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对标深圳学什么 听听青岛深圳两地企业家怎么说

2019-06-24 10:25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崔文静)提高标准找差距,扩大坐标找不足,书记带队前往深圳考察学习。青岛,正走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路上。政府层面,青岛每年选派干部3批、每批150人,到深圳体悟实训,实训100天。目前,首批干部已入深圳。

学是一种状态,赶是一个过程,这需要热情和意志力,也需要政府企业齐心协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的政策、便捷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等,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但这只是外因,真正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的,还是企业本身。

在6月22日举行的“互学互鉴,共创未来——山东&广东双城对话”分论坛上,来自深圳和青岛的企业家就粤儒企业家精神、如何互相学习等深入探讨。

其中,这些“真经”或许值得青岛企业好好取一取。

青岛为何错失互联网30年?

深圳、青岛,都是制造业强省。但在高端制造,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差距不容小觑。

“90年代的互联网、2000年的互联网电商,青岛基本错失,2010年的互联网金融,也只是抓住了尾巴。”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分析。

为何错过?他认为,源于认知错误。

如果用过去的知识和经验,形成对事物的认识和判断,形成今天的认知,那么,这个基于过去的认知,很可能不适用于当下。同理,以今天来决策明天,一旦环境改变,很可能错失机遇,逐渐被市场淘汰。

怎么办?企业必须提升认知,敢于颠覆和创新。正确的认知是领导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体现。

好的企业家,得有六大智慧

理性认知,方能把握机遇。机遇抓住了,要想经营好,还得有大智慧。领导的智慧、管理的智慧、创新的智慧、营销的智慧、产品的智慧、团队的智慧,缺一不可。

领导的智慧,是凝聚人的能力、洞察力和决策力。

管理的智慧,是明白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总能找到最近的路,高效实现目标。管理者要经常自问:工作有效率能达多少?有多少是无用功?怎么提升?如果管理者效率仅达60%—70%,那么员工能有多少?

创新的智慧,也是正确认知的前提,是颠覆自我的能力。唯有永葆创新活力,才能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营销的智慧,是让客户尊重你,订单跟着你。好的营销人员不能只靠服务,跟着甲方吃喝赢合同,而是要让对方觉得你是值得尊重的人,你的企业是值得尊重的企业。

产品的智慧,是让客户看上去就喜欢,越看越喜欢。就像奔驰,常有人评说新款不如上款好看,但越看越好看。而耐看,依赖产品的文化和内涵。

团队的智慧,是大家在一起心不累。如果一把手、副职说真的好心累,那团队的智慧就很一般。

一个企业,凝练好六大智慧,才能焕发勃勃生机。要让生机长存,还得做到“三个天”:

——公司老板“开天眼”。看见别人看不到的,想别人想不到的,做别人做不到的;

——技术人员“开天窗”。异想天开,融合创新;

——市场人员“开天路”。开辟别人没有走过的销售渠道,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如果大家都走过了,恶性竞争,营销一定做不好。

拼搏、专注、坚守本质,下得了功夫方出得了成绩

深圳科技园聚集着160家A股上市公司,身在其中的深圳云中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辉,时刻感到扑面而来的创新文化和紧迫压力,这也促进了深圳企业家的拼搏、专注、坚守本质。

“这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企业家唯有打造好自己的超级确定性,才能对冲时代的不确定性。”董辉说。而确定性的打造,必须时刻拼搏和学习,坚持目标,遇到困难不退缩。

人时间精力有限,需要专注。好比追兔子,脚力再好,同时追两只,一只也追不上。专注才能成就专业,要在自身领域不断精益求精。

一个人,要不忘初心;一个企业,需坚守本质。例如始终专注于顾客核心需求,所做的管理行为、营销行为等都要专注于此。牢牢把握不变的东西,才能明确方向、值得信赖。

其实,拼搏、专注、坚守本质,不只适用于企业和企业家,每个人都是如此。下得了功夫,方出得了成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