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些饭店、健身馆上了黑名单!快看中招没!

2019-06-28 06:5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崔文静)您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扰?办了张充值卡,钱没花完,商家跑路了,卡里的钱没法退也没处花,白白打水漂,而跑路商家却可能正在异地干得风生水起。

携预付消费款跑路,多属经济纠纷而非经济犯罪,难以立案;信息不对称,这处封杀了,去别地可照常经营。若能建立失信黑名单,对其进行经营注册、行政审批、银行贷款、交通出行等多方面限制,并向市民公布跑者信息,则可对其形成较大社会压力,或促其还款。

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公示了首批17家以预收款方式收钱跑路的失信“黑名单”,并通过青岛市大数据局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预收款跑路“黑名单”,全国尚属罕见,若能真正落实对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强力联合惩戒,或将让跑路者无处可跑。

远离预付式消费陷阱,看这里

1.对长期或折扣率高的卡保持警惕。服务期限越长,折扣率越高,额度越大往往意味着风险越大;

2.注重商家信誉。对规模较小、经营和管理状况不佳、开业时间较短或未能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商家,以及经营场所租赁期届满、存在停业(歇业)等苗头的商家,慎重选择;尽量选择在商务部门备案的企业;

3.签合同。掌握约定消费的期限、价格、质量、管理等条款的文字凭证,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明确退卡规定、争议解决方式,这是维权的依据。

4.索取并保留好消费凭证。

5.消费出现问题及时投诉。一旦选择了某一种预付卡,应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并注意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发现异常或侵权行为要敢于说“不”,及时依法维权。

预收款消费投诉“黑名单”公示信息(第一批)名单

若您身边有类似跑路者,

可拨打12345、12315向市场监管局举报;

也欢迎给青岛新闻网留言,

本网包办君将第一时间帮您解难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