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打造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地 儿童体质连年提高

2019-07-08 21:4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孙志文)儿童身心健康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如何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更加优质、周到、人性化的健康服务指导任重道远。2018年9月,结合实施“新家庭计划”,李沧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地,按照“生命千天”计划要求,通过创新服务,打造了健康厨房、亲子成长课、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等特色项目,构筑起从婴幼儿到青少年时期的完整教育链条,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同时有快乐相伴。据了解,近三年来,李沧区学龄前儿童运动体质合格率提高近3个百分点。

健康厨房:养育健康宝宝

如何早期添加辅食,吃多少怎么吃,是健康厨房辅食课程的重点。李沧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打造的百度健康厨房,能让新手妈妈犹如在自家厨房,可快速投入到学习中。通过每个月两期课程的互动式教学,家长参与辅食制作也更易于掌握添加方法,学会给宝宝做美味营养辅食的本领,保障儿童科学合理的营养摄入。

大宝和小宝是一对8个月龄的双胞胎,因未及时且没有合理添加辅食,两个孩子从6个月开始就患有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体检时体重不达标,孩子妈妈王女士很着急,后来通过社区门诊知道李沧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设了健康厨房,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而仅一次课就让她爱上了这个课堂,此后几乎每月都参加一次。

通过参加健康厨房课堂,王女士学会了各式各样婴儿辅食的制作方法,对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作用以及如何正确及时添加幼儿辅食有了全面形象的认识及掌握,并学会制作适合幼儿的各种食物。经过两个多月的药物治疗与辅食课堂医生的指导,两个孩子的贫血得到了纠正,体重也达到正常水平。

目前,健康厨房已开办29期讲座,受益群众220余人。

亲子课堂:保健医师随堂指导

除了健康厨房外,李沧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还开设了“亲子成长课”,每周开设0-1岁亲子早期发展课堂,由专业早教老师授课,并有一名专业儿童保健医师随堂指导。

这个亲子成长课采用小班制并固定讲课教职工、为1岁以内的婴儿营造亲和放松的成长训练空间。在进行游戏训练的同时,教职工还会随时进行个体或综合的保健指导,并就家庭训练和保健进行布置和指导。目前已开设21期34节课,受益宝宝180余名。

“家园共育”:打造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

结合“新家庭计划”这一理念,中心还创新打造了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主要对学龄前和青春期儿童青少年开展相关卫生保健宣教指导,构筑起从婴幼儿到青少年时期的完整教育链条。工作人员介绍,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模型、展板、教学视频以及专业人员现场讲解的形式,对集体托幼机构或学校儿童青少年进行宣教,增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以及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卫生保健意识。

自2015年以来,李沧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学龄前儿童运动体质检测和促进项目,并连续四年将其列为区政府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该项目通过检测分析学龄前儿童在10米折返跑、双脚连续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平衡木和网球掷远等运动数据,为托幼机构和家长提供群体化和个性化的日常游戏活动和体格锻炼指导计划。对检测不合格儿童进行个案跟踪管理,通过医教结合、家园互动联系平台等,不断改善儿童体质发育。目前在全区60余处幼儿园开展此项目,已惠及儿童4万余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