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临时教师不能随意聘!青岛学校从第三方购买服务

2019-06-26 11:30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因在编教师产假、病假、进修等原因造成岗位空缺,青岛不少学校都通过聘用编外教师来解决教师短缺问题。为了规范管理这部分编制外人员,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公办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办法。今后,学校应通过第三方机构购买劳务派遣服务方式解决招用临聘教师问题。第三方机构与临聘教师签订劳动合同,学校对临聘教师进行岗位培训、考核,并向第三方机构拨付临聘教师工资、社会保险等。

学校临时聘编外教师很常见

缺教师,是青岛不少中小学存在的普遍现象。在编在岗教师因产假、病假、支教、培训、进修,以及学校学位增加等原因造成岗位空缺,很多学校通过临时聘用的编制外人员来补充教师缺口。

在青岛市区一所小学教足球的梁敏(化名)就是众多编外教师中的一员。梁敏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她也比较喜欢孩子,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去了一所小学当体育老师,教孩子们练足球。虽然也是在学校里教课,但因为不是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录进去,梁敏只是学校临时聘用的编外人员。

“一周上三四节课,三千多块钱工资。不过发得不是很及时,也不给投保。”梁敏说,现在很多学校缺老师,像他们这样的编外人员很大程度上帮学校缓解了这一难题。虽然是编制外,但她认为教育部门也应该规范管理。

出台管理办法,引入第三方机构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临聘教师管理,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公办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办法的通知。

通知指出,学校招用临聘教师应通过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下简称“第三方机构”)购买劳务派遣服务方式解决。学校根据第三方机构人才储备情况、服务水平、服务价格等因素,选择服务机构。学校按照按需招聘、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遴选使用第三方机构推荐的临聘教师。

《通知》规定了学校临聘教师的选聘基本程序:

1.市教育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申请,审核建立第三方机构库;

2.学校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发布临时性岗位需求信息;

3.第三方机构根据学校需求,推荐符合岗位要求的人选,投递简历;

4.学校组织面试,择优确定临聘教师人选;

5.学校与第三方机构签署服务合同,明确聘用意向;

6.第三方机构与学校确定的临聘教师签署劳动合同,对临聘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并派遣至学校任教;

7.学校对第三方机构派遣的临聘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岗位管理和考核,按劳务派遣合同向第三方机构支付劳务派遣服务费用,并向第三方机构拨付临聘教师工资(含社会保险,下同)。

第三方机构与临聘教师签合同

根据通知要求,学校原则上应从市教育局建立的第三方机构库中选择服务机构,并委托其招聘和派遣临聘教师。

第三方机构与临聘教师签署劳动合同,派遣临聘教师到学校任教。临聘教师劳动人事关系隶属于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负责对临聘教师进行合同管理。学校负责对临聘教师进行岗位管理,并将临聘教师岗位履职情况及时通知第三方机构。临聘教师应服从第三方机构和学校的管理,遵守劳动合同约定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学校应将临聘教师纳入学校统一管理,为临聘教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组织临聘教师参加教研活动、业务学习和培训,与在编教师一并进行考核。临聘教师的考核结果与聘用挂钩,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将临聘教师退回第三方机构。

学校根据临聘教师工作量等核算工资,并将工资按合同约定及时拨付第三方机构。学校核算的工资标准应结合临聘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工作年限、工作量、工作绩效等信息,参照学校在职同类人员标准核定。

第三方机构根据学校拨付的临聘教师工资,按劳动合同约定发放给所派遣的临聘教师,并代办代缴社会保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