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半年青岛民生支出增幅15% 143亿用于教育发展

2019-07-08 13:4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李倍)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1.9亿元,増幅6.5%。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156.2亿元,增幅9.3%。今天,青岛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振海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749.5亿元,增幅约15%,其中,城乡社区、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位列“三甲”。

今年上半年民生支出749.5亿元 增幅约15%

此次访谈中王振海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8.6亿元,增长0.6%,较去年同期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短期内大规模减税降费确实给地方财政平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即便如此,市财政局依然通过有效手段及措施开源节流以保障重点支出。王振海表示,政府的一般性支出从年初的缩减5%,到如今再缩减5%,并有效整合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资金资源,放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此来减小财政支出的压力。

同时,王振海表示,所谓的重点支出即为民生支出,一直以来政府的财政支出中,仅民生支出一项就达到76%左右,其中,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则一直是民生支出的重点。王振海在访谈中透露,今年上半年尽管我市的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但对民生的支出增幅较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749.5亿元,,增幅达14.9%,其中,最大的三项支出分别是城乡社区(252亿元)、教育(14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2亿元)。

交的停车费都去哪了?部分收入将进区市财政国库

此次节目中有网友咨询,道路两侧划线停车区域多为公共区域,但也不乏停车被收费,所收得的停车费都流进谁的“腰包”了呢?对此,青岛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处长高立昌介绍,停车收费涉及到各区市当地停车场的配置情况、交通拥堵情况,以及路边有无空间划定区域等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停车收费目前主要由各区市自行负责管理。

高立昌表示,现有的统一收费政策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前往其他城市调研学习而制定的统一方案,再交由市政空间发展公司实行,停车收费的部分收入会移交到区市的财政国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问题,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会同市物价局和市发改委针对停车收费的模式进行专项研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