喜爱,而龙泉青瓷非遗传承人郑旭东更是将工作室安在了青岛,并在青岛成立了青岛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在展区中,除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创作的金丝铁线大罐、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一萍创作的莺歌燕舞这些大师作品,还有博物馆最新研发的无中生水的文创产品。“烧制和釉水的融合,是龙泉青瓷的精髓。我们四代人都在做青瓷,把家传技术和材料带到青岛,并开办了博物馆,就是想让青岛市民了解这门陶瓷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岛市民平时到馆里不仅可以观看到龙泉青瓷艺术品,还可以进行拉胚、烧制,通过自己的制作来体验龙泉青瓷的工艺。”郑旭东说。

滕凤鸣在创作中。

本土大师现场秀技

工艺美术大师现场技艺展演活动也是本次工美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每天都有青岛本土的工艺美术大师在现场秀绝活。

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滕凤鸣正在以建国70周年为题创作一幅烙画。“我已经从事烙画创作10多年了,当初是在电视看到山西一位高校女学生在木板上烙画,因此受到启发,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开始了烙画创作。”滕凤鸣表示,用电焊枪作画会达到很好的效果,通过宣纸、木板、铁板等各种材料,利用高温碳化现象,产生变化多端的效果,“碳画是我的墨水,焊枪是我的画笔,我就是用它们来表现大千世界和人物。下一步我计划以青岛揽胜为题材,从海上看青岛的视角创作一幅烙画长卷。”

隋知兼现场演示。

在同一展区的隋知兼和刘蜀青都是创作瓷板画的青岛工艺美术大师,他们也在现场进行了釉上彩的技艺展示,隋知兼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去景德镇好几次,有时一呆就是数月,“受到现场条件的制约,只能进行釉上彩的创作,其实,釉下彩通过烧制会出现更加奇妙的变化效果。”

刘蜀青在画瓷瓶。

刘蜀青也表示,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给青岛工艺美术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艺术与市场相结合,“展会让市民可以近距离与艺术家进行交流,艺术家们也可以创作一些有青岛特色的作品推介青岛,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青岛应该多搞一些类似的展会。”

李慧琴在创作剪纸作品。

已经从事剪纸行业50多年的李慧琴也在现场专心的创作,李慧琴表示,为了把老祖宗留下了的这门非遗技艺传承下去,她平时都在学校、社区进行授课,“现在喜欢剪纸的人越来越多了,来参加学习的大人和孩子都有,最小的只有4岁半,最大的都80多岁了。”为了推广剪纸艺术,李慧琴还会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一些个性化的定制创作,“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会从设计到制作,再到装裱进行一条龙的服务。”

青岛陶瓷绘画研究院与鲁人和鲆装饰公司双方签署授权开发协议。

牵手原创打造精品

另外,今天现场举行了两组签约仪式。为了满足岛城市民对原创艺术品市场日益需求的迫切需要,青岛陶瓷绘画研究院与鲁人和鲆装饰公司双方签署授权开发协议。青岛陶瓷绘画研究院院长隋知兼表示,他们将把研究院画家的原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和研发,把原创艺术品开发成具有青岛符号的文化衍生品,降低艺术品收藏的门槛,把艺术带给大众家庭,让艺术家的作品走进千家万户,对具有岛城符号的文创原素的艺术品推广,以助力并丰富硬装和软装市场。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副院长赵连营介绍说,此次他们学院参展作品“青岛范儿”十足,80%以上的作品以“青岛”为主题或者涉及青岛元素。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室,非常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此次参展收获很大,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签约,旨在将学生们的作品进行成果转化,让设计与市场充分结合。“我们也非常需要这种极具本土元素的原创作品,大学生的活力与创造,令人刮目相看。”青岛工艺美术集团副总经理李海宏表示。

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明天还有最后一天,喜欢工艺美术品、文创产品的市民可要抓紧时间了,要不错过了,又要等一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