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特别的政治生日:党员楼长的“二次退休”

2019-06-26 17:24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兴隆路街道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服务,关键环节在于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其中楼长、党员作为基社区服务的骨干力量,处在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6月25日,在兴隆路街道平安路社区“七一主题活动”中,社区党委为三位党员楼长过一个特别的“政治生日”,即为他们举办了一场“二次光荣退休”仪式。孟繁英、张美娥、仲凤英3位楼长都已年过八旬,在单位退休后,她们主动在社区担任起了楼长,一直服务了30余年。身为党员,她们凭借着优秀的亲和力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受社区居民们的信任和爱戴。考虑到年纪原因,三位楼长已不适合继续担任楼长,社区也已经找到新的楼长接班人。为了感谢她们三十余载的付出,平安路社区向这三位党员楼长颁发光荣了“兴隆先锋”优秀楼长的奖牌及礼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居民介绍身边的党员榜样和模范,将“兴隆先锋”党员志愿者敬业奉献的好品质传播开来,传承下去,让兴隆先锋的力量扩散到社区每一个网格、每一个角落。

平安路社区地处老城区,小区秩序相对混乱,楼院卫生保洁难度大,私设地锁、违章搭建等现象普遍。有的楼座流动人口多,甚至无人愿意当楼长。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几乎都没有物业,所以每栋楼起码要设有一位楼长作为“主心骨”、“顶梁柱”。然而,面对社区的多次动员,对这个“芝麻小官”感兴趣的人却并不多。许多居民认为楼长这个活吃力不讨好、操心、累人,还没有工资。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看到社区发展存在的困境,一些社区退休党员主动站了出来,自荐成为楼长,于是“党员楼长”走马上任。后来社区按照“居住党员群众相对集中、政治文化素养相对较高、群众威信影响力相对较大、工作服务意识相对较强”的原则选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楼长”,目前平安路社区楼长共39人,其中党员楼长就有12人,占楼长比例的30%。这次尝试,不仅解决了平安路社区的社区服务困境,也使得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末梢神经,搭建起党群连心桥,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拓宽了新思路、新方法。



“宁化路楼道下水道经常堵,得时常注意”、“夏天热,晚上要提醒居民晚上关好门窗防盗”、“二单元的老人是独居,没事要常去陪陪”。退休仪式后,老楼长们不断的嘱咐着新上任楼长的注意事项,虽然卸下了楼长的担子,但是老楼长们仍放心不下,这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交接,更是一份党员奉献与爱的传承。虽然老楼长们“二次退休”,但她们依然表示要继续担任“兴隆先锋”志愿服务者,只要身体允许,就要继续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

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今年以来,兴隆路街道按照“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根据党员分布在各个楼栋、各个楼道的特点,细化城市服务单元格,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等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服务”的模式。街道采用“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楼长参与”的模式,开展每日安全卫生巡逻工作。以党员、楼长为代表的“兴隆先锋”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穿上红色马甲,亮起党员志愿者身份,在马路上、小区里进行巡逻,对乱扔垃圾、乱停车、违章搭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管理成本大大降低,城市文明形象也不断提升。在社区服务工作中,街道用好党建服务品牌,牢牢抓住社区党员这支重要队伍,不管完善和拓展基层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将“学先锋,争先锋,当先锋”内涵贯穿到社会服务和基层建设中,在社区环境、志愿服务等方面让网格化的成效更加显现,让“党建+服务”的优势更加凸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