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养眼!青岛女子特警队了解下 霸王花有颜值有担当

2019-07-04 09:0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首支女子特警中队就设在市南特巡警大队。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冯晨原 王珩)青岛有一支警察队伍,不但成绩棒,而且颜值还高,他们就是市南特巡警大队。

数据无声,却是“平安市南”的最佳注脚。2018年,青岛市市南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7.38%,拎包扒窃、居民户盗窃、街面盗窃类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39.65%、40.33%、31.34%。期间,5月30日至6月12日,全区连续1天零发案,属史上首次。

“小康社会首先应该是平安社会。我们将提升群众安全感作为着力点,以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以早发现、早处置为手段,全区刑事案件发案连续6年持续下降,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局长荆会平说,“这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我们的特巡警大队。”

市南特巡警大队民警在巡逻。

全天候巡逻管控 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今年4月24日,一名男子在香港中路某建筑外徘徊踌躇、神态异常,停滞十余分钟后,突然拿出随身衣物并企图用打火机点燃。火苗即将接触衣物的瞬间,市南特巡警大队民警邵明罡和战友果断将男子扑倒在地。当时,邵明罡等正执行便装巡逻任务,发现男子形迹可疑便暗中观察,不法行为发生后立刻上前制止。

市南特巡警大队主要担负全区巡逻防控、维稳处突、大型活动安保等任务,近年来,他们全面整合110、PTU等巡逻力量,采取动态巡逻与定点驻守相结合、步行巡逻与车辆巡防相结合、实地巡逻与视频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区要害部位、关键线路、重点区域不间断、动态化巡逻管控。

市南特巡警大队民警在五四广场巡逻。

“全天候的巡逻管控、高密度的盘查核录,大大挤压了犯罪空间,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市南特巡警大队田奎祯大队长告诉记者,队员们最多时一天盘查核录了34598名往来群众,当天共发现5名违法犯罪分子。

2017年6月12日,3号PTU车组巡逻至第三海水浴场,民警李洪联、丁培星发现一名身染血迹、神色慌张的男子,车组人员立即上前,在民警的盘问下,该男子承认了前一天在外区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民警随即将其抓捕。

女特警身手不凡。

服务在身边 危难伸援手

市南特巡警大队的巡逻防控区域,覆盖市南区全部知名景区景点;执勤上岗时段,涵盖市南区各个重大会展活动。队员们时常遇到孩子走丢、人员落水、财物遗失、旅游纠纷等状况。当群众需要救援、帮助时,出现最早的、行动最快的,几乎都是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

今年4月14日,中山公园赏樱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名面容焦急、四处张望的女子引起了巡逻民警的注意,原来是该女子的孩子走丢。掌握走失孩子的体貌特征后,民警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向周边队员通报情况,并迅速向周围寻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在公园喷泉处将走失儿童找到。

今年海军节的一天夜间,大队民警通过监控发现,有十余人在五四广场附近徘徊观望、形迹可疑,迅速通知就近的巡逻队员前往处置。原来,这十余人均为外籍舰艇官兵,外出游玩迷了路,又累又渴在此休息。民警们一面为外籍水兵递上矿泉水,一面联系负责接待他们的军方联络员。30分钟后,大巴车赶到,外籍水兵顺利返回军舰。

今年4月29日,一名“和尚”在山海关路9号附近向游客发放平安卡片,并借机兜售佛珠、佛教用品。巡逻民警上前盘查时,男子扭头就跑,民警追出数十米后将他拦下,在其背包内缴获现金300余元、行骗卡片百余张、假冒佛珠两串、手串若干。该男子向民警承认,自己计划五一期间在景区周边假冒和尚骗取游客财物。

火车站广场巡逻。

设立青岛市首支女子特警中队

作为一支新生力量,2010年组建以来,市南特巡警大队便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研究新问题,敢闯敢干、勇为人先。

2013年,为精准调配巡逻警力、增强防控工作效能,他们梳理研判市南区三年来扒窃拎包、街面盗窃、居民户盗窃案件发案特点,在全省公安系统首创《防控区图册》。

2016年,青岛市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联合出台《外地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市南特巡警大队在全市公安系统率先制定出台《外地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类警情处置细则》,为民警规范处置纠纷提供了依据。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五四广场灯光秀在网上蹿红,成为大家“打卡”的网红景点。面对前所未有的客流高峰,他们创新运用人脸识别、人流监控、无人机等前沿技术,全面感知、超前研判广场人流变化,并采取固定岗原地值守、流动岗穿插巡逻、封控岗适时调流的方式,保证景区秩序平稳,更让有限警力发挥出最大效能。

2019年1月,青岛市首支女子特警中队在市南特巡警大队成立,中队由30名平均年龄25岁的女子队员组成,主要担负沿海一线、旅游景点的治安巡逻等工作。

“有的警情对男队员来说很棘手,但我们觉得却挺自然的,特别是女性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的一声问候、一个搀扶,更能让当事人感到尊重和温暖。”女子特警队员查海蓉向记者细述心得。

田奎祯大队长介绍,女子中队上岗以来,正潜移默化转变着群众对公安队伍刚硬执法的印象,提升了街面见警率和群众满意度,女队员们热心服务群众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