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动车如地铁般快起快停!海口定的新型车中车四方交付

2019-06-28 13:50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四列CRH6F型海口市域动车组于27日交付出厂。列车兼具动车和地铁的优势,不但速度快、载客量大,而且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客流量激增的高峰期、交通繁忙区域“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的公交化运营需求。

据中车四方主任设计师梁才国介绍,列车采用2动2拖编组形式,车辆最大载客量达756人。既可单列运营,也可重联成为8辆编组运行。

针对市域铁路站间距小的特点,车辆制动加速性能优异,能够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4编组的列车每侧有10个1300毫米的双开超大车门,实现“快速乘降”,满员状态下,29s内半数乘客就能完成上下换乘。

车辆节能环保优势显著,人均百公里能耗少于1度电。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每列车都有不同的特色涂装,7种海口市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木棉花、蜂虎鸟、水菜花、三角梅、水蕨菜、椰子树、白鹈鹕,通过轻盈、通透的彩铅画、水彩画艺术风格,把车辆装点成为极具风情的城市交通名片。

车内采用2+2硬质座椅、花形多杆立杆扶手、配合清新的色调,为炎热潮湿环境下的乘客提供清新舒爽的乘坐体验。

海南东环铁路海口站-美兰机场站段,该段全长38.4km,计划开通6个站点,分别为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海口东站及美兰机场站。该项目共包括7列CRH6F-A型市域动车组,按照前4列6月交付,后3列9月交付推进。

城际市域动车组是为满足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交通一体化需求“量身打造”的一种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主要承担相邻城市间、城市群内的通勤客流服务。CRH6F动车组有“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称。它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打造,并融合了城轨车辆技术,具有两者的优点,不但速度快、载客量大,而且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城际铁路“快速、大运量、快起快停、快上快下”的运营需求。

目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搭建了城际市域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形成了覆盖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4辆不同编组形式的系列化车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高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